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井窖式小苗移栽带来烤烟生产技术的春天

2012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德江消息 作者:胥全涛
A+ A

  烟草在线德江消息  人们常常把优质的烤烟生产工作总结为“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烟叶质量能否提高,烟农能否增加收入,烟叶生产可否持续发展,三者缺一不可。无可厚非,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人是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不断改革创新的关键因素,在生产中有组织、有秩序、不断创新,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生产好坏都离不开人的因素,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和探索顺应自然的新技术(方法)并掌握它,以此满足适应烟叶生产的一般规律,特别是人的创造力和积极性是无限的。一项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其真正步于试点试验,关键一点,其莫心存疑虑,这既是多年烤烟生产的经验,同时更是多年烤烟生产的教训。违背自然、违背烤烟生产的一般规律就会遭到惩罚,技术推广只停留于一般的号召,也是如此。

  多年来,贵州省德江县烟叶生产技术的不断更新,大苗、老苗、壮苗到“小苗井窖式移栽”就是个质的飞跃。根据烤烟“井窖式小苗移栽”技术研究和试点表明,该项技术能够很好地解决育苗期低温寡日照产区、地膜种烟区、移栽期干旱区所导致的一些问题,是继烤烟地膜栽培和小苗膜下移栽后的又一技术进步,对烤烟优质适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技术要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可以复制,能带走”的特点,简便易学,可操作性强,广受烟农户的喜爱,适合于德江县烟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同时,这一技术是铜仁市松桃县发明的一项烤烟移栽技术,经过试验成效明显,2012年,铜仁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强势推广。然而,能否积极响应,这对突破德江县多年来烤烟移栽周期长、长势差、补苗多的生产瓶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目前全县大面积移栽后的田间效果表明,“井窖式小苗移栽”对全面提升德江县烤烟生产水平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全面推行该项技术,铜仁市烟草局(公司)决策层下定决心,在行业内做出2012年全面推广“井窖式小苗移栽”的决定,为此,德江县局(分公司)积极响应市局(公司)号召,提早安排部署,抽调力量在煎茶基地单元搞好试点现场。

  3月6日全市移栽现场会在德江县成功召开,德江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会议,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全面部署了铜仁市井窖式小苗移栽工作。4月6日,贵州省烤烟“井窖式小苗移栽”现场会在德江县召开,观摩了煎茶川岩现场,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全面推广这项新技术。借省、市现场的东风,4月16日,德江县又在龙泉乡召开了2012年烤烟“井窖式小苗移栽”现场会,县委常委、副县长周骥在会上就全县积极推动“井窖式小苗移栽”再次提出要求:今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生产烟叶16.5万担,收购烟叶14万担,力争15万担,处理不适应烟叶2.5万担,上中等烟要达到96%以上,等级合格率要达到80%以上。各种烟乡镇、烟草部门要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增强抓好烟叶“井窖式小苗移栽”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站在“关注民生,执政为民”的高度,克服盲目乐观的思想,深入爱民之心,把烤烟作为农业支柱产业,抓好、抓牢、抓实。作为农村经济收入增长的关键点,恪守为民之责,把各项工作做早、做细、做实、做好,确保烟农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市场满意。必须以乡镇、村、户为单位,确保在4月30日前全面完成移栽工作。5月3日,笔者从在煎茶镇召开的全县烤烟生产早期田间管理现场会上所了解,全县已移栽烟苗8660万株,占移栽计划的101%,其中地膜小苗井窖式移栽56000亩,占移栽的86.20%,4月30日已全面结束大田移栽工作,移栽时间整体较往年提前15天。现场参观的烟苗为4月1日所移栽,该烟株已达团棵期,长势长相良好,生育期较往年时间有所缩短,为躲过伏旱,提高烟叶质量打下夯实的基础。特别是“井窖式小苗移栽“的烟株成活率高,生长整齐度好,病虫害较往年有所减轻,在各种烟乡镇和广大烟农户中产生极大的影响,引起强烈的共鸣。笔者认为,通过井窖式移栽,全县今年的烤烟生产与往年相比有以下特点。

  一、有决心摘掉大而不精帽子。就铜仁市而言,德江县是产烟大县,但质量与其它县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省、市十分关注,县委、县政府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达到年产20万担烟叶的目标任务,增比进位,决不能只是简单的数量叠加,必须是提质增量。因此,从年初制定计划我县就要保规模,抓质量。从当前移栽情况来看,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效,不仅是人在努力,天也帮忙,政策也给予倾斜。“井窖式小苗移栽”带动了全县移栽整体提前,而且移栽质量普遍提高,这将极大地优化烟叶结构,有力促进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只要一如既往地抓下去,栽足9000万株,8万亩种植面积,亩产250斤,我县就一定会摘掉大而不精的帽子,20万担产烟强县的目标有望在今年实现。

  二、强势推进,督促指导有力。为了打破移栽瓶颈,全县以“井窖式小苗移栽”为抓手,全县分乡、村、组对烟农进行技术培训,受训人数达到了2.2万人次,占烟农户和抓烟干部技术辅导员的100%,从督促检查的情况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为了抓好移栽这个关键环节,全县召开了三次大型会议,组织了2次督促检查,扎实推进烤烟大田移栽工作。

  三、“井窖式小苗移栽”促进了全县烤烟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首先煎茶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运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所有的技术推广都以基地单元为平台,以示范点为载体,以推广技术成果为抓手,然后组织参观、培训,在向全县推广。由于各项工作开展有力,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关心和重视,省、市现场会能在德江召开与基地单元的成功建设是分不开的,基地单元建设不仅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给广大烟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无论是烟区道路、水利设施、烘烤设施、专业化服务、循环农业对烟区生产生活环境给予了极大改善,投资达到了行业、政府、烟农三方满意的效果。正因如此,基地单元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迎来省内有关市、县到我县参观考察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不仅为我们“烟叶生产上水平”鼓舞了士气,同时也为我们营造优质烟叶市场环境提供有力支撑,相得益彰。只要一股作气的抓下去,德江的烟叶生产必定迎来科技领先的春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