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安徽宿州市局(公司)“送货助手”帮订单如约而至

2020年03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璐璐
A+ A

  “张大姐,我在手机地图上看到您已经到达预约地点了。今天送货量有点大,我正往那边赶,别着急!”2月26日,安徽省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送货员李成凤通过手机上的“送货助手”与零售客户及时取得联系。

  “不急不急,我也能看到你的位置。我就是提前出来看看,还是在约定地点等你。”

  五分钟后,在宿州市埇桥区桃园矿工人村路口的一个交通管制点,零售客户张喜梅和李成凤顺利完成了158条卷烟的签收。

  为防控疫情,部分地段实行交通管制,以往的送货方式发生了改变,但不变的是烟草人真诚服务客户的承诺。“面对疫情防控和分秒必争的复工复产任务,我们要确保行业关键性举措真落地,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因时制宜、靶向施策,用创新为这场特殊时期的‘大考’赋能。”宿州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吴修军说。

  守住“防控关”

  受疫情防控影响,宿州卷烟市场上的零售客户有很多近两三周没有营业,尽快复工复产复市是卷烟零售客户的期盼,也是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自大年初三主要负责人到岗到位起,宿州市局(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盲区,牢牢守住“防控关”;一手抓防疫物资采购,梳理盘点货源,提前畅通“微循环”。同时,宿州市局(公司)时刻关注地方政策,充分做好复工准备。

  在宿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有关通知后,宿州市局(公司)迅速提交复工审请,并获批通过,于2月15日全面恢复卷烟访销。

  在宿州市的四县一区中,除灵璧县,绝大多数地区属于中等风险地区。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首轮首日卷烟订单分拣完成后,2月17日起,宿州市局(公司)以保障零售客户和配送人员健康为前提,积极推行“无接触”卷烟配送模式。

  路不通,这给卷烟配送带来很大阻碍。

  宿州市局(公司)党组了解情况后及时做出安排部署,要求职能部门发挥专业优势,调动资源全力保障业务运作。信息中心积极响应,决定紧急开发一款疫情防控期间“送货助手”程序,助推卷烟配送工作。

  跑出“加速度”

  关键时刻,分秒必争。

  宿州市局(公司)信息中心主任万振杰第一时间向物流中心了解配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最快速度实现需求转化。

  可开发路线怎么走呢?这个关键问题直接决定了开发时间和使用效果。

  万振杰与部门系统管理员王鹏一合计,认为在全员都在使用的企业微信中,实时定位功能正好适用于当前。而宿州烟草的微信服务号有20000多零售客户关注,还留有入口。只要将两者打通,就能用最快速度将其应用到疫情防控期间送货服务的特殊场景。

  说干就干,他们将开发任务按“零售客户端、送货员端、前台、后台”分成四个模块,分工协作、全速推进。

  “现在送货量大,最大的困难是要明确送货地点。”在疫情防控期间临危受命、承担送货部管理任务的送货部原主任胡群英说,“如果能简化联系客户的操作,就更好了。”

  有需求尽力响应,有困难全力克服。

  经过5天的紧急开发与测试,2月22日,“送货助手”按时交付物流部门使用。

  在零售客户端,“送货助手”可以在地图上实现“设定预约取货地点、查看送货车位置、上报实时位置”等功能;在送货员端,它可以查看客户实时位置、查看取货预约地点、一键拨打零售客户电话。这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配送效率和送达率。

  从店内到店外,变的是交货地点,不变的是服务质量。核对品规、扫码确认、做好提醒,送货人员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送货助手’上一键拨打电话的功能很方便,一个线路上的客户按顺序排好,省去了翻找通讯录的麻烦。扫码确认既节省签字时间,又能规避签收单交接带来的隐患。”已在埇桥区从事送货工作17年的农网12号线送货员张端安感慨道,“‘小助手’在我们和客户间牵起了联络线,我们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从未因疫情而疏远。”

  共画“同心圆”

  2月23日,1649箱的需求量让大家精神一振。作为区域物流中心,再加上淮北市的分拣任务,宿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日分拣配送量高达2000多箱,远远高于近年来春节等销售旺季的峰值。问题接踵而至。

  人手不够怎么办?宿州市局(公司)的倡议书刚一发布,仅一上午便有20余名员工志愿报名参加配送工作。卸货、入库、码放……党员干部齐上阵,与物流一线人员共“应战”。

  同时,宿州市局(公司)党组紧急抽调8台稽查车参与配送,市场管理“排头兵”也走上服务前线。这时候,怎样快速将市场“管家”培养为服务“好手”成为关键。

  仅仅一天时间,“送货助手”程序就增加了定制版的“支援送货”模块。

  “这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送货部副主任王子建说,“这在‘送货车+稽查车’模式的基础上有了很大改进,稽查车既可以作为补给货箱,也可以独立送货,我们只要把线路和客户号分发到各车就可以了,这大大降低了燃油和时间成本。”

  虽然常年工作在一线,但工作性质和区域线路并不完全相同,所以来帮忙的专卖队员难免也有些忐忑。可借助“送货助手”,只要找到自己的线路和客户号,就可以按顺序逐一联系,还能直接导航到位,是完成任务必不可少的“通讯录”和“指南针”。

  “感谢你们。”很多零售客户拿到卷烟的那一刻,发自内心地为宿州市局(公司)的工作人员点赞。

  危中有机,事在人为。宿州市局(公司)将继续以“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为遵循,增强危机意识、凝聚改革众智、激发实干精神,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