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昆船公司创新支撑“高端研发”

2013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刚刚进入2013年,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就捷报频传——

  1月5日,与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制丝线成套设备供货合同,成为该企业在新一轮技术改造中唯一选定的大陆制丝设备供货商。

  1月6日,规划、设计、制造的成都烟草商业物流分拣配送项目完成长时间、高强度的严格验收测试后投入使用,实测日平均分拣能力达到18168条/小时,刷新了国内商业配送分拣能力的最高纪录。

  1月22日,与德国圣斐尔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开启了在物流自动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之路,成功迈出国门。

  ……

  从国内市场迈向世界舞台,由低端制造走向高端研发,昆船公司依托其雄厚的技术创新实力,实现了自身的华丽转身,为企业未来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

  “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源泉,创新驱动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发展战略。”昆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姬利晨认为,作为制造企业,昆船公司所处的竞争环境,决定了其必须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用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二字,说来简单,要想真正突破却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上世纪80年代初,昆船公司一度陷入“找米下锅”、人才外流的困境。为摆脱这样的局面,他们开始以建立企业技术标准和创新体系为抓手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实现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自主技术。

  多年执著追求,多年不懈探寻,到目前,昆船公司已初步建立起一个“以原始创新为基础、以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重点”,涵盖研发、营销、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企业技术平台和研发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端创新”之路。

  昆船设计研究院是昆船公司最核心的技术研发设计单位。这个1993年就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地方,在昆船公司发展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研究院院长张家毅,自动控制专业出身,在技术研发领域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在他看来,昆船公司一步步走到今天,离不开创新平台的建立和创新机制的支撑。

  2003年,昆船公司集主要技术力量搭建“技术平台”。2006年,昆船公司“产品数据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在这个平台上,集中了昆船公司自组建以来积累的几乎所有产品信息、技术成果、基础数据和设计图纸,可以说是我们进行技术创新最重要的‘专家智囊团’。”张家毅说,依托这个“专家智囊团”,昆船公司技术研发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的转变。

  “以前,各个领域的技术研发都是单打独斗,各干各的,之间缺少有效的信息沟通。很多情况下,一些领域已经积累起的基础数据,其他领域的技术人员由于不了解,还要重新试验一遍,效率低下,增加了很多重复劳动。”昆船设计研究院物流产品所所长甘仲平对此感触很深,“这不仅严重影响了研发的速度,还形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平台建立后,技术人员之间有了更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了资源共享、技术协同,使研发的指向性进一步明确,研发效率快速提升。

  据统计,2006年,在产品数据管理平台的作用下,昆船一年的新产品设计量就超过了2004年、2005年两年的总和。

  如果说平台建设支撑了创新,那么驱动创新的力量,则来自于企业良好机制作用的发挥。

  “市场”、“技术”,这两个看似并不搭界的词汇,在昆船人眼里却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他们提出“技术人员市场化、市场人员技术化”的理念,建立起以市场需求和技术研发为核心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密切与客户日常互动、技术交流,广泛获取市场需求,进而达到驱动创新的目的。

  烟机,是昆船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昆船烟机经营公司副总经理吴华强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的很多新产品创意都是在市场中获取的。

  2012年10月,在一次技术交流活动中,一家卷烟厂领导向昆船公司表达了这样的困惑——制丝线中大叶片较多,加工后的成品烟丝中长丝、超长丝比例较高,易造成卷烟空头,影响卷烟品质,“如果能够通过优化相应工艺解决这一问题就好了”。

  说者或许无心,但听者从中捕捉到了创新的灵感。交流活动还未结束,昆船公司就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对此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并很快拿出了解决方案。

  2012年12月,“大叶片的选择性加工工艺”项目在双方的努力下,正式立项。而对这一工艺的研究,国内尚属首次。目前,该项目经过了2次实验,效果良好,不久便可在生产中得到应用。

  像这样的例子,在昆船公司还有很多。

  “技术服务营销,而营销反过来又推动技术进步。”吴华强说,技术创新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建立在真实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只有让技术与市场紧密结合、相互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创新的活力。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这是记者在昆船公司采访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对于创新,昆船人有着强烈的紧迫感,但也有着宽广的胸怀。他们“鼓励创新”,同时“允许失败”。在这样的环境里,创新张力得到了充分释放。

  截至2012年年底,昆船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499项,其中发明专利67项,专利技术实施转化率超过90%;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6项。

  如今的“昆船制造”,已不再仅仅是刻于机器上的简单标识,而成为机械制造领域“高端技术”与“原始创新”的代名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