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陕西旬阳县城关镇2012年烟农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

2013年0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旬阳消息 作者:刘世儒
A+ A

  烟草在线旬阳消息  据悉,2012年,陕西旬阳县城关镇收购烟叶1055011斤,烟农收入11889260元,加上煤补1203205元,总额达到13092464元,实现烟叶税262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2.7%、55.5%和58.8%,烟草收入首次越过千万大关。 

  近年来,旬阳县城关镇秋播期间就落实来年烟草面积,已成为发展烟草的正常习惯。2011年秋播前夕,镇上下达全镇2012年种植烟草5000亩的生产计划,要求各联村单位抽调人员走村入户落实烟草面积。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市场信息,使烟农在秋播期间就预留了种烟地块。秋播结束,接着督促、动员、检查烟农秋冬翻地。进入春季,结合烟草育苗,又进一步夯实烟草面积,真正把种植面积落在实处,使今年全镇实现烟草种植面积4400亩,比上年增长21%。

  旬阳城关镇烟草生产同全县一样,也有一个慢长的发展过程,90年代曾经种植烟草过万亩,但因“大起”而“大落”。但该镇历年来一直没有放弃,一直为农民在烟草发展上寻求致富“良方”。该镇属“撤区并乡”前区级辖区大镇,因而镇域辽阔,镇内30个村(社区),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适宜烟草生长的只有12个村的部分组户。因此近年来该镇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下达烟草计划只涉及这12个村。早在2006年,该镇就结合本镇实际,提出了“51515”计划(即面积5000亩,产量100万斤,产值500万元,税金100万元,均价5元)。旨在要求不宜发展工商贸企而适宜烟草生产的村组,重点发展烟草生产,使这些村组通过发展烟草生产达到与全镇经济工作同步。近年随着烟草价格的提高和烟草技术含量的提升,该镇不断采取扶持奖励、绩效考核等措施,通过强化领导,强化管理,强化服务,上述计划2009年就顺利实现。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又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由于城关镇的地理位置决定,适宜烟草生长的区域较小,加上人们的发展观念和总结多次发展失败的教训,在城关发展烟草难度较大。为了稳定发展,该镇一直安排财政所在木场村抓烟草示范点。镇财政所从农民财政两增收的角度出发,落实专人专抓。坚持每周有人去,随时有联系,指导有程序。通过宣传烟草形势,开展算账对比,逐户进行动员,发挥党员带头、落实联片示范,使木场村烟草面积由小到大,烟叶质量由劣到优,经济效益由低到高,推动了木场村烟草示范点的稳步发展。五年来,先后在木场村召开各类现场会13次,使烟草生产的根深深扎在了全镇烟草适宜区干部、烟农的内心里。今年元月,市级现代烟草农业示范点又落户在木场村七组,使木场村烟草示范点实现了“锦上添花”。在人力、物力、技术设备全力配合支持下,木场七组15户烟农种植烟草面积达到340亩,推动全村96户发展烟草1586亩,其中20亩以上大户46户。据统计,全村今年收购烟叶426708斤,烟农收入540余万元,实现烟叶税107万元。全村烟草收入6万元以上的户比比皆是,烟草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6户。一组烟农潘仁富说:“我前两年在外打工,一年收入就5万元左右,今年栽烟20亩,收入8万余元,真是没想到!现在兴烟有奔头,明年还是安心在家兴烟。”木场村近年烟草生产的捷报频传,喜讯不翼而飞,在全镇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从而推动了全镇烟草生产的稳步发展。

  为了促进烟草发展,该镇一直把烟农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放在首位,常抓不懈。从资金上,协调金融部门提供方便快捷的信用贷款,保证春季烟农资金最紧时期的购肥之用。在技术上,镇上不仅有常设机构的烟站技术人员深入一家一户进行田间指导,还有联村单位人员的密切配合,使烟草生产每个环节都能达到现场指导到位。2012年,烟草技术人员实行服务前移,为不打扰烟农,他们在示范点上租房立灶,吃住自己管,工作在田间。在烘烤期间,一遇停电,技术人员就用手机给烟农及时通知启动电机,有时电机或电频器发生故障,无论风雨天气或半夜三更,只要接通电话,技术人员都能在半个小时内赶到现场及进排除。木场村的烟农说:“我们今年烤烟质量好,得亏点长陈思恩”。在设备上,从2008年起至2012年,全镇装配密集式烤烟炉220座,木场村市级示范点还建成了一个密集式烤炉群。先进技术设备的使用,降低了烟农的劳动强度,增加了烟农的劳动效率,保证了烟叶的烘烤质量,提高了烟农的经济效益,促进了烟草生产的顺利发展。

  城关镇烟草收入突破千万大关,已经成为该镇烟草发展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城关多年培育的烟产业的形成。城关烟草产业的形成将为该镇群众增收、财政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该镇高山区域农民开创了致富的门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