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从福建烟区看“哪里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问题

2012年1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福建烟草》 作者:邱志丹
A+ A

  烟草在线据《福建烟草》报道  近些年,国家局提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烟田基础设施建设、水源工程建设、高标准烟田土地整理、全程机械化、优化结构等都是围绕烟叶原料保障而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如何更好地解决优质烟叶保障,哪里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就成为一项重要课题。以福建烟区来说,福建烟区烟叶总量不大,但福建烟叶以其独特的清香型风格在全国“532”、“461”卷烟品牌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之一,福建烟区的烟叶质量、风格也得到相应厂家的认可,但由于福建烟区在全国烟区中经济相对比较活跃,加上近三年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福建烟区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完成国家局的计划任务。如何稳定烟叶规模成为当前烟叶生产面临对突出的问题。这就更加需要我们来思考“哪里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

  哪里种烟?

  当前,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烟区也在发生变化和转移。主要体现在:一是原来烟区由于经济开发,土地被征用,或劳动力转移,烟叶种植自然退出;二是传统老烟区受到高附加值农作物冲击,经济作物与烟争地的矛盾更加突出,永定的“六月红”芋头,长汀的槟榔芋,连城的红心地瓜,漳平的食用菌,武平的反季节蔬菜、仙草等,近些年都对烟草种植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三是部分烟区,地处穷乡僻壤,不适宜人居,整体搬迁后,烟田荒废。等等问题,导致烟田面积减少。今后烟区发展应考虑以下几条出路。

  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转移。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速度的加快,中心城市和城乡结合部农民就业门路多,农民弃农从商或从事其他服务行业,还有部分农民从事蔬菜等比烤烟种植经济效益更好的经济作物,烟叶生产在这些地方没有生存空间,因此烟叶生产布局应向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转移。

  植烟条件差地区向植烟条件好的地区转移。早期种烟各家各户,烟农都在自己的责任田种烟,好地差地都种烟,现在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程度提高,对植烟田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5年开始,国家局在全国烟区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烟田道路、排灌设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密集式烤房设施的大力推广,烟区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了提高。解决了大部分烟区植烟条件差的问题,如今为了进一步解决水源和适应机械化耕种,开展水源工程建设和高标准烟田整理,这将进一步提高烟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使烟叶生产逐步从植烟条件差的向条件好地地区转移。

  劳动力少的地区向劳动力多的地区转移。部分烟区随着工业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生产出现劳动力严重不足现象,烤烟种植用工密集,每亩需要用工20-25个,因此一些劳动力缺乏的地区逐步向有劳动力的地区转移。

  谁来种烟?

  2011年就烟农队伍问题福建龙岩市做了详细的调查:烟农的年龄普遍在40岁以上,比例占87.7%。40-45岁占比重最高,达38.7%。50岁以上农户占25.4%。35岁以下的烟农占比例很小,仅占1.8%。烟农年龄偏大是大部分烟区的一个凸显问题。烟叶生产周期长、劳动强度大,新一代农民不愿从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业生产,而宁愿在大城市打工。烟叶生产技术要求高,更新速度快,老年人文化水平低,接受新鲜技术难,不能适应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需求。如何优化烟农队伍,让更多的年轻农民从事烟叶种植,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烟叶价格决定是否有人种烟。烟农是烟叶种植的主体,农民是否愿意种烟,最终是要看种烟是否有钱赚,因此决定是否有人来种烟关键决定于烟叶价格,近些年,国家局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不断调整烟叶价格,基本满足大部分烟农的心理预期,连续14年烟叶生产得到稳定,这是价格及时调整带来的稳定。但是福建烟区作为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农民经济来源门路多,收入较高, 2011年龙岩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34元,(全国平均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烟叶的收购价格远不能满足烟农的心理预期,尽管每年制定的价外补贴全国最高,烟农种烟积极性仍然不高,为了完成任务,各地出现局长烟、科长烟,这也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并非万万全之策。为此,对应经济现对发达的优质烟区,在烟叶价格不足部分,要有较灵活的价外补贴机制(烟叶生产扶持)来调节,以此来保障烟农的种烟效益,稳定烟农的种烟积极性。

  规模种植成为方向。过去种烟是为了解决温饱、子女上学问题,所以种烟是小规模、分散型,一家一户种烟。现在种烟是为了盖新房、买小车,实现种烟致富。没有一定的规模,就产生不了规模效益。永定县烟叶稳定发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永定县20世纪80年代是著名的烤烟之乡,烟叶收购常年稳定的20万担,1985年最高年份达到25万担,但随着永定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是煤矿开采带动经济发展),烟叶种植呈直线下降,到1998年滑落到最低的3.13万担。2002年开始,永定县政府、烟草公司制定了土地流转、培育种植大户的一系列优惠扶持措施,种烟大户的不断发展壮大,烟叶种植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目前烟叶种植基本稳定的10万担左右。2012年全县烤烟种植面积3.64万亩,种植农户1356户,户均种植面积26.8亩。

  培育职业化烟农是解决种烟人群的根本出路。面对烟农队伍严重老化问题,一方面尝试通过建立烟叶种植保障措施,对长期种烟的烟农配套社会保障,给予人身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让烟农在丧失劳动能力后有基本的生活保障,稳定现有的烟叶种植队伍,另一方面,烟草公司可以成立烟草种植创业基金,专门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年轻烟农队伍,真正让他们成为以烟为生、以烟为业的职业烟农,让烟叶种植后继有人。

  怎么种烟?

  烟叶生产技术性强、劳动强度大、环节多,如何让烟农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实现简单种烟、轻松种烟、快乐种烟,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全程机械化让烟农轻松种烟。机械化是现代烟草农业的重要标志,目前由于我国农业机械不够发达,烟叶种植还有许多环节依靠手工,这样劳动强度大,劳动效率不高。现在农村出现请工难、工价贵的问题特别突出,用工价格由前些年的3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60-80元,人工成本占烟叶种植成本比例高,根据2011年龙岩调查(见2011种烟成本调查表),每亩烟叶需要投入26个左右人工,用工成本占烟叶种植成本的56.6%,因此扣除成本,种烟实际效益不高,如果经验管理不善,误工大,也可能造成亏损。如果实现种烟全程机械化,把每亩用工减少到15-20个工,种烟效益将大大提高。

  2011年龙岩种烟成本调查表

  烟田种植保险让烟农放心种烟。烟叶生产是露天工厂,受自然气候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大户种植,一旦出现天灾,烟农可能血本无归,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灾害性气候的预警预报,帮助指导烟农做好灾前的预防措施,另一方面可以让烟农直接参与烟叶种植大田保险,龙岩市公司2012年开展此项工作,采取烟草出大头,政府从烟叶税中拿出部分配套,烟农出小头,给烟叶大田种植上保险,今年烟叶绝收的烟农,每亩保险可以拿到540元,烟草救助每亩800元,合计1340元,烟农基本可以收回生产投入部分,2012年,保险共赔付烟农资金3000万元。烟农受灾有救助,烟农可以安心种烟。

  组建烟农专业服务合作社,让烟农简单、快乐种烟。组建烟农专业服务合作社,实现“种烟在户,服务在社”,烟农种烟可以享受到从育苗、机耕、植保、培土、采摘、烘烤、到烟叶分级的各环节的专业化服务,烟农可以从复杂、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从而实现简单种烟。同时烟农通过自愿加入合作社,烟农种烟不再单打独斗,在享受到各种专业化优质的服务的同时,合作社成为烟农之家,烟农找到“家”的感觉,实现烟农快乐种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