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专家讲坛 > 正文

三问设备管理精益化(中)

2013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姜兆华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二问:全面推进设备管理精益化条件是否具备?
  
  理念清晰、具有工作基础和借鉴模式,可以说,全面推进设备管理精益化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客观来说,当前行业设备管理领域对设备管理精益化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平衡、水平差距较大等不足,而机型多、设备老化、人力资源趋紧也是很多卷烟工业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那么,此时全面推进设备管理精益化条件是否具备?
  
  “通过近几年的宣传、引导和行业各单位的探索,行业设备管理精益化有了一定的工作基础,部分单位的实践提供了可借鉴的良好模式,可以说,全面推进设备管理精益化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在今年的设备管理现场会上所作的报告中,王建法对此进行了阐述。
  
  不难看出,王建法所说的“条件基本具备”主要有三个方面依据:一是理念清晰,二是具有工作基础,三是有了借鉴模式。
  
  的确,与3年前首次提出推进设备管理精益化不同,此次会议提出的“六个精”,即基础信息的精细管理、设备状态的精确预测、设备的精修管理、设备的精心保养、做好备件精算管理、建设精干的“三支队伍”(设备管理人员队伍、设备维修人员队伍、设备操作人员队伍),目标更加具体。对行业各企业来说,经过3年的实践,“设备管理精益化”这一理念更加清晰。
  
  从工作基础来看,国家局设备管理职能调整以后,全行业强化设备管理制度、程序、评价、改进等工作,行业设备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009年,国家局提出了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的设备管理指导思想,即从传统经验管理向现代科学管理转变,从只关注设备阶段性的技术管理向技术、经济相结合的全面综合管理转变,从满足单个企业的设备保障管理向满足集团企业多点管控的生产规范化与产品质量标准化的设备管理转变,为设备管理精益化奠定了思想基础。
  
  2011年国家局印发《卷烟工业企业设备管理绩效评价体系(试行)》及试运行方案以来,行业导入设备管理绩效评价工作,实现了统计口径一致,数据客观真实,国家局可以更准确地掌握设备运行管理的主要情况,为设备管理精益化提供了评价方法和管理基础。
  
  另外,为总结设备管理工作经验,探索设备管理规律,创新工作方法,行业组织20家卷烟工厂围绕“卷烟工厂设备的卓越绩效管理”等4个专题开展了专题研究工作,在设备管理方法上开展探索,也将为精益化提供诊断和改进技术。
  
  从工作实践来看,近几年来行业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设备管理工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管理方法和模式。
  
  比如,长沙卷烟厂从全资源和全流程两个维度,通过规范化、信息化、全员化,建设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的管理架构,开展精细的基础管理和过程管理,持续提升设备管理的有效性和经济性。
  
  再比如,玉溪卷烟厂以卓越绩效管理为改进机制,运用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实行设备预防维修模式,2013年与2008年相比,制丝、膨胀、复烤的故障停机率均下降0.3%以上,卷包设备运行效率提高5.3%。
  
  尤其是青岛卷烟厂自觉运用精益管理思想、原则和工具,逐步构建起以“精确数据管理、精准状态预测、精心维护保养、精算成本控制、精实绩效管理、精干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六精”设备管理模式,使一线员工能够“看得懂、摸得着、做得快、有规范”,为工厂层面设备管理精益化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模板和标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