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专家讲坛 > 正文

用大数据整合烟机制造知识管理

2014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见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在烟草机械等制造领域,总有一些技术技巧离不开现场的经验积累和代代传承。小到螺丝与平面的垂直、零件的间隙控制,大到工艺流程的调整、整机图纸设计,有了良好的经验和技术传承往往能够事半功倍、少走弯路。

  这些宝贵的技术和经验,是历代技术工人和工程师汗水与智慧的结晶,应该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得到传播和继承。然而囿于地域和工厂之间距离和性质的相对独立,烟机制造企业、卷烟生产企业相互之间在设备设计和生产、改进和维修中积累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经常处于相对的“个案”状态。之所以称之为“个案”,是因为这些问题和解决方案虽然发生于某一领域,但由于烟机制造与卷烟生产的链性关系,它们相互之间往往具有各种各样的因果联系。把它们放在整条烟草生产链上考虑,不少解决方案很难摆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限。

  此外,这些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往往通过师带徒和工作日志等方式留存,容易失传或遗忘,更不利于从整体全局的角度加以归纳和总结。

  更进一步说,这实际上是企业传统的经验传承相对于新兴的知识管理的局限。所谓知识管理,是指在组织中建构一个量化与质化的知识系统,让组织中的资讯与知识,透过获得、创造、分享、整合、记录、存取、更新、创新等过程,不断地回馈到知识系统内,形成不间断的累积个人与组织的知识而成为组织智慧的循环,在企业组织中成为管理与应用的智慧资本。企业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需要纳入知识管理范畴,各类的技术创新乃至QC成果也是企业知识管理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理念的更新同时也需要与新兴技术结合。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技术型企业的知识管理更加高效实用。借助大数据技术的统计和综合分析功能,从烟机制造企业到卷烟生产企业,甚至整个卷烟生产链,从设备的设计、制造到生产、改进、维修,以及与原料的契合,每一个区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都可以从更加广泛的联系分析中实现局部与整体的统筹兼顾,实现整条生产链的广泛共享。如此,即便是一个新手,在遇到问题需要解决时,系统总会提供相似的解决方案,“优秀的师傅”总是时刻陪在身边。而使用中的每一个问题,也会及时有效地反馈给设计,使新一代的技术更加贴合实际,有利于烟机企业在这种良性循环中实现创新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