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四川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促农增收 户均收入2.4万元

2012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四川日报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四川日报网报道    近年来,四川省大力实施“两烟強省” 战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烟叶生产已成为烟区财政增税、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2011年全省收购烟叶400.29万担,居全国第3位;烟农总收入突破34.9亿元,户均收入达到2.4万元。2012年截至10月中旬已收购烟叶338万担, 占计划的81.3%。

    据四川省烟草办公室人士介绍,近年来,四川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已从全面推进迈入了深入推进、完善提升阶段。到今年,全省共开展建设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69个,其中列入国家局单元计划28个。规划基本烟田345万亩,年度种植面积约115万亩,生产收购烟叶约345万担,基地单元烟叶种植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约70%,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

    由于四川省烟区多为二半山区和丘陵区,地理条件较差,烟农种烟难度大,为切实改善烟区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四川省着力开展以“八大工程”为主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共投入烟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6.5471亿元(行业投入)。通过扎实开展烟叶基础设施建设,烟区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烟叶生产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农业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四川省烟叶种植区县多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为解决烟农种烟资金短缺的问题,烟草行业不断加大生产扶持力度,向烟农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地膜等烟用物资进行补贴,2011年全省投入扶持烟农生产的物资补贴金额6.5578亿元,亩平补贴达到430元,有效降低了烟农生产成本。为切实降低自然灾害损失,保障烟农利益,2011年行业共投入9383万元用于烟区遭受旱灾等自然灾害损失的烟农进行救灾补助,切实关爱烟农,为烟农利益着想,有效地稳定了烟区农民的种烟积极性。

    烟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融入当地新农村建设之中,提升了新农村建设水平。我省分别在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新农村、米易县湾区-垭口片区新农村、凉山州会理县潭溪河新农村、德昌县河东新农村4个示范片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4个示范片行业规划总投资8891.7万元,至2012年,示范片烟农烟叶经济收入预计达到3020万元,实现以烟叶产业为支撑,全面推动烟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川省烟区以“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有效提升规模化种植水平。2012年全省集中连片种植率100亩以上达78.6%、500亩以上达33.8%。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了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互助组)三种生产组织形式,基地单元三种生产组织形式种植面积占80%以上。探索性地注册成立了55个烟农综合性服务合作社,为烟农提供涵盖生产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成效明显,基地单元亩均生产用工降到18.45个,比面上生产减少约16个,亩均减少用工成本900元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