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福建上杭烟田土地整理工作助烟农提效

2013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作者:陈良锦、陈志强、杨燕
A+ A

  烟草在线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不规则不平整、地块小而分散”是闽西山区耕地的特点,但19日我们来到福建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三丰片区(丰乐村、丰康村、立英村)采访时,见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土地整齐划一、灌溉设施齐全、田间道路通畅。

  这一变化得益于上杭县去年开始实施的高标准基本烟田土地整理项目,该项目规划面积3244亩,预算投入1464.99万元,涉及庐丰、中都、稔田三个乡(镇)5个村1007户农户,截至今年1月中旬,已完成95%的工程量。

  曾经:低洼田、分散地,让烟农苦恼

  庐丰核心示范区是安徽中烟基地单元,年产烟叶4万多担,庐丰烟草站烟草收购量连续六年全市排名第一,然而烟农在增收的同时,也有自己的苦恼。

  丰康村种烟大户陈福玉就是其中一位,她有着20多年的种烟经验,去年种烟57亩。在丰康村烟田土地整理现场,她指着来回穿梭的挖掘机和铲车告诉我们:“你看,挖掘机现在整理的就是低洼田,这些田无法排水,容易产生病虫害。”

  丰乐村的兰丁雄则感慨自己的机械无“用武之地”:“我有起垄机2台,培土机1台,但种的20亩烟分散在五六个地方,而且有一半无法机械化,我是看着干着急!”

  为此,上杭县把烟田土地整理项目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来抓,制订了分配和土地流转实施方案。与此同时,该县烟草部门与项目业主签订了施工合同,施工单位则以旬为单位制订详细施工计划。

  如今:田成块、地成方,助烟农提效

  如今,通过烟田土地整理,小丘变大丘,田成块,地成方,田间还修建了可通行农业机械的机耕道,田块之间和周边修建了防洪排洪沟及排灌系统,沿溪沟砌筑了防洪堤岸,确保旱能灌、涝能排,旱涝保收。

  “我已请了江苏泰州的一支机械耕作队到现场察看,他们说一天能起垄30多亩,而在往年,一台起垄机一天仅能起垄五六亩。”陈福玉说。

  “平整后的土地将便于机械化操作,大大提质增效。”庐丰烟草站副站长刘荣源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原来一亩用工30个左右,如今起垄、培田都能实现机械化,将减少八九个用工。

  过去,因担心田平整不好或平整后的分配问题,丰乐村1400多亩的土地仅平整了300多亩。村主任陈才兴说,如今,许多村民找到村两委,要求将剩余的田地列为今年烟田土地整理项目。

  去年12月,全市2012年度高标准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工作现场会在上杭召开;南平、三明先后派人到上杭学习烟田土地整理经验。上杭烟田土地整理已成为一个典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