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功夫在烟田之外——看黑龙江烟区如何种烟

2013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初冬,记者在黑龙江烟区采访,碰到的烟农都很忙,烟草公司的人也很忙。按说,这个季节已到了东北的“猫冬”之时,应该是“粮入仓,热土炕,算完大账放炮仗”时令。冬天的黑龙江烟区在忙什么呢? 

  农闲时节忙“充电”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佳木斯市的烟农们却用行动告诉记者“一年之计也在冬”。 

  “这几天忙着‘充电’呢。”佳木斯市汤原县北向阳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李英明说。为提高当地烤烟生产技术,2011冬天,烟草公司邀请专家到合作社授道解惑,讲解烤烟种植过程中的测土配方、大田移栽等技术要领。听了培训课,李英明感觉收获很大。2012他种了120多亩烟,纯收入15万元。早就听说2012还要举办培训班,这几天他认真总结了2012种烟的经验教训,并从网上下载了有关技术资料,准备到时候带着问题参加培训。 

  就在李英明认真“充电”的同时,富锦市烟农们正忙着研究“怎么烤好烟”的问题。2012哈尔滨烟叶公司在富锦建设了新式烘烤工场,进行了不同装烟烘烤方式的试验。烘烤工场与以前的老烤房不一样,采用了集中供热系统,有针式烟夹、托架式烟夹和箱式烘烤三种烘烤方式,烘烤用工和成本明显降低,烟农们非常感兴趣。趁着农闲时节,烟草公司的技术人员到合作社讲解新式烘烤方法。烟农们围成一团,讨论烘烤的技术和程序。现场还会组织分级、烘烤比赛,树立标杆,落实方法,旨在提高烟农的种烟水平。 

  烟农是烟叶生产的主体,提高烟农素质对提高烟叶质量、减工降本增效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黑龙江省局(公司)在继续重视烟叶生产现场指导的同时,更加关注烟农素质的提升。每年冬闲时节,省局(公司)都会组织有关专家为烟农授课,推广先进生产技术;以村或者合作社为单位,组织有关技术人员为烟农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在培训过程中,烟草公司还特别注意培养有技术、会经营、懂管理的新型农民,实现烟农由体力型向技能型、知识型转变,努力解决当前农村技术、劳力不足的问题。 

  “闭门造车”忙提升 

  “给别人一瓶水,自己至少要有一桶水。”在努力提高烟农素质的同时,各级烟草部门也没有闲着。 

  2010年,哈尔滨烟叶公司与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以黑龙江的“龙江911”为主栽品种,进行低危害特色优质烟叶开发。这个项目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涉及肥料使用、栽培方法、采摘时间等。烟叶收购结束后,烟草公司有关人员对留存的烟叶进行化验,进村进户大走访,准备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推动项目开展。 

  接下来的一个月,哈尔滨烟叶公司经理武常青组织技术人员“闭门造车”。2012年,富锦三江基地单元承接了国家局全程机械化试点任务。武常青和技术人员先后到国内和黑龙江的不少地方学习机械化作业。年初,他们参观了从美国、加拿大等地引进的移栽机、喷药机和切顶抑芽机,在机械装备自动化上有了新的思路。趁着烟叶生产的空闲时间,公司又组织国内厂家对现有机型进行科研攻关,让这些机器更加实用。武常青认为,如果再在移栽机、采收机和高地隙喷药机上下点功夫,黑龙江烟叶生产的亩用工数还可以减少。 

  近年来,黑龙江省局(公司)紧紧围绕特色优质烟叶生产和烟叶品牌打造,针对一些前瞻性、战略性和关键性问题,组织优势力量进行攻关,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和引进吸收。目前,黑龙江省局(公司)所属两家烟叶公司分别针对各自烟区特点,在烟叶品质改良、特色烟叶培育、精准烟草农业、烟机开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哈尔滨烟叶公司开展烤房设备改造、全程机械化试点;牡丹江烟叶公司推进良种、良法、良制、良机配套,将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融入烟叶生产各环节,提高烟叶生产的科技贡献率。 

  “土地银行”忙分红 

  11月中旬,汤原县永发乡的烟叶收购工作刚刚结束,烟农们在忙着算账,准备年终分红。2011年,永发乡烟农付强把承包的190亩地全部种了烟。虽然他没有参加一天烟叶生产,但年终拿到了10多万元的分红。2012的红利还没有出来,但肯定不比2011少。 

  不种地也能拿红利,这样的好事真的有?如今,永发乡就有这样的“土地银行”——存土地能分红!烟农张向海家里没有劳力,也缺乏大型烟用机械设备,以前种烟想都不敢想。2011在土地银行存入烟田50亩,获得纯利4万元。 

  说到永发乡“土地银行”还得从烟农专业合作社谈起。2009年末,汤原县永发乡红丰村的18户烟农成立了红丰烟农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社员30多名,密集烤房100多座,种植烟叶3000多亩。合作社成立了采收、分级、烘烤等涵盖烟叶生产关键环节的专业化服务队。正因为有了专业化服务队,村里的烟农很愿意将自家的田交给服务队打理,自己不用操心费力,还实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土地银行”越办越红火。 

  如果说汤原的“土地银行”是自发形成的,那么和平牧场的“土地银行”则是主动培育的结果。为了更好地组织烟叶生产,2011年和平牧场成立了和平牧场烟农专业合作社,牧场35户职工入社,实行全面“代种、代管、代收”的模式。“三代模式”下,牧场职工将承包的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每亩交纳1000元的生产费用。和平牧场将有关机械设备出租给合作社,合作社则组织专业化服务队种烟,提供整地、育苗、移栽、植保、烘烤等服务。这个过程中,合作社社员不出一天工,年终也拿到分红。据悉,这种组织形式下,合作社亩用工仅在5个左右,工作效率高,效益好,牧场职工普遍致富增收。 

  如何帮助烟农致富?近年来,黑龙江省局(公司)的理念逐步转变,由物质资助变为技术支持和完善制度,而这些理念实现的平台就是烟农专业合作社。黑龙江省局(公司)坚持政府主导、烟草主动、农民主体的原则,加快构建“政府+烟草企业+烟农”的合作机制,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进行现代烟草生产,带动烟农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使烟农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省烟农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24个,入社农户2005户,占全省种烟农户的17.93%,合作社服务面积9万亩左右,占全省种烟面积的18.92%。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