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专家讲坛 > 正文

矢志“中国制造”

近年来国产烟机发展综述
2013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姜兆华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十一五”期间,卷烟工业企业共购置卷接包机组九百七十七组,国产烟机主导作用更加明显。胥若楠制图

  2009年2月12日,烟机科学发展论坛暨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

  2007年12月,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牵头组织中国烟机工业参加巴黎烟草博览会。这是我国烟草行业首次以“中国烟机”的统一名称参加国际烟草展览。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国产烟机已出口到亚非欧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烟机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ZJ116-ZB48国产超高速卷包机组近日以每分钟1.6万支的速度,生产出了‘中华’品牌卷烟,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2013年1月,一条喜讯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传出。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作为烟草行业9个重大专项之一,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的研制成功,意味着国产烟机发展再次跃上了新水平。

  窥一斑而见全豹。近年来,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立足“做行业的技术装备部”的行业定位,坚持“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着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提高设备保障能力,在技术创新、服务保障、企业管理等多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对行业技术装备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中国烟草的发展必须建立在自己的技术装备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国产烟机工业发展的背后,是国家局“举全行业之力,促进国产烟机发展”的鼎力支持

  在国产烟机工业的发展历程中,2006年是一个重要年份。

  这一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当年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烟机工业“要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以发挥国产烟机在行业装备中的主导作用为主要任务”。

  这一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了全国烟草科学技术大会,发布了《烟草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在这份纲要中,“技术装备”被确定为烟草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点领域,“打叶复烤加工设备”、“叶(梗)丝加工设备”、“造纸法再造烟叶设备”、“卷接包加工设备”被列为优先主题,“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位列行业9个重大专项。

  新时期的新职责要求烟机工业要有新发展,新方向下的新任务亟需烟机工业再上新水平。

  而彼时,经过“十五”时期的发展,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初步应对了入世带来的挑战,从长期走“引进消化吸收”道路到“引进消化与自主创新并举”的转变刚刚启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正任重道远。

  发展的道路怎么走?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积极探寻着发展之道。

  也正是在那一年,代表着国产烟机发展最新水平的ZJ112型10000支/分卷接机组和ZB47型550包/分包装机组样机通过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机组样机运行稳定、性能良好、适应性强、操作与维修方便、控制准确可靠、安全防护装置完善,具有高速、可靠、高自动化的特点,其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已达到目前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

  自此,国产烟机工业发展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装备制造业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行业经济发展基础是否牢固的重要标志之一。多年来,深谙此理的国家局党组始终在支持烟机工业的发展,国家局领导多次强调,“中国烟草的发展必须建立在自己的技术装备水平提高的基础上”,“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作为行业的技术装备部,核心职责就是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提高设备保障能力”。

  “行业的技术装备部”,对中烟机械集团而言,既是一种行业定位,更是一种历史责任。围绕国家局赋予的职责定位,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把为烟草行业提供技术装备支撑和保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探索“集团化管理、专业化分工、信息化运作、精细化生产”的管理运作模式。他们把两个重大专项的实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以此为抓手,积极推进技术交流合作,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2008年,国家局组织召开了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重大专项启动会,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重大专项在烟草行业9个科技重大专项中率先正式启动。

  2011年,国家局组织召开促进国产烟机工业发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举全行业之力,促进国产烟机发展”。此次会议举行的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预订单签字仪式和“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启动仪式,标志着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工作全面启动。

  在国家局和全行业的关心支持下,国产烟机工业瞄准“中国创造”的方向,迈开前进步伐。

  立足烟机装备自主化的发展导向,国产烟机工业坚持“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针,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国产烟机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

  从开发制造100支/分到800支/分的卷烟机,中国烟机工业用了30多年;

  把在产主力卷烟机型从7000支/分提升到10000支/分、把包装机从400包/分提升到550包/分,中国烟机工业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

  而16000支/分的超高速卷烟机组和800包/分的包装机组研制,从重大专项启动到通过厂家验收仅用了不到两年。

  这种变化,得益于国产烟机工业研发技术的提升,得益于国家局“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发展方针。

  烟机工业是烟草行业的技术密集型产业。2006年以来,国产烟机工业企业以烟机设备自主化为导向,坚持“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针,大力推进烟机企业技术改造和重大专项实施,不断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技术资源整合,完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国产烟机的自主创新能力,烟机技术研发和制造水平明显提升,产品门类、品种、规格齐全,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国产烟机工业体系。

  ZJ112-ZB47高速卷接包机组就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成功案例。特别是ZB47包装机组,在上海烟机公司试制成功之前,只有德国FOCKE公司和意大利G.D公司等少数几家国外公司能够生产这样高速度的包装机组,而与我合作的G.D公司没有提供现成设备,上海烟机公司根据图纸制造出具有较好稳定性和可靠性的机组。

  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制丝线和滤棒成型、辅联物流类设备上同样有鲜明体现。比如,适应精细化、柔性化生产加工需要,气流式叶丝在线膨胀技术、新型隧道式梗丝膨胀技术、高温管式叶丝膨胀系统、新型筒式烘丝机、新型切丝机、切片机、智能化控制技术得到普遍应用;400米/分、500米/分和600米/分的中高速滤棒成型产品先后问世,研制出的ZL28型1000米/分和ZL29型600米/分滤棒成型机组,可以为卷烟工业企业提供完整的滤棒成型、卷接包物流解决方案。

  中烟机械技术中心被认定成为行业级技术中心,并建立了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与秦皇岛、常德、上海、许昌烟机公司分别建立制丝分中心、卷接分中心、包装分中心、成型物流分中心,使产品研发更加紧贴市场需求、紧贴生产实际,不断推动烟机产品研发上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累计为行业提供国产7000-8000支/分卷接机组和400包/分包装机组1370台(套),提供10000支/分卷接机组和550包/分包装机组77台(套)。国产烟机设备占行业烟机设备总量的70%以上,主导作用更加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组织研发制造相关设备的基础上,行业制定的第一项国际标准----“烟草及烟草制品 箱内片烟密度偏差率的无损检测 电离辐射法”,正式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发布,实现了我国烟草行业制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以技术改造和资源整合为主要手段,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着力把秦皇岛、常德、上海、许昌烟机企业打造成为设备制造基地,核心制造能力及服务品牌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2010年9月,秦皇岛烟机公司易地技术改造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的实施,为把企业建设成为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生产研发基地奠定了技术基础。

  加强烟机设备制造基地建设,是中烟机械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局《关于促进国产烟机工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提出的规划思路。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以技术改造和资源整合为主要手段,着力把秦皇岛、常德、上海、许昌烟机企业打造成为制丝、卷接、包装、辅联物流设备制造基地,用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制造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控股企业装备水平和员工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生产组织效率与核心制造能力得到有效增强,企业发展呈现出生机和活力。

  目前,国产烟机工业技术研发和制造水平明显提升,能够为烟草加工企业提供从打叶复烤、制丝、膨胀烟丝、薄片加工到卷接包机组、滤棒成型、储存、输送、装封箱、自动化物流等覆盖全部烟草加工工艺过程的技术装备,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和制造体系,生产制造能力、工艺保证能力不断增强,产品可靠性、稳定性水平明显提高,对行业技术装备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在此基础上,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以整机制造、大修改造、零配件保障、共同研发、信息交流、服务支撑六大平台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进与湖北中烟、上烟集团、云南中烟等多家卷烟工业企业建立全面、长期、紧密、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积极尝试“主动上门、全力服务”的工作方式,了解掌握工业企业技术装备需求和国产设备使用情况,开展技术交流,主动宣传国产烟机,较好地满足了卷烟工业企业对工艺设备的特色化需求,切实提高了国产烟机的服务保障水平。

  通过联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