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特色产业结“金果”

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特色烟草产业发展纪实
2012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恩施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恩施日报》报道  金秋时节,走进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到处是干部群众采收烟叶、兴建栏圈的忙碌身影。茶园泛绿、烟叶飘香、畜牧劲歌,革命老区金果坪,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政府帮扶 烟叶撑起农民腰包

  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金果坪乡五龙溪村的田野上、院落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夜幕降临,一栋栋规范整齐的晾房内灯火通明,烟农忙着将白天采回来的烟叶划筋穿绳晾晒,将晾晒干的烟叶分级扎把堆放,空气中弥漫着烟叶清香。“以前不仅烟价低,还要从山下挑水浇地,种烟真叫苦!自从实施烟水配套工程后,我们种烟轻松多了。这几年,烟叶收购价一年好过一年,种烟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该村正在采收烟叶的种烟大户翁国和说。

  今年,金果坪乡专门成立了烟办,明确党委书记为该乡烟叶生产第一责任人,将烟叶生产当成富民强乡的重要工程来抓。该乡狠抓烟水、烟路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种烟水平,全力推进全乡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烟叶种植面积突破性发展到8000多亩,预计产量超2.2万担。“虽然遭遇了干旱灾害,但由于烟水配套的水池、管网支撑,全村烟叶仍取得好收成,预计烟叶收入可达到250万元以上,烟农户均收入1万余元。”村支部书记李宗富高兴地说。

  规模养殖 畜牧产业快速升温

  9月13日,金果坪乡沙岭村8户村民“150”模式栏圈动工修建,该村杨丙山山羊“1235”模式(一栋栏圈饲养20只母羊,种3亩草,出栏50只肉羊)栏圈正处于建设之中。入秋以来,金果坪的村村寨寨,到处都能看到养殖户和畜牧兽医人员忙碌的身影,兴修畜禽栏舍、种植牧草、补栏猪羊、养殖科技培训构成乡村一道道别致的风景。

  去年以来,该乡大户发展生猪“450”(建一栋40平方米栏圈,年出栏育肥猪50头)和‘林下养鸡’模式。以此作为示范基地,对周边养殖户开展科学饲养、疫情防治等技术培训,并向养殖户发放贴息贷款、落实母猪补贴和保险,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引导他们扩大养殖规模,全乡涌现出了一大批养殖大户。

  如今,发展养殖业已成为金果坪乡农民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的首选项目。截至目前,全乡已建成生猪“150”模式养殖场17个、牛“165”模式(一栋栏圈饲养6头母牛,出栏5头肉牛)两个、羊“1235”模式5个和家禽养殖大户两个,还有1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正在火热建设中。

  握指成拳 “金果”闯入国际市场

  进入秋天,金果坪乡一山又一山的茶园生机盎然,一垄又一垄茶树青翠欲滴,随处可见茶农忙碌秋管的身影。

  上世纪90年代,金果坪乡有大大小小茶叶加工厂20多家。这些加工厂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品牌,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如何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变成与市场对接的规模化大生产?1998年,金果坪乡将年年亏损的原政府茶厂民营化,组建该乡第一家公司——金果茶叶公司,并以长期租赁形式将下村湾、沙岭村两个村办茶厂的经营权转入公司,进行技术改造,相继开发出“金果?”、“金果毛尖”等六大系列产品,先后获得国家有机茶食品认证、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其中“金果?”品牌在1999年、2000年、2001年连续3年荣获国际茶博会金奖。

  到2005年底,茶叶公司总产值达到600万元,年创利税达80万元,2009年5月金果商标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今年5月,在武汉的一个茶叶节上,“金果毛尖”一举夺得“金奖产品”,一款500克的毛尖茶拍卖出10.8万元的高价。8月31日,金果茶业再传捷报,金果茶业旗下产品金果·恩施玉露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喜获金奖。

  龙头带动产业,今年全乡突破性发展茶叶1.16千亩,茶园总面积达到了6.5千亩,综合产值超0.24亿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