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武定烟农自建抗旱水窖 减灾实用又省钱(图)

2013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武定消息 作者:邹阳
A+ A

  烟草在线武定消息  楚雄州武定县地处滇中老干旱区,近年来旱情持续,进一步突显了山区半山区水源性和工程性缺水问题。为了既能加快烟水设施建设步伐缓解干旱,又能让新建烟水设施降低成本更加经济适用,今年,武定分公司按照楚雄州公司要求,以“因地制宜、烟农自愿、整村连片推进”为原则,强势推进以烟农自建为主的水窖蓄水工程建设,一方面保证2013年烟农自建水窖质量及进度,一方面做好2014年烟农自主建设水窖的初步规划上报工作。

  “我媳妇那个村,2011年烟草就给整了几十个水窖,今年干旱派了大用场。当地政府和烟草部门在去年就给他们宣传说要及早并坚持不懈的给水窖蓄水,所以他们在村长带领下,一直在找水源,想办法,通过山谷抽水、山泉引水、拉水补水等方法,基本上把水窖蓄满了。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天一直不下雨,但他们的生产生活用水基本上够,烟叶移栽也没有拖后腿。前几天开始下雨,他们又把雨水引到各个水窖。所以我们村也希望能整一些,今年有政策,我们自己建,烟草来补贴,村里人都很乐意。”己衣乡更德小村的杨晓兵乐呵呵的告诉我们,“我们村报了40个水窖,希望能批下来早日建成,日子就更好过了。” 

  据了解,像小杨居住的村子在武定县还有很多,山高坡陡,蓄水困难,总出现“天不下雨旱,天下雨还旱”的情景。近年来,武定烟草围绕缺水烟区重点加强烟水工程小水窖和网管配套工程建设,工程覆盖到的村寨基本上解决了蓄水难题,实现了“眼前没有水,水在窖中备”的景象。不过这些山区水利工程建设条件都比较差,材料搬运和施工的成本较高,给建设带来了较大的难度,据此,今年楚雄州公司出台相关惠民政策,推行以烟农自建为主的水窖蓄水工程,调动烟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烟农在自主建设项目中的主体作用,让烟农自觉自愿申报、自主建设,“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工程自己建”,而烟草部门则认真履行好职责,切实发挥在项目规划立项、资金管理、质量监督检查和验收中的主导作用,引导烟农按统一标准规范施工,确保项目质量优良、经济适用,降工减本,让烟草补贴资金最大限度直补烟农。 

  截止5月中旬,武定县5个乡镇13个项目区烟农自建1468个水窖中,有932个已经浇筑完工,完工的部分水窖经过验收合格已经及时投入到蓄水促中耕的使用中。另外,今年武定烟农自建水窖申报积极性空前高涨,经过前期项目申请及实地勘察,武定县目前已完成2014年初步规划上报工作,计划中烟农将自主建设水窖2733个,总容量达5.466万立方,包括21个项目区,涉及狮山、万德、己衣、白路等8个乡镇,26个村委会,惠及烟田面积1万3千多亩。 

  “十二五”期间,武定将通过加快烟农自建为主的水窖蓄水工程建设步伐,进一步探索和丰富当地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努力达到山区、半山区烟区基本烟田水利配套设施覆盖率100%,当季烤烟种植区域内水利设施节水灌溉作业能力100%,烤烟移栽后30天内抗旱水窖有水保障率100%,改善无骨干水利工程和山区、半山区的长期水源性、工程性缺水困难,增强武定烤烟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降低烟农的劳动强度,让烟农安安心心种烟,把“烟农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真真正正落实到每一个水窖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