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贵州贞丰:3.2万亩烤烟种植有序推进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聂、石文
A+ A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烟草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引导烟农开展烤烟育苗,组织各烟叶站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全县烤烟种植稳步有序推进,助推群众实现增产增收。

  这几天,长田镇各烤烟种植育苗点正抢抓农时种植烟苗,烟叶站技术人员针对烟苗的技术要求对农户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训。

  对于烟草种植户来说,开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进行烟苗播种,烟苗足不足量、长得壮不壮,直接关系到烟叶的长势。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烟叶育苗工作有所推迟,县烟草局针对疫情采取有效措施,在各乡镇的全力配合下,迅速完成土地流转并发动烟农及时展开育苗和土地起垄等工作。

  “2020年,受这个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确实想了很多办法,要确保我们长田镇两业的规划:一就是统一优良品种,助农增收。二是肥料物质都以赊销的形式发放给烟农,减轻他的投入压力。三是协调银行低息烟农贷,来减轻烟农的资金投入。四是协调烟办和政府这边出台相关的政策,来维修机耕便道、烤房基础设施,来保证烟农烘烤有保障。”贞丰县长田镇烟叶站站长骆敬说。

  张金海种植烤烟已经有十多年,尽管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在政府和烟草部门的有力举措和大力帮助支持下,他对种植烤烟仍信心满满。

  “烤烟这个行业,带动我们致富很快,我也做了10多年,年年都赚钱的,烟叶站有指导人员,给我们指导,我们只要拿烟去栽,专业化全部给我们搞好,看好这个行业,今年我种的是70亩,按照年计划,我们毛收入最少要到20几万以上,纯的10多万。”贞丰县长田镇金叶新村烟农张金海说。

  金叶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明翠也是多年的种烟户,烤烟种植让她家实现脱贫增收,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更加坚定了她发展烤烟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在验苗、剪苗,剪了两次就开始栽,今年我家种25亩,大概毛收入有10多万,我们都全部种烟来收入,种包谷直接没有意思。”长田镇金叶新村下布克组脱贫户王明翠说。

  “受到疫情的影响,和烟农沟通都是用电话和烟农联系,后面,疫情稍微又所缓解,就开始进行育苗,装盘、合种我们也亲自到现场来指导,这段时间已接近烤烟生产的关节环节,我们每一个环节,都会在苗床亲自培训,从目前烟苗来看,长势还是比较喜人的。”贞丰县长田镇烟叶站技术员陈仕忠说。

  据了解,贞丰县北盘江、长田、平街等八个乡镇街道烤烟种植面积共3.2万亩,预计产量7万担,产值1.1亿元。目前,长田及其他涉烟乡镇烤烟种植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中,下月上旬将进入移栽阶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