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省宁乡县流沙河镇进行烟田揭膜培土工作(图)

2013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作者:唐国强、凌明、李宇强
A+ A

  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流沙河镇是2013年湖南省宁乡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主要乡镇。2013年湖南中烟工业公司选择以流沙河镇为主的3个乡镇作为烟叶基地单元,进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开发宁乡特色烟叶。此基地单元建设14000亩,其中流沙河占8000亩。

  该基地单元位于宁乡西部山区,自然气候条件适宜,土壤为沙质壤土,含硒丰富,农田小气候十分有利于优质烟叶的生产。

  为加强该基地单元建设,使生产的烟叶适合长沙烟厂的卷烟配方。宁乡下大力气狠抓烟叶质量建设。特别是流沙河镇更是不敢懈怠。当前,正是烟叶生产大田揭膜培土的主要关键环节。为抓好这一工作,流沙河镇政府召开相关的紧急会议,下发专题文件,全面部署揭膜培土工作,力促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

  流沙河镇烟叶生产揭膜培土技术方案

  一、当前搞好揭膜培土的目的和意义

  1、能使降雨直接进入垄体,提高了自然降雨的有效利用率,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

  2、提高了烟株根系活力,促进了根系的生长,加快了烟株中后期的生长发育,使中上部烟叶厚度增加,提高了烟叶的产量质量。

  3、增强了土壤通透性(特别是土壤中的氧气浓度),避免了地膜覆盖对土壤气体交换的影响,使土壤环境得到改善,加速烟株早生快发。

  4、对烤烟进行适时揭膜,解决了5至6月份膜下温度过高(经试验发现,盖膜时中午膜下土壤最高温度可达到6O℃,而烤烟生长最适温度不得高36℃),抑制烤烟生长的问题,避免出现早花及烟叶质量下降等问题。

  5、及时散发大雨后土壤中过多的水分,使根系活力得到恢复。经过培土后,加厚了活土层,为不定根的发育创造了条件,有利于烟叶品质的提高。

  二、揭膜培土的技术要求

  1、地膜要求在移栽后30-35天左右(叶片数在7-10片)进行100%的揭膜提沟培土,加强中耕管理。不宜揭膜过晚;以避免降低烟叶品质。

  2、由于揭膜后养分得到了充分的吸收与利用,因此必须合理掌握好肥料施用量,同时抓紧时间促平衡,以便于后期一致采收和烘烤。3、加强揭膜后的水分管理,揭膜后一周之内无雨水情况,应进行适量补水;雨水过多时,及时做好防涝排涝工作。

  4、揭膜后严格按照要求摘除下部叶2-3片后进行提沟培土,垅高必须达到35cm以上,垅体必须丰满,垅沟要平直,垅面要均细,中沟层次分明。

  5、抓好病虫害的防治。

  三、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在烟农中大力宣传揭膜培土的目的和意义,让烟农知道搞好揭膜培土是提质增产的必要途径。它可改善膜下缺水干旱和积水缺氧的状况,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加根系活力,促进养分吸收和根系生长,从而提高烟叶的产量质量。同时,通过揭膜培土还可以减少病害的发生。

  2、严格落实包户责任制,确保揭膜培土责任落实到位,技术服务到位。

  3、创建信息平台,通过烟农的相互沟通学习,以点带面,从而促进揭膜培土的全面进行。

  四、时间要求:必须在4月30前全面完成揭膜培土工作。

  该镇烟叶生产现已全面进入揭膜培土的高潮阶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