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武定科学合理轮作巩固基本烟田建设(图)

2012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武定消息 作者:邹阳
A+ A

  烟草在线武定消息  近年来,云南武定以政府组织为依托,以提高烟叶质量确保烟农增收为前提,以烟粮协调发展为基础,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全面建立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实现科学合理轮作,最终建设以基地单元为单位的用养结合、集中连片、粮烟协调发展的高标准、高规格基本农田。

 

  武定各烟区结合实际对烟田进行合理规划,结合当年烟叶种植面积,按照当地隔年或3年一次轮作,建立土地轮作档案,有计划、按标准安排茬口作物,以此优化烟叶生产布局,改良土壤理化性状,避免或减轻病虫害,在实现烟叶生产“优质、特色、生态、安全”的同时,还能获得粮、烟双丰收。 

  根据武定烟区实际情况,隔年轮作模式以“烤烟→大麦、蚕豆等→水稻→大麦、蚕豆等→烤烟”为主;三年轮作模式中,田烟以水旱轮作为主,即:(第一年)烤烟→蚕豆、油菜等→(第二年)水稻→小麦、油菜等→(第三年)水稻→大麦、蚕豆等(或冬闲)。地烟以旱旱轮作为主,即:(第一年)烤烟→油菜、蚕豆等(或冬闲)→(第二年)玉米→小麦、油菜等(或冬闲)→(第三年)玉米→冬闲。 

  此外,武定烟区按照《楚雄州基本烟田保护办法》的相关要求,由县人民政府督促,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县、乡镇、村委会层层建立基本烟田保护责任制度,完善基本烟田保护措施,建立烟叶基础设施建后管护制度,切实落实保护责任,并规划、引导、扶持烟农统一茬口作物、实施秸秆还田和施用农家肥,进一步培肥地力,保护和改善烟叶产区生态系统,确保建设后的基本烟田长期投入使用并发挥最大效益,不断提高烟叶质量,实现武定烟草可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