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提高认识正确把握烟叶收购等级质量

2012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彬、何显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等级质量是国家局考查烟叶产区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工业企业对烟叶产区烟叶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工业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是工业卷烟质量稳定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能否成为国家优质烟叶基地和工业长期、稳定原料基地关键因素之一,关系到烟叶今后长期的发展。

  一、正确理解烟叶等级质量对烟叶质量的影响

  “烟叶等级质量”是指某把烟叶或某批烟叶符合《烤烟》国标规定的某等级的相关品级要素和纯度允差的程度,包括等级合格率和等级纯度。烟叶等级质量的评价以《烤烟》国家标准规定的42级文字内容为依据,参考当年实物标样,由检验人员依据实践经验通过感官进行判定。烟叶质量是种植和调制出来的,是烟叶本身的自然属性,不是分级出来的。收购的烟叶或工商交接的烟叶其质量与等级既有联系但又不完全一致。烟叶质量的优劣不但取决于土壤、水质、气候等自然条件,而且也取决于品种、栽培、烘烤、分级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是在形成原烟之前的各种因素综合的表现结果。烟叶质量具有客观自然属性。烟叶等级是由烟农在专业分级人员的指导下凭技术或经验人为分出来的,按规定,不同的烟叶等级应对应不同的烟叶质量,高质量的烟叶应归于高等级烟叶级别中,质量不好的烟叶应分到低等级烟叶级别中,但是由于烟农素质和水平各不相同,鉴别能力千差万别,他们分级出的烟叶等级质量不可能一致,甚至相差很远,更不要说达到《烤烟》国标的要求了,再加之各种利益的驱使,更难保证烟叶等级的质量都能够符合《烤烟》国标要求。烟叶质量好,不代表烟叶等级质量就高,反之亦然;同样,烟叶等级质量高,也不代表烟叶质量就好,烟叶等级质量对一整批烟叶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烟叶等级质量高,该批烟叶一致性程度高,烟叶化学品质相近,利于工业企业的使用,更受工业企业的欢迎。因此,烟农交售的好烟叶不一定等级质量就好或等级纯度好。如果烟农分级技术水平高,收购部门要求严格,即使烟叶质量不好,也能把等级分得非常清楚,纯度高,叶片均匀一致,等级合格率也会很高。反之,如果烟农有意掺假,以次充好,或分级技术不高,即使烟叶质量很好,交售的烟叶等级质量也会很乱,混级严重,合格率很低。

  二、正视目前烟叶收购等级质量存在问题

  对几年来烟叶收购入库等级质量进行质检的情况分析,不难看出有以下问题:一是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未达到要求。由于部分技术人员技术水平不高或有散漫的现象,对收购烟叶胡乱定级,没有按照烟叶分级的标准严格执行烟叶收购而出现混部位、混颜色、混等级、混青等不良现象。个别烟站负责人、验级员的质量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到位,也是烟叶等级合格率不高的重要原因。几年来平均合格率都在70%左右;二是混级现象比较严重。部分烟叶收购站甚至出现一个等级中混杂五个以上的等级,甚至有副组烟叶混在正组等级中,导致烟叶等级合格率较低。三是烟叶水分不合适问题。近几年在收购中存在的烟叶水分问题主要表现为:收购前期部分中下部烟叶所含水分偏多,甚至出现潮红、霉变;后期收购的烟叶所含水分偏少,烟叶造碎严重;部分烟叶存在硬性回潮及成包烟叶出现压油、板结等现象,尤其对上部烟叶保管不重视,导致上部烟叶霉变较大。四是扎把方面问题突出。烟叶扎把问题在近几年有了明显改观,但杂色烟叶、低次烟叶、青烟叶扎把,烟把头内夹藏青片、杂色烟叶或秸皮、烟梗,烟把内故意混入低次烟叶,上部烟把内混烟皮、烟杈等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部分烟区还依然存在利用尼龙绳、动物羽毛等非烟物质进行烟叶扎把,对烟叶生产产生巨大的危害性。五是烟叶收购掺假现象严重。部分烟农诚信意识淡薄,把质量较好的下部烟叶混到中部当中,来获取较高的价格。使得收购烟叶没有规范化。有些烟农期望值过高,受利益驱使有意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同样是导致烟叶等级质量难以提高的重要因素。六是分级技术人员不足,技术力量薄弱。近年来,烟叶规模化种植发展较快,种烟大户增多。大户的分级人员不足、技术力量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烟叶等级纯度降低。此外,气候条件、收购环境等也会对烟叶收购质量造成一定影响。七是烟叶打包方面也存在许多问题。由于烟叶收购存在周期性、季节性等条件的限制,烟叶打包时放置烟叶混乱,缝包不规范等问题时常发生。

  三、重视烟叶等级购质量的提高  

  提高烟叶等级收购质量,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人们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素质的提高,科学技术的普及和生产水平的提升。面对烟区工作基础薄弱,技术队伍缺乏,烟农素质较低,生产整体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必须采取积极、稳妥、得力有效措施,从强化质量意识,提高生产水平入手,以抓好烟叶等级纯度源头做起,打牢分级技术基础性工作,加强烟叶质量管理和监督,扎实推进烟叶等级收购质量的巩固和提高。

  1、加强对干部、烟农的思想教育,增强质量意识。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把烟叶收购的政策、标准、价格等信息广泛传达到干部和烟农中,使大家加深对提高烟叶等级收质量重要意义的认识,树立以质量求生存、求效益、求发展的观念,让大家知道,按照国标分级、定级收购,把好烟叶等级质量,是卷烟工业的客观需求,是维护烟农、企业、地方政府等多方利益,实现烟叶平稳收购、稳定烟叶市场秩序,避免烟叶生产大起大落,促进烟叶生产平稳发展的重要措施,从而积极参与分级技术的学习,钻研分级技术,自觉主动把住等级纯度,努力提高分级水平,进一步净化等级质量。同时,按照《烤烟》标准“一批烟叶在两个等级界限上则定较低等级”的原则,一把烟叶混有几个等级时定低等级,引导烟农算好经济帐,让其看到实惠,认识到分好级,提高等级纯度,能够增加收入,从而增强烟农搞好烟叶分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抓好标准化生产,提高烟叶生产水平。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好的烟叶等级质量是建立在烟叶生产提供优质烟叶的基础上。烟叶生产是等级收购质量的基础,只有提高生产水平,才能保证烟叶等级收购质量的稳定提高。全面贯彻落实规范化生产,以选用优良品种、培育壮苗、合理密植为基础,以平衡营养施肥为突破口,促进烟株充分发育,提供优质鲜烟。要全面把准三段式烘烤工艺,提高烟叶烘烤质量。抓好烘烤环节的鲜烟分类,不仅有利于提高烘烤质量,而且还为分级扎把打下良好基础。干烟叶出炉后要分炉堆放,为下一步分级提前打好基础。做好烟叶回潮保管,防止漏风、阳光直射、回潮过度、虫蛀等。

  3、加强烟叶分级培训,提高烟技员和烟农的分级水平。建设一支思想作风过硬、技术业务过硬高素质的烟技员队伍。烟技员在烟叶收购中包括预检员、定级员。预检员肩负起指导烟农分级、保障烟叶等级纯度、顺利交售烟叶的重任。定级员在收购环节中要发挥源头控制、收购烟叶等级质量把关、检验等重要作用。担负烟叶质量把关员的重要角色,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工业企业的等级质量要求进行收购验级,促进工、商、农三方共赢。加强培训教育,帮助他们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要通过集中系统学习、现场示范、实物操作、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对烟叶收购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和技能操作的培训,让每个烟技员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都能比较系统熟练掌握烟叶分级技能、预检操作程序、培训和指导烟农分级以及解决烟农在分级扎把中出现的难题。同时,还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增强危机意识、科学发展意识、优质服务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事业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勤奋务实精神,全身心地投入烟叶分级指导工作,为提高烟叶等级收购质量,更好的为烟农服务。烟农是烟叶生产的主体,烟叶的分级扎把全靠他们去完成,帮助烟农提高分级水平,是抓好提高烟叶等级质量的源头。当前烟区烟农分级扎把大多是老人、妇女,分级水平较低,加强对他们分级培训和实战指导尤为重要。要从烟农队伍实际出发,针对各户烟农的不同特点,因人制宜,多种形式,讲求实效。(1)培训简单直观。力求理论知识通俗化,尽量采用烟农喜闻乐见的形式,采用现场实操培训,一边讲解、一边操作,提高他们的学技兴趣和接受能力。(2)分类侧重培训。对接受能力较差和新种烟户,要重点培训跟踪,多登门开“小灶”,同时要有目的地重点培训好种烟户的主要分级骨干,争取每户培养一名分级技术明白人。(3)要把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既现讲分级技术,又大力宣讲按国标分级,提高等级纯度的重要意义,把烟农引导到依靠准确分级提高效益的正确轨道上来,激发按国标规范分级扎把自觉性,主动革除掺杂使假行为。

  4、强化“入户预检”工作制度,精确定级平衡定级平稳等级。

  要按照“分片划村、入户预检、约时交售、责任到人”的原则,组织预检人员入户指导烟农初分、扎把、包装,预检烟叶要由预检员当面封签并填写烟叶预检合格卡,约定交售时间,实现分时段分部位收购。

  首先要规范分级扎把流程。做到按炉分级扎把,分清部位,分清颜色,规范扎把。其次是严格入户预检。入户预检是控制烟叶等纯度和等级质量的重要步骤,是确保烟叶收购质量的基础。要真正做到政策宣传到户,技术指导到户,初分预检到户,组织交售到户。切实解决烟农分级交售中存在的烟叶混等、混级、混色、混部位和掺杂使假等问题,把入户预检和指导烟农分级真正落到实处。

  在收购站点验收定级,是烟叶收购工作一道关键环节,是否准确定级,平稳等级对烟叶等级收购质量起着重要决定性作用。在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和客户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