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一个大学生小伙在育苗工场的工作纪实

记湖南郴州永兴县新员工周璐
2012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廖立成、李文珠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编者按这篇工作纪实,透露了基层烟草一线员工保苗护苗的艰辛,也充分证明了一个刚步入行业不久的大学生对烟草事业的忠诚和热爱。透过这位大学生在育苗工场的点点滴滴,不难发现,正是这样平凡甚至微不足道的点滴,诠释了一个大学生对基层烟草这个家园的责任与奉献。湖南省郴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郑雄志局长所大力倡导的“厚德自强、凝心聚力”文化,值得我们每一位郴州烟草人去推崇、去宣传、去弘扬。在此,让我们记录这位大学生小伙昼夜守护在育苗工场的真实故事,以及让我们去探究这位年轻小伙子的内心世界。

  阳春三月下旬的一天,一觉醒来,一缕缕和悦的阳光透过湖南永兴县洋塘育苗工场板房的小窗户涌了进来,我看看时间——哎呀,怎么搞的,已经是早晨七点多了。

  今天终于见到了久违的太阳,昨天晚上风很大,吹得育苗工场的板房哗啦哗啦地响,一宿都没睡好。这时,刚进入蒙胧状态的我想要睡一个回笼觉时,悉悉索索的声音又开始从门外传来,真有一点吓人。一打开门,原来是那些劳作育苗工场地面硬化的工人开始工作了。此时此刻,那紧张的心才终于落了地。

  我简单洗漱了一下,又马不停蹄地去记录了育苗大棚的气温和水温,气温已经快接近20摄氏度了,水温13摄氏度,久违的太阳终于能让这些苗子好好地生长了,沐浴着阳光,好似这些烟苗更加惹人喜爱。赶紧把两侧的薄膜揭开,进行通风透气。看来,今天的太阳还不小,温度上升也较快,如果因为我一个小小的不小心,很可能就会烧苗,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连日的护苗,我想得特别单纯。说句实在话,工作在最基层,不想乞求生活有没有多少规律,最大的愿望还是期盼烟苗平安无事。没什么规律对于我本身也是一种挑战、一种报恩,更是一种磨砺。去吃早餐已经是10点多钟了,今天南风比较大,太阳似乎来得更猛,四周的膜都该揭开了,将温度控制在27°、28°的样子,在这个温度条件下,烟苗生长应该是最快的了。

  看来,早餐也只能当成中午饭了。因为没过多久,天空开始乌云密布,太阳渐渐被遮挡住,一瞬间,南风转北风,太阳原来只是露了个脸而已。温度渐渐降了下来,大棚的薄膜也被我渐渐的被放了下来。快到吃晚饭的时候,大棚里面起了雾气,真要命!不能有半点迟疑,要把膜揭开,透透气,让雾散开!脑海里只有这一个念头,这是自己对自己下达了要坚决而快速地完成任务的命令。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为什么会那么严重?因为雾气多了,湿度太大,怕烟苗发生猝倒病。

  夜幕渐渐降临,一身痛疼和势单力簿的我把大棚里面的灯开了起来。有了光,我可以趟在床上翻一翻书,还可以给远在河南的家人发发短信,这样我将会变得充实,心中洋溢着无形的幸福和快乐。晚上守夜的同伴也陆续来了,这时的我,将会感受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由于这个育苗工场刚建,没有围墙什么的,在烟苗移栽前的最后几个日子里,我们要谨防一些不法分子对烟苗和对育苗工场设施进行破坏,站里面为了万无一失,替我安排了两名守夜的伙伴,每天晚上要巡逻。夜愈发的深沉,风也愈发的大,我陪着守夜的同伴对大棚巡逻了一遍又一遍,一番检查下来,查有没有育苗池缺水的,看有没有薄膜被吹开而没有关严实的,如此等等。

  同伴对我特别地照顾,总让我先休息,我却年轻气盛而往往婉言谢绝。这时的我,躺到床上休息已经快凌晨1点半了,耳边传来了高铁呼啸而过的声音,雨也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而且越下越大,落在板房的顶棚就好像有人用铁锤在敲打铁门一样……睡意袭来,真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呵护,烟苗平安地越长越好、越长越快……

  这,就是一个叫周路的年轻小伙一日一夜守护烟苗的工作表现和心路表白。他年仅24岁,是刚步入烟草行业不久的大学生。周路身材不高,连日来,面容有些憔悴。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对他进行了实地采访,刚开始交谈时,他难免有几分腼腆,但他的思维一直很敏捷。其实,他在永兴县洋塘育苗工场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许多个日日夜夜,这里仅仅是一个许许多多的缩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