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记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陂头镇周布村“第一书记”钟月新
2020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全南刘洋
A+ A

  钟月新,男,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专卖管理师,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烟草专卖局副主任科员,现任全南县陂头镇周布村“第一书记”。

  周布村属全南县陂头镇,地处陂头镇东北面,位于上汶线沿线,距县城55公里。下辖14个村小组,村辖区面积14.8平方千米,人口2133,其中党员51名,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11人。2015-2018年脱贫31户108人,2019年预脱贫26户89人,2020前按规划在规定时间内全部脱贫。

  钟月新同志原先是单位业务骨干,专长是烟草专卖管理,他说:他一不是学农业的,二不是党务工作者,对能否胜任“第一书记”确实很担心,怕胜任不了这份工作。但是作为共产党员,他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克服了工作、生活、尤其是家庭中的困难,2016年他老婆生了二胎,现在小孩快二岁,但他每次回家小孩一见到他就躲避,更别说叫爸爸了,心中的苦涩又有谁知道呢,有时想想眼泪都会止不住往下掉。但工作就是工作,自钟月新同志担任周布村书记起,为了掌握周布村在组织建设、群众思想状况、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他尽快转变角色,扑下身子,脚踏实地,迅速深入部分农户家中走访了解,了解经济收入、外出打工、技术培训以及养老医疗等情况;同村两委干部座谈。探讨村庄年度发展规划、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措施、村容整治等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掌握村庄规划、农民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为之后的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现在回想这些年做为“第一书记”的时间,每当他走村入户走访群众,农户那一声声“钟书记,你来了,来喝一杯茶,来喝杯酒”,都让他感到欣慰;每当接到一个又一个农户的“钟书记,我家又没水,你来看一下;我家与邻居又发生了矛盾,你来处理一下……”的电话时,他会感到工作是多么的光荣而有意义。钟月新同志心里想:扶贫工作也并不难,只要我们能“真心、热心、全心”就一定能让群众脱贫奔小康,付出再多的辛勤和汗水也是值得的。

  真心对待每一个贫困户,就能与他交上朋友,就能对他有帮助。李传芳,钟月新的扶贫对象,周布村西角垇小组人,家有5口人,现年57岁,身体半残,两条腿肱骨头坏死,行动不便;配偶有精神长期慢性病,完全无劳动能力;儿子也有精神长期慢性病,现和其媳妇带着其孙女在江苏常州打工。2015年前家庭年均收入在2000元以下,主要靠儿子打工一点微薄工资收入养家糊口,住在一个仅有60多平方米的破旧土坯房中,生活极其困难,每年单医药费一项支出就上万元,为了使其脱贫,钟月新通过与其交谈,全面了解掌握其家庭、生活和生产等情况,积极鼓励其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自力更生,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2015年,在得知李传芳曾有养殖鱼的经验,为其制定了产业扶持三年脱贫规划,同时与村委干部通过协调,帮助其承包了周布村西角垇小组山塘20亩,并帮助其在中国邮政银行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为其解决了生产资金的难题。万事开头难,因没有大型养殖鱼塘的经验、技术陈旧,刚偿试养殖大型鱼塘的李传芳遇到了很多困难。因腿脚不便,劳力短缺,鱼饲料经常运输不到位;因技术不过关,常会出现鱼翻塘死鱼的情况……。面对困难,钟月新常鼓励李传芳不要放弃,并和李传芳一起到镇农技站请教,请同村的行家里手到现场手把手教学,直到把技术学会为止。为解决饲料运输问题,在驻村干部帮助下,联系陂头镇卖饲料的老板为其定期送货到塘。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传芳当年养殖的鱼就实现大丰收,实现收入达2万余元。

  “铃铃铃铃”,2017年8月份的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钟月新吵醒,他一接电话,就听到李传芳惜弱的声音“钟书记,我胃出血,你能不能送我去医院”。钟月新二话没说,立即搭载他俩夫妻送到县人民医院争分夺秒的帮其办好住院手续并协助其做了一整套的检查。最后确诊是肝硬化,肝出血,医生说还好送来及时,不然就麻烦了。从2017年到现在,李传芳住院上十次,他就接送了十次。有次他儿子、儿媳妇回来叫钟月新去他家吃饭,李传芳对他儿子说:“你们不在家,我生病,多亏了人家钟书记照顾我,他不是我儿子却胜似儿子啊,你们要好好谢谢人家”。钟月新心里想:他可能有时对自己的父母都没那么好吧。但能得到贫困户的认可想想也值了。

  热心帮助农户解决难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前两年一到过年钟月新就会接N多周布村外出务工回家过年的电话“钟书记,你们扶什么贫,连我们喝的水都解决不了”,那时真的无比的惭愧。2019年,钟月新同志与镇、村干部积极向县、市水利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通过多方的协调和沟通,得到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争取资金320万的自来水改造项目,积极改善全村安全饮水工作,2019年底完成全村13个村小组的自来水工程和接入装表工作。此项目完工后,能有效解决周布村村民饮水问题。记钟月新说:相信今年过年就不会有类似电话了吧。

  全心解决全村产业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钟月新经常与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如何利用周布村现有300亩蔬菜基地做好提高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的文章。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周布村引进香港老板,利用炮州、月形坝组高标准建设农田,打造集中连片大棚蔬菜基地300余亩。主要种植小南瓜、大白菜、辣椒等品种,基地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吸收农户务工等方式使农户增收,其中流转农户土地46户,其中贫困户16户,吸纳贫困户务工40余人,其中贫困户14人,并将本村65户贫困户成功纳入基地入股分红,享受0.5亩蔬菜基地利益分红,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年户均可增收1200元以上;该基地的打造大大地营造了产业脱贫的氛围,带动了贫困户通过产业致富的积极性。同时继续推进广西甜玉米种植,从起初的百亩,目前已壮大近450亩规模,涉及村组从炮州、月形坝先后辐射至马古丘、大屋场、留田、山下等村组,成功解决全村60%以上剩余土地,并基本吸纳全村剩余劳动力。该基地涉及贫困户务工22户,流转贫困户土地百来亩,有力提升贫困户增收效率!

  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没有捷径可走,它需要我们全体扶贫战线的同志们拿出绣花的功夫,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2020年一定能够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