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师宗推进烟叶生产方式转变配套示范区建设

2012年0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师宗消息 作者:张宏、陈波、袁术峰、刘韬、谢晏芬
A+ A

  烟草在线师宗消息  云南省师宗县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局(公司)“十大”工程建设,探索实现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切实解决烟叶生产环节用工多,劳动强度大,劳动用工成本不断攀升,种烟比较效益下降等问题,扭转部分烟区烟叶种植规模不断缩减的趋势。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后管护。两条精品线路涉及丹凤、大同、彩云三个基地单元,基础设施已完善配套,重点要在在基础设施运维管理中实现新突破,积极探索通过烟农合作社加强基础设施管护的办法,健全完善管护措施,确保基础设施持续发挥实效。

  二是建设农机示范样板。实现配套示范区农机示范样板育苗、耕整地、植保环节机械化作业率100%,移栽、覆膜、大田管理、烟株残体清除等环节机械化作业率50%以上,2012年农机示范样板计划购置农机具200台(套);加强农机服务组织建设。以合作社为基本单位实施农机的购置、作业、维护等工作,健全规章制度,实行市场化运作,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农机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烟草农业机械化管理人才和机手队伍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保障有力的烟草农业机械化人才队伍。

  三是促进合作组织良性发展。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多种方式,实现烟叶区域集中连片、规模种植,对合作社的运行、管理开展指导服务,引导建立内生发展机制,促进良性发展,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增效”。

  四是提高专业服务普及率。实现配套示范区样板育苗、机耕、植保、运输四个环节专业化服务覆盖率100%,移栽、采收、烘烤、分级等环节专业化服务覆盖率50%。通过专业化服务的全面普及,努力实现亩均用工减少至15个的目标;合理确定合作社服务规模和服务半径,保障专业化服务质量,提高专业服务普及率;根据基础设施条件,合理配置各类型专业服务队,完善农机手五星评价机制,健全育苗、植保、运输等专业服务队星级评价机制。

  五是培育新型职业烟农。不断完善烟农信誉评价体系,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载体,完善培训机制,积极探索培育新型职业烟农的新思路,实现“传统烟农向新型职业烟农转变,培育一支以烟为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烟农队伍。

  六是打造绿色经济烟草。大力推广绿肥掩青、农家肥堆捂利用等“沃土工程”,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改良植烟土壤环境,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施用量;建立完善生态农业标准体系,提高烟叶安全性水平,持续提升烟草有害生物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水平,打造绿色经济烟草。以烟草为主,联合农业、畜牧、气象、环保等部门共同打造师宗现代农业综合防治体系,2012年全县建立田间小气候观测站23个,建立100个田间测报点,配备200名测报员,依托于师宗县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系统,实行全程监管,形成覆盖全县的烟草病虫害综合防控体系,引领全县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中式卷烟高端品牌优质原料生产技术研发项目配套试验”、“清香型烟叶生产技术研发”等项目配套实验,通过典型示范,进一步健全科技推广体系,实现常规技术指导向科技服务转变。

  七是深入推进优化结构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把杜绝杂劣品种、提价20%、优化结构补贴15元等优惠政策宣讲到每一位烟农,合力推进优化烟叶结构工作开展。加大合同监管力度,严肃合同计划管理、严格合同签订流程,坚持进村入户面对面签订合同,坚决杜绝空合同、虚假合同。坚持“政府主导、烟草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各乡镇和烟站不断规范操作流程、验收办法、监管方法和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和措施,突出抓好“称重、毁型、处理”等关键环节,确保底部2片和顶部1片不适用鲜烟叶清除到位、数量核实到位、毁形到位、处理到位。

  八是着力提升烘烤效能。优化密集烤房结构,改进编烟和装烟方式,提升烤房利用率,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技术到位率,探索应用节能技术,提升烤房烘烤效能,切实降低烘烤劳动强度和烘烤成本。

  九是综合运用信息管理平台。以烟站(单元)管理信息系统为核心,综合运用工商合作管理、烟站(单元)管理、烟农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电子结算、优化烟叶结构、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指挥、信息发布服务等系统,将信息化管理贯穿烟叶生产全过程,优化业务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不断推进生产方式现代化管理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