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这里种烟不一般

——看黑龙江烟区如何种烟之二
2012年1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汪永康颠覆了记者对种烟人的印象。 

  今年26岁的汪永康是黑龙江农垦总局绥化管理局和平牧场的一名职工。3年前,他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和平牧场做了一名农机手。如果不是他亲口所说,记者绝对不会把他和烟农联系起来:一个衣着时尚、面容清秀的小伙子怎么会是一名种烟人呢? 

  种烟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在黑龙江采访,从西到东,从北到南,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记者的脑海。采访中,记者发现黑龙江种烟人不再是“泥腿子”、“黑包公”,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种烟人的面貌在变化,黑龙江烟区的种烟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驾驶室里度春秋 

  走进和平牧场烤烟专业合作社的大院,一台高达3米的巨型机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和平牧场农机科科长吴装介绍,这台庞然大物是从美国进口的海基STS10型植保机,号称巨无霸,重达几十吨,仅轮胎就高达1.85米。目前这台机器主要应用在烤烟生产的掐尖、抑芽、防病、喷施叶面肥等环节,效率是国产机械的3~5倍。 

  在和平牧场,这样的机械不少,而且不乏“明星”机械。大院里就停着凯斯305马力拖拉机、约翰?迪尔1054型拖拉机、意大利的全自动烟叶采摘机……据吴装介绍,目前和平牧场烟叶种植已经实现了整地、移栽、植保、采收、烘烤、分级等环节的机械化作业,牧场还实现了四行移栽机、全自动液压植保切顶机和全自动采收机在国内烟叶生产中的首次运用。同时,在烟叶烘烤上,牧场配置了机械装箱传送装置、叉车自动运输等机械设备,在鲜烟装箱、填烟装房、烤烟出房等环节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在和平牧场,人们可以脚不沾地,在驾驶室里轻松种烟。”吴装说。随着规模的扩大,2013年,和平农场将考虑用飞机播洒农药来进行植保作业。 

  机械化帮了烟农的大忙。如今,在黑龙江烟区,烟农们从整地、起垄、移栽、施肥、中耕到植保、采摘、运输、烘烤都有专业机械可用。一些用工较多、劳动量较大的环节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0%以上。富锦市烟农张士华还发明了移栽刨坑机,大大提高了移栽刨坑的工作效率,在全省获得推广使用。据悉,目前黑龙江烟区正在加快烟用大农机的更新换代,逐步实现由简单机械到大型机械,从多功能机械到适用高效机械的转变,努力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推行率100%。 

  特色设施唱主角 

  在黑龙江烟区采访,记者听到这样两句话:一是烤烟是七分种三分烤,二是烤烟烤好才能变“黄”,变“黄”才有价值。 

  哈尔滨烟叶公司副经理汪晓华对这两句话作了解释:黑龙江地处高纬度地区,虽然一年中适宜烟叶生产的时间长,但烟叶采摘烘烤的有效时间短。因此,烘烤环节非常重要。“一座烤房对于烟农来说就相当于一座金矿,烟草部门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大部分围绕烤房展开。”汪晓华说。 

  在富锦市向阳川镇福安村,丰太烘烤工场新建的30座密集式烤房一字排开,引人注目。据悉,这个烘烤工场于2012年初启动建设,建设分为两期,共规划建设密集式烤房60座。目前一期30座烤房已经投入使用,可以满足附近1000余亩烟叶的烘烤需求。同时,工场配套建设了步进式回潮室700多平方米、散叶分级收购室400多平方米、彩钢棚1500多平方米,可以充分满足周围烟农烘烤需求。 

  完备的烘烤设施不仅仅是富锦市有。以密集式烤房建设为点,以相关配套设施为线,带动周围烟叶种植形成规模化的例子在黑龙江不算少。汤原县胜利乡的胜利烤烟烘烤组建有密集烤房40座、分级室2座、温室大棚一座,服务周边1000亩烤烟种植;竹帘镇裕丰烤烟烘烤群组建有密集烤房56座、分级室一座,服务周围1300余亩烟田。 

  黑龙江省局(公司)认为:现代烟草农业应该走设施农业的发展道路,而黑龙江的突破口就是建设以烤房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局(公司)系统积极建设烟水配套工程、密集式烤房和育苗大棚,直接受益农户达到1.56万户。仅2012年,全省就安排2066个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包括新建密集式烤房805座、烘烤工场附属设施2个、新打机电井31眼、新建育苗大棚167栋、新购置烟草专用机械1061台(套)。黑龙江省局(公司)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将先进技术引入烟叶生产中,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让烟农享受到“数字烟草”的便利。 

  一株烟上搞创新 

  谈到种烟,汤原县胜利乡居德村的张玉忍不住感慨。过去种烟按经验种、按习惯种,年轻人都向他请教。“可现在变了,种烟的都要有大学水平了,从电脑屏幕上看,从实验室里瞧,又是测土施肥,又是查看烘烤曲线,那都是年轻人的事情,我是赶不上啦!”张玉说。虽然自嘲是“老古董”,但他种烟绝不含糊,这几年种烤烟致了富。 

  科学种烟改变了烟农的耕作方式,也开拓了人们的视野。在富锦,老式烤房和挂杆烘烤是一种习惯。2012年,为了解决老式烤房用工多、周期长的问题,哈尔滨烟叶公司在沙岗烘烤工场进行了不同装烟方式的烘烤试验。刚开始,烟农们对先进的托架式烟夹烘烤、针式烟夹烘烤和散叶插扦烘烤并不感冒,甚至有些抵制。但是,看到新的烘烤方法不但减少用工数而且降低成本、缩短烘烤周期,烟农们都提起了兴趣,现场就有烟农要求烟草公司的技术人员到自己的烤房进行指导。 

  自己摸索的同时,也需要引进吸收外来的先进技术。2011年,和平牧场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使用国外先进的烘烤设备,但在烘烤时却出现了“水土不服”,烘烤失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黑龙江省局(公司)有关部门集中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昼夜奋战,很好地解决了黑龙江烟叶与国外先进设备不匹配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烟叶生产部门摸索建立了一套适合黑龙江烟叶特性的烘烤方法和程序,取得了箱式烘烤在黑龙江的成功。同时,他们还将国外网箱进行了改造并应用于现有密集式烤房中,降低了烘烤成本,提高了烟叶质量。 

  创新不仅仅是在田间地头,也不仅仅是具体和局部。今年的台风“布拉万”让“烟叶生产决策专家系统”崭露头角。以前的烟叶生产注重各类数据的统计性搜集,并没有建立烟叶生产的数据库系统,生产决策大多靠经验判断执行。2010年,在前期有关系统的基础上,黑龙江省局(公司)组织哈尔滨烟叶公司、牡丹江烟草科学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等单位参与搭建了“东北烟区优质烟叶生产专家决策系统”。该项目着眼于建立一个类似于“数学模型”的系统,可以完成烟叶生产数据的全程、实时、就地采集,在对大量数据的定量分析的基础上为管理者制定决策提供支持,实现对烟叶生产性状的控制和对未来进行预测,提升烟叶管理水平,引导“数字烟草”的发展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