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北鹤峰县2009—2012年烟草农用机械配备及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图)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作者:解晓菲
A+ A

  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为了及时摸清湖北鹤峰县当前的烟草农用机械覆盖率、农机损坏率及其使用情况,鹤峰县烟叶分公司组织专班人员对鹤峰县2009~2012年购置的烟草农用机械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及时掌握了整个烟叶产区的机械化配备情况及运行情况,下面将调查内容及结果报告如下:

  调查基本情况

  (一)烟草农业机械配备情况

  鹤峰县2008~2012年共购置烟草农用机械1025台(套),其中2009~2012年新购置烟草农用机械963台(套),具体分配如表1,如下:

表1:鹤峰县2009~2012年烟草农业机械配备情况(单位:台/套、亩/台套)


  由表1可以看出,在963台(套)烟草农业机械中燕子有399台(套),太平53台(套),容美37台(套),五里153(套),中营141台(套),北佳12台(套),走马73台(套),邬阳17台(套),下平75台(套)。其中,燕子、中营及五里占有的农机量比例较高。

  (二)烟草农用机械损坏情况

  根据实地调查了解统计情况得知,2009—2012年购置的963台(套)烟草农用机械中损坏73台(套),占总数的7.58%。由表2可以看出,鹤峰县农机损坏率最大的烟区为容美区,究其原因是设备配置量低,使用频率大造成。

表2:鹤峰县2009~2012年购置农机损坏情况  (单位:台套、%)

  由表3可以看出,购置的烟草农用机械报废的主要是播种机、剪叶机、微耕机、起垄机、培土机、喷灌机和喷雾器,其中耕地起垄机械和喷雾机的报废率最高。

表3:鹤峰县2009—2012年购置农机的报废情况(单位:台套)


  (三)烟草农用机械使用模式

  目前,鹤峰县对走马、邬阳、下坪烤烟区及全县白烟区等非基地单元烟区采取农户“自主购机、自主使用、自主管护”的模式。烟草行业烟叶技术员作为烟农的咨询师,及时了解并指导烟农正确使用及保养各类农机具。

  燕子及中营基地单元对农机的使用与管护采取了“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运行管护模式。通过合作社建设,对燕子基地单元的农机管护实行合作社成立农机服务中心,建立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农机统一调动使用、农机维护管理等制度,积极开展农机运行管护。合作社农机服务中心定期联系厂家技术人员、县农机部门、县烟叶分公司统一组织开展农机安全操作、保养与日常维护等培训,同时,联合社会经销商,在单元内设立农机维修服务点,实行农机配件的统一供应,并对合作社自有农机进行集中、统一管护。机手自有农机由合作社农机服务中心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机手自主进行维护和保管,使用过程中服从农机服务中心的统一调动。

  燕子基地单元烟叶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机耕手119人,其中使用大型机械的机耕手37人,全部配备上岗证;中营基地单元烟叶专业合作社拥有机耕手55人,其中持有上岗证的大型机械使用者为22人。

  (四)减工降本成效

  鹤峰县成立基地单元农机服务中心,设立农机管理维护点,建立基地单元“五统三分”的机械运行管护模式。通过烟草农用机械的大范围推广使用,鹤峰县烟叶种植标准化水平名列全州前列,基地单元亩均用工较传统用工26.2个降低至18.4-18.6个,比传统亩均用工减少7.6-7.8个,非基地单元烟区亩均用工也降低至20个左右,全面降低了种烟劳动强度,得到了烟农的一致好评。

  (五)烟草农用机械使用问题

  通过调查了解,鹤峰县燕子、中营基地单元通过合作社农机管护中心的组建与运行,有效解决了烟草农用机械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做到了及时指导烟农对农机进行管护保养。

  烟草农用机械使用出现问题主要集中在非基地单元区,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烟农新购买烟草农用机械后没人指导如何使用,只能通过自己摸索试探,就不可避免出现各种错误操作,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坏机器性能与使用年限。

  二是机械出现问题或缺少零部件时,由于缺少烟草农用机械专门维修点,烟农只能到零散的小铺子维修,维修质量不能保证,致使使用一小段时间后农机会再次出现问题。

  三是缺乏农机操作指导人员,在日常使用中,农机会遇到各种问题,烟农无法自己解决只能借用别人家的农机使用,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影响了烟农的种烟情绪。

  二、调查情况分析

  (一)烟草农用机械覆盖率

  鹤峰县2012年两烟计划种植面积76000亩。由表4可以得出:鹤峰县剪叶机配置已经达到全覆盖要求,虽然起垄耕地比例仅为60%,但加之2008年购买的起垄耕地机械,鹤峰县现有起垄耕地机械覆盖面积达到55450亩,覆盖两烟面积的73%。

  如果依照基地单元来算,鹤峰县燕子基地单元(燕子、太平、容美、五里)烤烟面积24100亩,则机械播种覆盖率达到91%,机械剪叶达到149%,起垄耕地达到136%。中营基地单元(北佳、中营)烤烟面积20000亩,机械化播种达到50%,剪叶50%。其它机械化作业项目覆盖率均在50%以下。

表4:鹤峰县2009~2012年购置烟草农用机械作业面积表 (单位:亩)


  (二)烟草农用机械配备分析

  鹤峰县通过2009~2012年烟草农用机械的购置配备,极大地提升了整个鹤峰县烟叶生产机械化水平,尤其在燕子基地单元各片区,机械化育苗与整地起垄基本上达到了全覆盖的要求。近几年来,又通过配置培土机、田间管理作业车、烟杆清理机、编烟机及移栽机等烟草专用机械,尝试性地在基地单元内开展,取的了一定的成效,为下一步基地单元实现全程机械化操作提供了试验基础。中营基地单元为2012年新建基地单元,各项机械化配置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烟草农业机械损坏原因

  首先,由于烟农科技文化素质偏低,只能简单的使用机械,不了解烟用机械的工作原理和使用常识,当农机出现问题时不能正确操作,如在没有机油的状况下就发动机器,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损坏了机械的一些零件,造成机械使用寿命降低。

  其次,绝大部分烟用机械操作手缺乏正规的操作技术培训,安全意识差;未能及时掌握农机具的安全操作和维护保养,导致农机具爬窝、带病作业、使用寿命缩短等现象大量发生。

  再者,机器维修缺乏专业技术人才,购买配件极不方便,潜伏着很多安全隐患。

  最后,烟用机械的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烟草农业专用机械的配件在市场上很难找到,如果烟农找不到合适的配件,农机只能闲置,时间一长,必然会报废无法使用。

  三、工作建议

  (一)完善农机维修服务体系

  烟草公司和基地单元烟叶专业合作社要充分发挥信息和网络优势,为烟用机械使用者以及烟农提供信息技术咨询、机具推广、机械维修、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提高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益。

  尤其要加大对非基地单元烟区的重视力度,切实解决烟农在农机操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争取早日保证农机维修服务体系在整个烟区实现全覆盖。

  (二)强化机耕手、技术员和烟农农机操作培训

  加大培训力度,让机耕手、烟农和技术员能熟悉的操作烟用机械、了解一些简单故障的维修、懂得一些烟用机械的保养知识。可以在发放烟用机械时,有计划地组织烟农学习一些烟用机械的常识,简单的了解烟用机械的结构、原理和性能,掌握试验、示范操作、维修保养等技能,从而提高烟农的操作水平。

  (三)追踪烟草农用机械使用情况并做好统计

  建立各类烟草农用机械档案管理,如烟用机械销售给合作社、烟农或村委会,都必须有详细的入库出库单,对于销售给烟农的烟用机械的型号规格、烟农的姓名和住址都要有详细的记录,中途转手也要记录在案,及时掌握烟用机械的动向,每年在育苗期间做一次烟用机械的维护检查,保证烟用机械能在生产中发挥功效,烟叶收购结束后做一次跟踪排查,了解烟用机械的状况和性能,及时传授烟用机械的冬季维护和保养知识,保证良好的状态做到不误农时,延长烟用机械的使用寿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