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重庆市万州区大力支持创建烟叶生产基地

2013年05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重庆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重庆日报》报道  重庆市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七星村位于重庆与湖北交界的七曜山区,区位和交通条件都不错,产业发展也有一定基础,但基层组织建设一直落实不力,群众意见很大。在去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群众满意度列全乡14个村(社区)倒数第一,被评定为后进党组织。

  七星村党支部书记陈辉明得知消息,心急火燎跑到乡党委请求“从轻发落”:“我当了二十几年村干部,这个帽子太丢人了……”乡党委书记胡枫回答:“这顶帽子不是你或你们两委不光彩,整个党委脸上都挂不住。啥时候群众满意了,才能‘摘帽’。”

  一场“摘帽”战就此打响。

  会诊 干部不清白干群不和谐

  区、乡两级党委约谈该村两委班子,召开全体党员和群众座谈会,走访原村干部和老党员,会诊病根。

  村民谯启文开口就很“冲”——“苦草塘地灾点整体搬迁有42户,为啥补偿金不公开?会不会村干部在其中玩猫腻、优亲厚友?”

  村民陈孟平、何兴猛、蒲承先等反映低保分配不公,怀疑资金被截留,还曾向市长信箱投诉。

  不少老党员说,村委会主任擅自外出务工,不理村里工作,导致村务瘫痪。群众投劳修通近7公里路,却因缺乏管护茅草丛生,坑凼密布;去年6月遭遇暴雨和冰雹袭击后,村里1.2公里水渠淤塞,烟叶生产道路毁坏2.3公里,4个烤房有滴漏现象;群众种植烤烟缺水、烤不出来、运输不畅,直接导致全村支柱产业损失逾10万元:“你说老百姓的怨气咋个不大嘛?”

  下药 重塑主心骨建章疏民怨

  病灶找到,区、乡两级党委迅速整合力量开药方。

  直接牵头整改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洪承义说,首先要抓班子,重塑主心骨:“我们依法罢免了工作消极、群众意见大的原村委会主任,召开党员和群众大会,推选年富力强、公道正派的谯建权任村委会主任。同时,下派一名乡党委委员任第一支部书记。”

  建章建制随之跟上——村两委规范了公开栏,公示办事流程和举报电话。组织村级财务监督小组,会同乡财政所专业会计,对该村历年来收支进行核查清理并公之于众。乡、村两级干部走访党员群众132户427人次,召开专题群众会,做好地灾点搬迁资金分配、惠农惠民资金分配政策的宣传解释。

  在低保评定工作中,驻片党委领导、乡社保所长、驻村干部参与入户调查和听证,严格把关资格和程序,确保全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政策层面理顺,发展举措也逐一拟定——在乡党委支持下,村两委争取到区农委、区扶贫办、区烟草公司的81万元资金,建设蔬菜基地,完成安全饮用水改造,整修两条主要烟叶生产道路。烟草公司表示将对受灾烟叶大户加大补贴力度,并支持七星村创建市级烟叶生产基地。

  疗效 昔日后进村变成“后劲村”

  经过大半年的集中整改,七星村面貌焕然一新。

  谯启文说起变化如数家珍:“现在公共服务中心有人守,值班干部办事热情;烟路整治落实了,去年的种烟灾情补助也打进卡了……还有,以前经常扯皮的两委班子,现在一起到乡里给我们争取公路沿线安便民路灯!”他边说边笑得合不拢嘴。

  在第二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七星村得分提升到96.7%,从原评定的“差”跃升3个等次到“好”,成功实现转化升级,被评为全区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先进单位。

  陈辉明感叹,收获最大的不仅是新“帽”,更是七星村如今的新貌:“不少昔日‘钉子户’主动参加村两委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义务投工投劳140余个,整修村组级公路、人行便道约15公里,疏通沟渠1.2公里,整修堰塘1口。”

  眼下,七星村高山无公害蔬菜产业规划已初步制定,1000亩烤烟基地展现出蓬勃生机,一个“后进村”实现了到“后劲村”的华丽转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