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北省局机关援汉工作组半月工作有感:我愿是那片绿色

2020年03月23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胡剑锋
A+ A

  2020年,对全国人民特别是湖北人民来说一定是难忘的,今年3月对湖北省局援汉工作组的10名组员来说也同样难忘,因为我们于2月29日进驻武汉市硚口区长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长丰社区共有住户4200余户、1万余人,其中低保户225户,“三无”8人,重症192人,社区情况复杂,在2月底前还不断发生无故冲岗、斗殴、打伤志愿者和值守人员的恶劣事件,初来乍到,我们眼里的这儿颇有些像危险的“荒漠”。但“再荒芜的沙漠里,也肯定会有一颗草、一颗小树,都会有一丝绿色”,这是我们下沉到社区工作近半个月时,在小憩时的共同感慨。

  3月13日,长丰社区邻里中心小区的花园里嫩芽微吐、春意盎然,我们组员在小区内例行巡逻、宣传的途中,见到这片花园里一位志愿者正在为老先生免费理发。令我们越来越欣喜的是,大多数人眼中的这片“荒漠”里,有着始终坚守的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不断增加的党员、志愿者,还有我们不时遇到的爱心居民,他们就是那片绿色。

  绿色扎根在社区的角角落落。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舍小家为大家,以一人之力服务千百居民需求,忍受着小区居民误解、谩骂、甚至殴打时,仍50余天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身心俱疲、奋力支撑。他们可能很渺小、很平凡,但正因为有他们这片“绿色”,“沙漠”才有了恢复生机的潜力。

  绿色是葱郁大树的担当温柔。工作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我们来到这里,既做到靠前指挥,更会事事亲为,对每位组员关怀倍至。他们自费购买了十顶黄色面罩,作为大家防护标配。“小黄帽”们成了小区里靓丽的风景;他们会提前考察了解情况,每班提醒叮嘱重点,及时指导传授方法,主动放弃休息,保证每位成员既时刻绷紧健康防护弦,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他们遇到下班或年长居民提着较重物资,会主动帮忙提到电梯口;为保证小区封闭管理,他们会主动为小区居民出门取物、买药;他们会组队抢运民生物资,笑称是年龄过百的“零零后”小队,和年轻人一样冲在最前线。

  绿色被渲染成一幅画,画里的是一群“小黄帽”们在社区里鲜活的日常。

  “小黄帽”们开展巡逻宣传和劝导、物资和药品登记、上门排查、门岗值守、联系防护和生活物资捐赠,全员还自发捐款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困难家庭,累计参与搬运分发民生物资十余吨,无论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有条不紊、累并快乐着。“小黄帽”们跟居民宣传和说话必称“您家”“师傅”;劝阻大家扎堆聚集时,会说“谢谢”“请您配合”;值守门岗时,会对上下班的居民道声“辛苦了”“骑车小心”,既严格又有情,小区居民表示“你们好好说话,我们服气,也肯定配合”。

  “小黄帽”们遇到下雨时进出的居民,会帮他们撑起雨伞;遇到医护人员和城市保供保障人员,会给他们加油打气;遇到不戴口罩的闲逛老人,会提醒“戴好口罩,保重身体”,还会主动送上个人的备用口罩;遇到“团长”搬运为居民采购的生活物资,他们撸袖帮忙、累得浑身大汗。

  “小黄帽”们不是纪律部队,但是他们几乎每天早上、每班次都会全体提前半小时到岗等待,做好工作准备和交接;他们对社区交办和分配的工作,毫不迟疑和犹豫,“领命必成”;他们有人彻夜矗立门岗,守望小区安全;他们严守纪律规矩,不在小区吸烟、聊天或是办私事,注意休息区域的环境卫生。在近半个月的工作中零冲突、零差评、零投诉。

  绿色也默默流淌在每个人的心田。凌晨四点的冷雨天,小区一位孤寡老人突发重病,街坊小伙二话不说帮忙联系医院和救护车,全程陪护,自已还给老人垫付一万元的治疗费用,让我们看到人间大爱;半夜一点,因为记错上班时间而悻悻返回的医院护士和次次接送的丈夫,让我们体会了医护人员和家属长年累月的艰辛;经常凌晨三点多出门上班的食堂师傅,她说我们单位是保证城市继续运转的,自己辛苦是为了全体职工们早上吃口热饭、一天有劲干活,让我们理解了平凡的可敬。

  春天已经来了,这片绿色会铺满城市、愈发浓郁,我愿成为那片绿色中的一份子。相信有了这绿色的呵护,我们的每个社区,我们的英雄武汉,一定能早日祛病强体,迎来更辉煌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