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临沧圈内乡发展烤烟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

2012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作者:李家赛、杨中美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今年51岁的赵家海,是云南临沧临翔区圈内乡坝胡村村民,自他有记忆以来,家里一直贫穷。2003年,他带领家人种植烤烟。如今,他家已经建盖起两幢共49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新房里液晶电视、电脑等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还购进了一部皮卡车。他高兴地说:“盖房子买车子,一分钱也不必借,全靠这几年种烟收入,有上级扶持政策,烟水工程配套,技术员到田指导,烤烟还真是富民的好产业。”像赵家海一样靠种烟发家致富的农家,在圈内乡各村寨比比皆是。

  刚从南赛河村规划新烟田归来的圈内乡乡长冯成祥介绍,近年来,作为新烟区的圈内乡着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把烤烟作为农民增收的扶贫产业进行重点培育。2012年,全乡有3247户合同种植烤烟24377亩,比上年增2558亩,增11.72%,新增种植户228户。

  圈内乡烟叶站站长黄晓杰说,为确保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实施措施落到实处,乡党政主要领导分片负责,其他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到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32名机关干部职工和烟站83名技术员深入11个村委会,包村包户包地块,层层推行责任制,围绕面积落实。按照“一基四化”总体要求,着力打造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的“三化”基地单元,整合资金102.3万元,新建机耕路102.3公里,建设田间管网4.87万米,开挖小水窖15个容量197立方米,新建小烤房419座,密集型卧式烤房28群152座,累计有小烤房2522座、大烤房735座,满足了全乡烟叶烘烤。今年新增旋耕起垄机442台,累计有2700台,满足了全乡烟田机耕。开展生产技术培训497场,培训人次达23639人次。发放技术宣传资料17039份,有效地提高了烟农科技兴烟素质。生产过程中,83名技术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细化任务,量化目标,固化措施,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督考核到位。全乡实现烟叶收入8223.38万元,比上年增收2395.5万元,增长41.1%,实现烟农人均纯收入1664元,比上年增收538元,增幅达47.78%。

  大山深处的新烟区文远村,有336户农户,有207户种植烤烟1600亩,烟叶收入491.43万元,亩产值达3013元,种烟户均收入1.46万元。烟农杨正良说:“金叶子给我们带来了财富,我家种了17.5亩烤烟,收入56000多元,明年我还要继续种,靠种烟挣钱增收,我们文远人干劲足着呢!”烟水配套工程建设,有效地改善了烟区生产条件,充分发挥了圈内乡得天独厚的种烟条件,更拓宽了山区农家脱贫致富的门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