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北鹤峰县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报告(图)

2012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作者:尹虎成
A+ A

  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出于对湖北鹤峰县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在老龄化和其它相关产业,特别是外出务工潮的常态化。农村可用劳动力的持续减少将是未来不得不面对的局面。要用注定要减少的劳动力去维持现有烟叶生产量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笔者试图用更为详细的统计分析手段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找到合适的道路。

  一、从事烟叶生产的劳动力年龄结构调查:

  本次调查以2010年烟草登记在册的电子结算帐户户主身份证号码为依据,核算种植户年龄结果如下:

  用柱状图表示也许会更加直观。

  40岁以上的烟农占了85.9%占主体地位,而14.1%的40岁以下的烟农则是未来20年内的生产主力。这种局面意味着在未来20年我们需要把劳动力在生产中的效率提高6倍。

  二、现有烟农的文化水平结构:

  通过最近的“知音三万行活动”,以及长时间的烟农文化水平资料的整理得出以下结论:

  在现有烟农文化水平结构中以初中和小学文化为主体,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所占的比例极低。同时还有10%左右的文盲,这主要分布在50岁以上的烟农群体中。

  三、职业取向调查:

  这个调查结果实在是有些不好意思拿出来。在以高中生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群体为调查对象的职业取向调查中,“烟农”几乎成了空白选项。求学之路在相当长时期内都是以跳出农门为目的,这也让烟农队伍的整体文化水平低下的局面,埋下了伏笔。

  四、劳动力在整个烟叶生产中的时间分布:


  五、总结分析:

  通过前面的调查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并不乐观的未来:烟农整体老化趋势明显;后续劳动力青黄不接;整体文化水平低下;职业取向的转变将需要相当长时间。而要把现有劳动生产效率提高6倍几乎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把现在的亩用劳力22个降到亩用劳动力3.7个才能够维持现有生产水平不变,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如果我们通过对烟叶生产中的劳动力分布情况可以看到实际上我们只需要解决“起垄移栽”和“采收、烘烤、分级”这两个用工高峰就可以了。特别是9月份和10月份这两个月,每亩每月需用工4-5个,这样就把一个烟农的年种植亩数限制在6-7亩的范围之内了。而起垄移栽环节则把一个烟农的年种植亩数限制在18亩的范围之内,这可以放到后十年去解决。所以前十年的重点问题还在采收、烘烤和分级阶段。

  前十年需要解决的采收、烘烤、分级阶段问题:把每个烟农的平均年种植面积提高到18亩。

  影响采收、烘烤和分级阶段劳动效率的因素有那些呢?

  1、烤房和田间之间的交通情况:这是个弹性很大的变量,不但与劳动效率相关度很大,也和鲜叶在运输过程中的损坏程度相关度很大,而直接影响烟叶品质。而田间通道的宽度以适合跑正三轮摩托车为宜,以减少对耕地的占用。

  2、机械化和自动化因素:这是个科技含量很高的因素,是需要科技和实际操作相结合才能够改变的因素。

  相关思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需要把适合正三轮摩托车通过的田间通道建设摆到重要的地位。而整个采收、烘烤、分级过程的机械化和智能化则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任务。

  后十年需要解决的起垄、覆膜、移栽阶段问题:把每个烟农的平均年种植面积提高到30亩。

  影响起垄、覆膜、移栽阶段劳动效率的因素有那些呢?

  1、可机械化耕作的田块因素:

  影响这个阶段机械化耕作的重要限制因子主要有三个。第一个因素:就是前面已经提到的田间通道建设。第二个因素就是:坡度的问题,比如在湖北鹤峰县太平乡的三岔村,由于大部分田块坡度大于25度,小型的起垄机也基本上排不上用场。第三个因素就是:田间驻留的大顽石。根据对一些在山区小型起垄机操作手的调查,这是损坏机械的最大障碍。

  六、相关土地政策确认:

  土地一直是个厚重的话题,在分分合合之间有着血腥的轮回,私有化——走向集中——被垄断——血腥重分配。这条老路充满着分不清是血腥还是土腥的味道。有衡产者方有衡心,现有的土地分配格局是社会稳定的“定海神针”,我们没有足够的让后辈重走血路的理由去动摇它。

  但是又不得不面对集中使用的需要。所以我们需要让所有权得以确定,使用权得以流转。

  1、确定集体土地的人均所有权 我们需要确认村级集体所有的土地为村民平均所有的所有权归属,而不要被村委会所有而让所有权官僚化。在土地因素上,需要确认村民的平均所有权。当然我们也需要为城镇无业人员打开回归农村的通道。也就是同时确认自由回归的权力。最终形成集体土地所有权平均化和股份化,当然也要保证退股还田的自由,不要做得没有回头路。当然城市土地所有权的形式以免房产税额度的形式得以体现,渐渐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地权跟着人权走的土地分配格局,这是后话,就不展讨论了。

  2、在第一点的基础上实现土地使用权的流转。这样可以保证所有权的归属不因流转而发生改变而走向集中和垄断。又为集中的机械化作业打开了局面。

  七、解决办法的集中罗列:

  1、加快适合正三轮摩托车通行的田间通道建设

  2、加快对采收、烘烤、分级阶段的机械化和智能化研究

  3、对坡度较大的田块的土地以及田间顽石进行整治,视成本尽量扩大可机械化耕作的基本烟田

  4、确认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平均归属,实现使用权的流转

  5、加强宣传,吸引年轻和有知识的青年加入职业烟农队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