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产高速机组是怎样高速运转起来的

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使用维护工作纪实
2013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浩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91.11%——这是2012年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7组国产ZJ112—ZB47高速卷接包机组的设备有效作业率。

  根据行业“十二五”技术装备政策,ZJ112—ZB47高速卷接包机组是重点推广设备。如何使国产高速机组尽快形成生产能力,成为卷烟工业企业和烟机企业在推动卷烟上水平过程中的重要课题。91.11%的设备有效作业率意味着济南卷烟厂在破解这一课题的道路上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山东中烟的指导下,济南卷烟厂在使用和维护国产高速机组过程中做到会用、善用、巧用,让国产高速机组真正高速运行起来。济南卷烟厂厂长秦日伦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对于卷烟厂来说,优良的设备有效作业率意味着更好的质量和效益,意味着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因此,用好国产高速机组,生产出品质更优的产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会用——培养一支高素质队伍,从高速机组的“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在引进高速机组之前,济南卷烟厂的卷接包设备都是中速机组,工人们从没接触过高速机组。机器引进后怎么开、开起来情况怎么样?大家心里都没底。

  卷包车间副主任郭红广说:“高速机组比中速机组操作复杂。比如在卷烟机供丝环节,中速机组设定好2个数据就可以,而高速机组要设定6个数据。所以,要让高速机组运转起来,首先要有一支懂操作的高素质队伍。”

  为培养一支能驾驭国产高速机组的队伍,济南卷烟厂在设备进厂之前,就选拔出一批责任心强、技术优秀的青年职工重点培养。ZB47包装机维修主管张成鹏当年就是被选拔出来的职工之一。张成鹏是“济南市青年技术创新能手”、“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员”、“全国烟草技术能手”。他自豪地说:“国产高速机组生产线从挡车工到维修工都是层层选拔出来的,个顶个都是技术能手。”

  2006年12月,在厂里的安排下,张成鹏带领一批挡车工到上海高扬国际烟草有限公司学习国产高速机组操作技术。“一定把技术都学回来!”他们带着全厂人的嘱托,抓紧每一分钟时间学习。45天后,他们就能参加高扬公司的正常倒班,独立完成作业了。紧接着,张成鹏又带着一批维修工到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学习了20天,一直学到2007年春节前夕才回到济南。这些外出学习的工人后来都成了厂里保障国产高速机组良好运行的中坚力量。

  随着国产高速机组引进台数的不断增多,如何让更多的挡车工掌握操作技能成为急需解决的新课题。由于当时行业还没有关于国产高速机组的规范教材,济南卷烟厂就挑选技术骨干组成编写组,编写培训教材。

  参与编写工作的ZJ112卷接机维修主管姜冬子说:“国产高速机组的各种说明书摞起来有半米多高,专业原理和术语很多,挡车工看起来费时费力。我们根据实际需要,用一个月时间将各种资料整理成一个小册子。这本小册子简洁实用,挡车工拿起来一看就知道怎么用。很多兄弟单位来参观后,都把这本小册子带回去作为参考。”

  在加强挡车工培训的同时,济南卷烟厂还采取各种方式提高维修工的技术素养。在卷包车间维修班的电脑上,有一个“维修工维修经验档案库”。维修工平时将自己的维修经验上传到档案库里,在遇到难题时就到档案库里寻找答案。如今,这个档案库的内容已经涵盖了国产高速机组每一个部位的维修。

  善用——发扬一种创新精神,从设备使用者到设备改造者

  万事开头难。尽管国产高速机组制造是我国烟机企业的重大突破,但不可否认,国产设备与国际先进设备相比,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济南卷烟厂第一台国产高速机组使用一年后,设备有效作业率只有82%~83%。

  面对问题,是保守地继续使用中速机组还是花更多的钱另寻出路?“能用好国产设备才是真本事!”济南卷烟厂站在行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下决心用好国产高速机组。他们充分发扬创新精神,结合实际开展技术革新,联合烟机企业共同改进完善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

  ZB47包装机投入生产初期,由于商标纸光油的影响,小包烟输送螺旋缓冲装置频繁出现烟包断流现象。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人员和上海烟机公司技术人员群策群力改进设备。他们通过长时间现场观察、分析、试验,提出改进方案,将螺旋通道改为直线通道,减少了烟包运行中的摩擦,彻底解决了烟包断流问题。

  在ZJ112卷接机使用过程中,操作人员每次清洁切纸鼓轮的风孔都要拆卸鼓轮。再次安装后,因切纸鼓轮镶条合金刃口和切刀位置变动,很容易造成水松纸切割不良,产生搓接不合格的烟支,严重时还会崩坏切纸鼓轮刃口或切刀。维修人员通过改造切纸鼓轮,简化了风孔疏通环节,延长了配件使用寿命,使操作人员在保养时更加方便。

  济南卷烟厂维修人员不断创新,完成了多项改造项目,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适用性。令他们骄傲的是,很多改造项目已经被烟机企业采用,成为国产高速机组的标准设计。

  2012年6月,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济南召开ZJ112-ZB47高速卷接包机组现场交流会。多家卷烟厂代表到济南卷烟厂现场观摩。济南卷烟厂副厂长樊留生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他们在完善国产高速机组的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烟机企业的技术支持。烟机企业做到了“反应及时、技术一流、服务态度好”,这是国产高速机组在济南卷烟厂能够成功使用的后盾和源泉。

  巧用——建立一套维保机制,从“被故障撵着跑”到“跑在故障前面”

  “一开始,我们在设备维修中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总是被故障撵着跑,疲于应付,设备运行效率不高。”济南卷烟厂设备处处长秦承刚说,“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我们建立了一套有针对性的维修制度,做到跑在故障前面,使设备维保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济南卷烟厂对国产高速机组实行了点检、轮保、项修等一系列内容的维修制度。维修人员精心点检,科学制定轮保项目,有针对性地对设备零部件进行定期检查更换;对点检、轮保无法解决的部件故障问题,通过项修深入解决。

  维修人员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设备维修保养方法,推行了总成组件维修方式。他们将高速机组的关键部件分为刀盘总成、蜘蛛手总成、铝纸传送滚筒等15套总成,并针对问题频发部位设计了吸丝带导向轮组件、胶桶组件、盘纸导纸轮组件等25套组件。在维修和保养时,维修人员只需取出备用总成或组件,到机台整体更换即可,大大提高了维修效率。

  在能修、会修、修好的基础上,济南卷烟厂将“设备终身不大修”作为更高的追求。济南卷烟厂副厂长孟庆华形象地说道:“设备出现故障就好比生病。在设备处于亚健康状态时就及时采取措施恢复健康,这是一种设备健康管理理念。设备管理要从‘外科大夫式’管理向‘保健医生式’管理转变。”

  济南卷烟厂大力推行“清洁就是维修”、“全员维护保养”的设备管理理念,针对高速机组的特点,建立完善设备日保、周保、轮保等制度。挡车工每天、每周都严格按照规定对设备进行清洁保养。维修工认真研究高速机组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在零部件可能出现故障之前就进行检查更换,努力实现设备无故障运转。

  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济南卷烟厂的技术人员耐住寂寞、苦练技能、完善机制,在使用和维护国产高速机组的过程中不断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的责任意识、钻研劲头、创新精神,不正是行业干部职工推动“卷烟上水平”的具体体现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