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平凡的坚守 只为了迎接春天的到来

——记疫情防控一线的江西赣州市赣县区局驻韩坊镇遇龙村第一书记陈玉
2020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权
A+ A

  “老表!希望你们理解支持,现在是防控疫情特殊时期,禁止走亲访友,请你们原路返回吧……”近日,江西赣州市赣县区烟草专卖局驻韩坊镇遇龙村第一书记陈玉连续劝返了到该村走亲访友的10余名周边群众。

  “疫情防控,我是第一书记我要到岗”

  “湛书记,村里情况咋样?有没有从武汉返乡的人员?你给村干部和党员通知一下,明早我上来,大家一起开会商量一下,从新闻上看这次疫情很严重啊,我们一定要重视……”。晚上9点,陈玉拨通了村党支部书记湛祈亮的电话。韩坊镇遇龙村距离镇中心有6公里,人口多、交通便利,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构成复杂,人员流动性较大,这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困难。正月初三当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陈玉却义无反顾,放弃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主动请缨回到岗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临行前,他对妻子说:“疫情紧迫,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必须到岗到位,带领村支部党员一起守护村子”。

  刚到遇龙村,他立即组织村“两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形势很严峻,正好又是过年,这时候大家最容易在思想上放松,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宣传,让村民们知道疫情的严重性,不要走亲戚拜年、聚会,对从外面打工回来的人都要挨家挨户进行登记,在家里自觉隔离,主要路段设值守点对进出村子的车和人进行登记。”会议简短明了,大家一致通过。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一支由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和全体党员组成的村级疫情防控突击队,分为疫情搜索组、体温检测组、交通管制组、后勤保障组。同时,建立了重点人员信息排查和重点户包保工作机制,对从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及与之有过接触的人员进行排查并建立台账,执行日报告制度。

  “摸排执勤,我是第一书记我来坚守”

  “不串门、不集聚,尽量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陈玉每天都会手持“小喇叭”,在全村转了一圈又一圈,为村民们宣读赣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出的公告。

  为控制人员流动,尽快熟悉务工人员返乡情况,陈玉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访民情,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地点、返乡时间、身体状况进行建档登记,全面掌握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以及接触人员等详细情况,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在排查完每家每户后,又来到村口的劝返点值守,一直奔波在宣传防疫知识、入户劝导、公共区域消毒、监测湖北返乡人员等工作中。

  从1月27日至今,共排查全村11个村小组,446户村民,发现有6户村民自疫区武汉返村。陈玉按规定组织对6户村民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每天测量体温。“刚开始排查时,总会遇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的问题,有时敲村民家门,有的村民只开一条门缝,甚至不给开门,特别是疫区返回的村民听说要隔离观察十分的害怕,不愿意进行隔离”陈玉说。但即使是这样,陈玉仍然会想尽办法,耐心做好解释、陈情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消村民心中的疑虑,并为隔离人员送去米、面、油、新鲜蔬菜等物资,换得了村民理解和支持。目前6名武汉返乡人员已经解除医学观察隔离,疫情防控至今,遇龙村暂无确诊人员,实现了疫情“零”报告。

  “有困难需求,我是第一书记我来解决”

  作为“第一书记”,陈玉始终把遇龙村民当亲人,把群众的冷暖和安宁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各项服务,让群众满意和放心。

  “陈书记,广东的厂子可以复工了,我和妻子近几天就要去上班,但现在还没有开学,家里又没有网络,四个娃没法上网课,咋办?”

  原来遇龙村坳下组贫困户黄亮东夫妻一直在广东务工,近日接到了工厂马上要复工的通知,这原本值得高兴的事却让夫妻俩犯了愁,因为家中四个小孩还未开学,年迈的父母没文化没法应付小孩上网课以及后续开学报名等事情,夫妻俩为这事急得团团转。

  “扶贫先扶智,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陈玉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对接帮扶,联系电信工作人员到黄亮东家中安装好宽带网络并调试好电视机,安排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党员干部每天上户轮流帮助和督促孩子们上网课,并且向夫妻俩承诺解决好开学后四个孩子报名和入住学校等事情,让他们再没有了顾之忧,安心踏上了前往广东务工的列车。不仅如此,陈玉还联系韩坊镇中学和小学教师,让他们“一对一”的对接贫困户家庭,及时解决网课学习问题,确保全村的每个贫困户学生在疫情期间不停“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陈玉坚守抗疫一线,用一句句的“温馨提醒”疏散聚众群众,用一天天的奔波换来了村民理解和支持。他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与当地党员干部一道,为群众撑起了生命健康的保护伞,让鲜红的党旗在遇龙村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如今疫情风险虽然降低,但是陈玉丝毫没有放松,在三月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他又开始为贫困群众复工、复产再次忙碌了起来,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党员干部逐户调查和了解贫困户复工复产遇到问题,收集务工需求,提供招工信息,尽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返工难题,确保贫困群众能够尽早复工复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