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河南许昌烟叶农场打造田野上的“金色产业带”

政策给力、扶持到位、推动土地流转、带动烟农致富
2012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许昌网报道 作者:王利辉、肖涛
A+ A

  烟草在线据许昌网报道    炎炎盛夏,烈日当头,河南省许昌县五女店镇的农民罗玲却“泡”在田地里,在绿油油的烟田里除草、打顶……

  “现在自留地里也没啥活儿,到俺家门口的烟叶农场干活儿,有钱挣还不耽误操持家务。”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玲满足地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许昌县百亩以上的烟叶农场及合作社有68个,种烟面积达1.3万亩。一个个烟叶农场连在一起,就像一条巨大的“金色产业带”,既带动了烟叶产业现代化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许昌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牛宝权告诉记者,该县因地制宜,围绕艾庄、桂村、灵井、椹涧、榆林和蒋李集6个乡镇,以全面推进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为发展方向,以打造浓香型烟叶强区为建设目标,努力打造许昌县西部烟区“金色产业带”,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土地流转之路,基本实现了以烟叶为主的农业生产现代化。

  烟叶农场,农民致富的“提速器”

  刘法成是许昌县五女店烟叶工作站辖区的烟叶农场场长,其所管辖的金茂烟叶农场位于邓庄乡蒋东村。

  听说记者前来的缘由后,刘法成给记者讲起了开办烟叶农场的初衷:“种植常规农作物,市场行情不稳定,丰产却不一定丰收。2009年,我全面了解了烟叶农场的相关政策后,感到农场大有可为:一是国家根据市场行情,及时上调烟叶收购价格,能消除生产物资和用工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保持种烟收益稳定;二是烟草部门在技术和设施建设上扶持力度大,能有效降低生产技术难度和设施建设投入。”刘法成告诉记者,从2009年10月,他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流转土地2400余亩,租期10年,从2010年开始探索烟叶农场建设,仅今年种烟面积就达到900亩。

  金茂烟叶农场还有两个大院,一个是烟叶育苗工场,另一个是烟叶烘烤工场。刘法成说:“这些都是在烟草公司的大力扶持下建成的,育苗工场内培育的烟苗能满足3000亩烟田移栽,烘烤工场可以满足1200亩烟叶的烘烤。育苗工场、烘烤工场都在我们农场,对于我们来说太方便了!”

  聊起收益,刘法成告诉记者,金茂烟叶农场根据技术需要和烟田管理情况,进行了再承包经营,独立核算。其管理考核采用了产后效益挂钩办法,即每亩收入超出目标的部分,农场与承包人按比例分成,超出越多,承包人分成比例就越高。这样一来,承包人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各承包小组都想尽一切办法,落实关键技术,提高烟田产量和烟叶质量,增加种烟收益,获取更多分成。

  由于已过了育苗季节,育苗工场内种了小白瓜。“工场育完烟苗后,我们还能重复利用,种瓜果和蔬菜,增加工场的综合收益。”

  当记者让刘法成对今年的收成进行一下展望时,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如果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预计今年农场每亩可交售烟叶150公斤以上,收入肯定比去年多得多!”

  2012年移栽烟叶3.48万亩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传统的土地承包经营方式已严重制约了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导致烟叶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程度较低,机械化作业难以推行,生产成本高,标准化生产措施落实不到位,烟叶质量不高,土地产值低。传统小农生产经营模式已无法适应烟叶生产发展的需求。”牛宝权说,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许昌县烟草部门一方面深入探索和完善符合实际的土地流转机制,鼓励、引导、扶持种烟大户、科技户和有实力的经济组织创办烟叶农场,提高烟叶生产的规模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另一方面加大对烟叶农场的扶持力度,降低烟叶农场成本,引导烟叶农场发展。

  据了解,2012年,许昌县共移栽烟叶3.48万亩,较去年增加近7000亩,有1021户烟农,户均面积34.1亩。其中,烟叶种植农场和合作社种烟面积占全县种烟面积的38.2%。

  “对于这些烟叶农场的扶持,主要分为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和生产扶持两大方面。”牛宝权告诉记者,以金茂烟叶农场为例,烟草公司扶持建设育苗工场1处、烘烤工场1处,新打机井10眼,新建砂石路4条,配置烟用机械10台,在生产环节则免费提供优良品种烟苗、育苗肥、底膜、天膜和防虫网,每交1公斤上等烟叶扶持1元的烟用生产物资。

  “有烟草公司的大力扶持,今后像我这样的烟叶农场主肯定会越来越多!”刘法成坚定地说。

  打造西部烟区“金色产业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昌县烟叶生产在许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了涉农部门现有的各项资源,打造了包括艾庄、桂村、灵井、椹涧、榆林和蒋李集6个乡镇在内的西部烟区“金色产业带”,努力构建现代化大农业生产与现代烟草农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2012年,许昌县烟叶生产将力争实现4个突破:一是“金色产业带”产业集群建设突破,依托“金色产业带”建设平台,着力打造集烟叶科研、培训、种植、收购、销售于一体的烟叶产业集聚区。二是通过狠抓土地流转,推动规模化种植,力争2013年种烟面积突破4万亩。三是集中优势资源,扶持发展一批综合服务烟农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提升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能力,实现“全面覆盖、全程服务、全体受益”。四是烟叶基地单元建设突破,在椹涧以南烟区深入推进八大配套建设,力争高水平规划建设一个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全面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

  烟叶农场,又将迎来一个发展“艳阳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