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红袖章”点亮辖区“平安灯”

——湖北襄阳枣阳市局党员志愿者创建“无疫”小区侧记
2020年03月23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刘艳、李玉荣
A+ A

  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枣阳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员志愿者纷纷加入防控一线,从防控点值守到防疫知识宣传、从“四类人员”摸排到全民日体温上门监测,从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到帮居民代购物资,他们四十多天的坚毅持守、慷慨趋赴和无私奉献,用责任和担当为辖区疫情防控点亮了平安之灯。

  众志成城:筑防线

  “我报名”“我参与”“我先上”……1月28日“双报到”一声召唤,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志强率先到华荣社区报到,局党员干部纷纷主动报名,亮明身份到社区报到。自此,全局共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组建6支工作队、3支党员突击队,59名在岗党员、16名志愿者先后奔赴社区(村)党组织,下沉到一线。

  自1月29日以来,不论阴晴雨雪,不论节假日休息日,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战‘疫’必定有我”的担当气概,逆行而上,勇敢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战疫面前,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分兵把口、靠前指挥,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扎实服务,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持和信念,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贡献着枣阳烟草人的智慧和力量。

2月15日大雪,枣阳市局主要领导罗志强冒雪靠前指挥。

  锐意出战:勇向前

  “您好,我是信息排查员,按照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我们需要对小区住户情况进行登记,请您配合登记,谢谢。”“这是给您的《告知书》,里面有疫情防护知识和我们小区业主组建的微信群二维码,请您仔细阅读并加入群内”……2月1日一大早,马秀梅带领一支突击队深入到政法街家属院小区逐户敲门,开展地毯式住户信息排查,率先摸清了小区“四个清”即常住人口底数清,流入人口底数清,武汉流入人口底数清,重点监管人员底数清,为后续防疫管理打牢了基础。

  “你好,请你出示下证明。”“请你配合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对不起,身份证信息不填不能进去”……在小区封闭管理检测岗,这是值班员们每天说的最多的几句话,防控期间,人员出入“只认证不认人”“不讲情面”的防疫硬核措施,为居民们搭建了一扇“健康门”。

  2月26日下午1点,在枣阳二医院大厅内,李洋拿着小区一对老年夫妇“结果正常”健康报告单,心里瞬间踏实了。因为他在早上对老人健康排查时,检测出来老人家体温偏高,急忙报告社区办理通行证后领着这对老年夫妇去医院检查。健康排查“不大意、不松懈、不怠慢”,保障了居民生命健康万无一失。

  此外,健康排查服务队10名同志在每日开展人员摸排的基础上,主动在健康排查群内发布疫情政策和动态,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购买药品、购买消毒液、复工健康证明开具、通行证办理等方面咨询,一步一步拉近了与小区居民的感情。如今,一天两次的体温采集从起初逐个催促的被动报告演变成全体民居雷打不动的“主动作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袖章”。目前,枣阳市局参与防控的志愿服务者418人(次),发放纸质防控宣传资料360多份,劝返人员300多人(次),进入社区入户摸排536户(次),健康登记入册3096人次,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钢铁堡垒。

马秀梅带队开展入户摸排并发放《告知书》

  倾情服务:强保障

  “这个袋子的西红柿、泡泡菜、葱、蒜苗是2号楼302张大姐家的,这个袋子的藕、五花肉、苹果,还有这袋米是2号楼401王大叔家的。”每天早上一大早,烟草志愿者张婧就会拿着前一天小区居民报送的菜单组织团购,货到后按住户房牌号标记好,由王志林、闫虎等其他志愿者配送。

  自2月11日小区全面实行封闭管理以来,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可能,同时考虑到小区中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群也不会网购,枣阳市局便启动了“党员服务关爱行动”,组建“帮买团”,组织员工争当“代购员”“配送员”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生活用品代购代送等生活服务。

  除了组织居民们参加团购,做好配送分发,“帮买团”还东奔西跑四处“考察”。当得知西城十里铺村有一胡萝卜种植户和一蘑菇种植户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后,“团长”闫虎、张道富急忙联系,一方面与社区沟通,帮助协调运输滞销蔬菜,另一方面组织小区住户开展团购,为居民提供价廉物美的新鲜菜品的同时,也解决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此外,上门帮空巢老人换液化气、给不能正常运作的电冰箱、电视调修、帮助慢性病患者买药……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发生,数不胜数。通过“帮买团”的付出,住户们实现了足不出门安心生活,赢得了小区居民们的一致点赞。

“帮买团”根据住户需求准备物资

为小区居民更换液化气

  困难帮扶:暖民心

  “药放在桌上了,记得按时吃,还有什么需要的随时跟我说,我明天还来。”“谢谢,真的太感谢了”,上午10点,这是烟草志愿者金丹丹给张大妈送完药时发生的一幕。

  枣阳市局家属院内70岁以上的退休员工、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有16名。疫情防控以来,随着小区的封闭管理,独居、孤寡老人的生活物资是否充裕?患有基础性疾病老人的药物是否充足?长时间的封闭管理,他们会不会有孤独或焦虑?这些问题都成为了烟草“红袖章”们牵肠挂肚的事情。为了较好地保障老人们的正常生活,志愿者们每天上午都会逐户上门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先后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并及时补充米面油、果蔬等生活物资及常备药,得益于“红袖章”保姆式的服务,老人们每次看到“红袖章”,总是止不住地称赞“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

志愿者帮助中风后遗症老人看病并购买急需药品

志愿者为退休老人配送生活物资

  通过党员志愿者们齐心协力的守护,目前,枣阳市局(营销部)三个家属院居民小区121户314人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未出现一例“四类人员”,实现了零疑似、零感染的良好局面。抗疫路上,有“红袖章”们的齐心协力,守护一方平安,守望春暖花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