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北鹤峰提出烟叶生产抗灾保计划七措施

2012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作者:孔伟、喻振洪
A+ A

  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旱灾、雹灾、涝灾、病虫害灾害等严重影响了各地烟叶生产,使得各地烟草公司年底完成烟叶收购任务面临巨大压力。湖北鹤峰县烟叶分公司近几年为抗灾保计划提出了几项措施,现分享出来希望能对各地抗灾保计划提供一些参考。
 
  一、增加烟田落实面积。一是为处理不适用烟叶预留面积;二是按计划面积的5%预留灾害面积。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鹤峰根据一定的比例在烟叶产区大力修建水池、沟渠,完善配套管网等设施,有效降低了烟区旱灾、水灾的受害面积。 

  三、做好防雹减灾工作。近几年,鹤峰县加大了防雹减灾工作,2011年,建成了5座防雹站,购置了6门移动防雹火箭炮,有效降低了鹤峰烟叶遭受冰雹的面积。 

  四、加快土壤改良治理进程。针对目前烟田土壤酸化、土壤板结较严重,连作障碍较明显的现象,鹤峰县加大土壤改良力度,尽力减少病虫害发生面积。采取了挖机深翻及火土灰,施用土壤调理剂、生石灰、有机肥,种植翻压绿肥,实行轮作等措施来改良土壤。
 
  五、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范围。为了能使烟草平衡吸收养分,减少病虫害发生的范围,鹤峰县近几年,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鹤峰县根据在燕子基地单元、中营基地单元取土化验的结果,为每个村、每片田制定一个施肥配方,均衡土壤的养分,降低烟农的施肥成本,改变烟农盲目施肥的观念,提高烟叶的品质,增强了烟株的抗性。
 
  六、加大统防统治力度,完善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为了减少各烟区病虫害发生的力度,鹤峰县近几年针对病虫害预防等工作做了积极探索。鹤峰县认真总结、积极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加大统防统治力度、覆盖范围,改变烟农重治轻防的意识。并结合天气预报,病虫害监测情况,病虫害发生规律,及时预测、发布病虫害发生情况,使烟农及时做好预防工作,避免病虫害大范围的发生。添置植保机械,建设病虫害监测点,培训植保队伍,使鹤峰县的病虫害预防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七、加强烟叶生产各环节的考核。鹤峰县针对本县实际,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技术规范,并制定了相关考核办法。在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县公司、各烟草站均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检查考核,使烟农严格按技术规范执行,有效降低了因不规范操作,发生病毒病的现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