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烟叶C4F收购等级合格率低的原因及对策(表)

2013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根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在烟叶分级收购中,由于受技能欠缺及利益驱使等因素影响,往往C4F该等级会出现混组、混低、混部位等问题,实际验收等级合格率偏低。本文针对C4F收购中所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的根源所在,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C4F;合格率;原因;对策

  烟农种植调制出的烟叶在质量上有优劣之分。烟叶分级的目的就是把烟叶按质量优劣划分成若干等级,使每个等级的烟叶具有相对一致的质量,以便于划分烟叶价格及卷烟配方使用。[1]而目前分级操作是建立在感官基础之上,仅靠眼观、手摸的方法去判定等级,收购中不免会出现对等级把握不准的现象。烤烟收购等级C4F在着生部位上是临近下部叶,而在品质因素上与多个等级相近,在实际收购中C4F等级合格率往往是偏低,难以体现C4F的可用性。因此,分析C4F等级合格率偏低的原因,正确理解C4F的品质因素,明确提高其等级合格率的措施,使卷烟工业、烟草公司、烟农三方面都满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等级C4F收购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C4F等级在烟叶收购总量中占有一定的比例,达到了10%左右,C4F在收购中等级合格率偏低。表1是2013年瑞金市8月份C4F入库检验的等级合格率的抽检情况。

  注:每个站点的单个等级抽检把数为50把。

  从表1可以看出,C4F等级在2012年入库抽检等级合格率偏低,处于60%-72%之间,平均等级合格率为64.4%,不同程度存在混部位,混低等现象。 

  1.1混部位

  抽检时C4F等级混部位主要是混下部叶,以X2F、X3F等级为主,也有部分颜色淡,身份薄的上部叶混入该等级。

  1.2混副组

  C4F等级混组的的问题主要是指CXK和BK两个组别。如部分CX1K和B1K等混入C4F定级。

  1.3混高

  C4F等级混高是几个品质因素相近的几个等级,如C3F C3L。混高比例较低,不是C4F等级合格率偏低的主要矛盾。

  2.C4F等级合格率偏低的原因

  2.1混部位的原因

  C4F着生部位是临近下二棚,处在下部和中部的临界位置,烟叶外观特征容易和下部叶混淆。烟农及预检员对这个部位的烟叶的外观特征识别不清,给清级扎把和预检带来了一定难度。特别是在东南烟区,下二棚和下腰叶在外观特征上的区别更是不显著,在实际操作中难以做到明确区分,容易判断失误。再加上烟农年龄结构偏劳,文化水平有限,分级技术有一定的差异,以致把握不准。部分生长发育不良的上部叶和“杈烟”,烤后身份薄,烟叶淡,这两类烟叶上部叶特征不突出,在初分和预检收购中稍不注意易混入C4F。

  2.2混副组的原因 

  在实际收购中,C4F这个等级中往往会有CXK和BK两个组别混入其中,影响了等级的整体纯净度,导致部分批次的C4F合格率偏低。究其原因:一是在初分扎把和预检收购当中对C4F把握往往忽视了控制因素的要求,造成控制因素超限,致使部分CXK组的烟叶混入该等级;二是部分BK烟叶混入该等级,主要是指品质因素达到了B1F、B2F和B3F的烟叶,因其杂色超限,将杂色面不大BK组烟叶混入其中。

  2.3烟农片面追求个人自身利益

  近年来,烟叶种植成本逐年增加,对抗经济作物市场走俏,烟农对烟叶收购的期望值较高。烟农在初分扎把时不会更多地考虑国家标准,而只是片面的追求自身利益,故意把明显不是同质量的烟叶混入高等级扎把,将下部烟叶混入中部叶,将柠檬黄叶混入橘黄色叶组,将副组烟叶混入主组烟叶,甚至参杂使假,这就造成了烟叶把内纯度差,给收购定级带来了较大困难。

  2.4收购人员的思想认识不统一

  在烟叶收购过程中,有些预检收购人员严格执行烤烟国家标准的意识不强,思想上有所懈怠,不能很好的处理好烟农期望和标准收购的关系。过多的考虑了烟叶受灾,均价过低等因素,更多的顾虑了烟农的心理感受,企图通过烟叶收购来提高烟农的种植效益。主观上未按收购要求把握等级质量,影响收购等级纯度,在实际收购中不可否定存在类似个别现象。

  2.5收购人员业务水平不平衡

  预检验级人员对烤烟国家标准的理解和掌握是正确贯彻执行烤烟国家标准的关键。由于部分预检验级人员素质不同以及对分级技术掌握不够,对烟叶部位把握不准,对各等级规定的品质因素和控制因素认识不到位;对纯度允差的理解不透彻,在预检收购中不能够做到正确运用烤烟国家标准进行准确定级,导致收购人员间眼光难以统一,各持己见,致使对同一等级的烟叶的判断上有不同的“标准”,使得不同烟包,批次的烟叶等级质量不平衡。

  3.提高C4F等级合格率的对策

  3.1正确识别烤烟等级C4F

  分级因素是指用以衡量烟叶等级质量和内在质量的外观特征,烤烟国标的分级因素包括成熟度、叶片结构、身份、油分、长度、残伤七个因素。定级原则:烤烟的成熟度,叶片结构、身份、油份、色度、长度都达到某级规定时,残伤不超过某级允许度时,才定为某级。[2]

  表2的品质因素规定是确定C4F关键,C4F的识别具体为:

  视觉反应:烟叶成熟,呈现有不明显的成熟斑和颗粒状;颜色桔黄,稍不均匀,不够饱满,视觉色彩反应一般,油性反映不太显露。

  手触感觉:手摸叶片稍薄,弹性稍差,尚有油润感,皱缩感不强。

  长度与残伤估测;长度35㎝以上,残伤不超过30%。

  3.2加强烟叶收购人员的技能培训

  烟叶收购人员分级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收购烟叶等级质量。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方法,提高收购人员的分级技能水平,平衡烟叶收购人员的等级眼光。积极组织收购人员参加烟叶分级工技能鉴定,培养其正确理解并灵活运用烤烟国家标准的能力。在收购前针对往年收购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讨论并及时解决烟叶分级中存在的问题,为顺利、有序、高质量的完成烟叶收购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3加强烟农培训,提高其初分技术 

  烘烤期间,辖区烟技员以屋场为单位,组织烟农进行分级理论培训,然后入户用实物向烟农讲解,利用眼看、手摸的方法对不同部位、不同颜色、不同等级的烟叶进行对比,寻找差异,使烟农明白剔除青烟、杂色、挂灰、僵硬烟叶后再进行部位与颜色分组,然后按同一组内外观质量相同的烟叶进行规范扎把,使烟农掌握基本的分级方法,随后跟踪回访,了解烟农初分技术和规范扎把落实情况,组织烟农加强学习,宣传只有提高把内纯度才能以质定价,提高经济效益,利用价差吸引烟农自觉学习初分技术,做好初分扎把。还可建立烟农信誉评价制度和“免检户”制度,加大对烟叶分级工作的相关投入,为烟叶收购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4加强预检验级过程的质量控制 

  设立相应的质量考核小组,建立健全烟叶预检员、验级员考核管理制度,实行烟叶等级质量跟踪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立即整改,同时按情节建立制度奖惩,充分调动验级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抽查合格率率低的,将实行责任追溯制,追溯验级员,预检员等责任。通过加强预检验级过程的质量控制,规范收购,提高等级合格率,并引导烟农自觉按要求落实分级扎把技术。

  4.小结

  影响烤烟等级C4F收购等级合格率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客观的因素,也有主观的因素。针对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正确识别烤烟等级C4F,加强烟叶收购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强预检验级过程的质量控制,加强烟农处分技术培训着手,是提高C4F收购等级合格率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程占省,屈剑波.烟叶分级与收购 〔M〕.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2003.12

  [2]GB2635-1992,烤烟〔S〕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