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胸前的党员徽章就是责任”

——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典型人物素描
2020年02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屾、周亮、陈晨
A+ A

  2020年鼠年春节来临之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要在防控一线彰显初心、履行使命,共同努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卷烟厂党委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烟草人的责任与担当。

  “胸前的党员徽章就是责任!”徐州卷烟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危急时刻,党员就要挺身而出”

  “您捐赠的口罩已通过了我们医院的检测,符合医用标准,我们将用于对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对病患人员的救治过程之中。感谢您的爱心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2月1日,宾斌接到电话,得知自己捐赠的防护物品终于抵达武汉受捐医院,小口罩即将在防疫一线派上大用场的时候,他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今年30岁的宾斌是徐州卷烟厂生产制造处综合工段的工段长,所在岗位是企业的党员示范岗。在此次疫情期间,宾斌每天都要挨个了解工段全体员工的生活情况,记录员工的身体状况与外出轨迹,及时向大家宣贯疫情防控知识。

  自学生时代起宾斌就热衷公益,曾参与组织学校为汶川特大地震募捐的慈善晚会。工作后,宾斌与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共同组建了一个慈善小组,社区贫困户、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乡村留守儿童等,都是他们关爱和援助的对象。

  此次疫情中,眼看病毒在湖北迅速蔓延,宾斌心中十分焦急。1月底,通过网络看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相继发布接受爱心捐赠的公告后,他立即与慈善小组的朋友商议,大家很快捐款4600余元。

  “钱虽然不算多,但每一分都得用在刀刃上。”经过商议,几人都支持宾斌的提议,用这笔钱购买最紧缺也是最急需的防护物资——口罩,捐赠给武汉的两家医院。

  当时,徐州各药店防护物资紧缺,口罩更是“一罩难求”。宾斌骑上电动车,顶着寒风,一条街一条街地找,跑遍市区20多家大药店,才只凑到了几十只口罩。随后,他又在公益活动群里发布信息,想方设法,四处联系,最终通过朋友联系到了一家卫材厂,购买到了2600只口罩。宾斌将这些口罩装进6个纸箱,通过快递分两批寄给了武汉的两家医院,没过几天就收到了受捐医院的电话反馈。

  “与那些在防控一线日夜坚守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做的这点事情真的是微不足道。”宾斌说,“危急时刻,党员就要挺身而出!”

  “这是我吃过最香的一顿年夜饭”

  有着15年党龄的滕嫦娥是徐州卷烟厂烟叶处仓储工段的一名工段长,她的丈夫谢涛是徐州市泉山区七里沟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大年三十,谢涛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在所负责的社区管理进出车辆,为来访的人员登记和测温,摸排线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他们吃饱了才能安心工作。”滕嫦娥决定,要用自己的方式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让丈夫和他的同事们吃上一顿可口的年夜饭。

  大年三十中午,滕嫦娥从菜场买来肉和菜,和面、剁馅、包饺子、炒菜,一个人忙活到了傍晚。做好了6份炒菜和一大锅水饺,她打好包,骑上电动车便马不停蹄地将这份“爱心年夜饭”送到了设在路口的疫情防控临时办公点。

  此时夜幕降临,亮起万家灯火,谢涛和同事们还在寒风中坚守。滕嫦娥没有打扰正在执勤的丈夫,她盛上饺子招呼休息的人员先吃。

  “嫂子,这饺子真香,吃完肚里热乎乎的!”谢涛的同事潘玉吉一边吃一边笑着说。“喜欢就多吃,还有呢!”滕嫦娥说着在桌上摆好了菜。热气腾腾的饺子让简陋的临时办公点充满了浓浓的年味,也为执勤的“战士们”注入了一股温暖的力量。

  “嫦娥,这是我吃过最香的一顿年夜饭!”吃上饺子的谢涛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他向爱人竖起大拇指。

  “到抗疫一线锤炼意志与品格”

  2月6日,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徐州卷烟厂。信中不仅对徐州卷烟厂党委激励引导职工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行动表示感谢,还对徐州卷烟厂青年员工梁一戈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付出与奉献给予充分肯定,信的落款是徐州市铜山区铜山街道无名山社区党委。

  今年25岁的梁一戈是徐州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卷包工段的一名操作工,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1月下旬,梁一戈所在的无名山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量明显增加。为此,社区决定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号召有相关专业素养的志愿者们积极报名,缓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何况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更需要到抗疫一线锤炼意志与品格!”听闻消息,梁一戈马上报了名。

  2月3日,社区有一从疫情较严重地区返回的住户,不遵守居家隔离14天的规定,执意外出采购食物。面对不理解、不配合,梁一戈不急不躁,主动与对方多次沟通,耐心讲解居家隔离14天的原因,并主动承诺当上“采购员”,每天帮助该住户采购所需的生活物资。最终,该住户的思想工作做通了,隔离期间每天配合梁一戈接受体温检测,并主动向社区报告身体状况。

  无论是在社区走访,还是在卡口值班,当遇到不配合排查、不戴口罩外出的群众时,梁一戈总会耐心安抚对方的情绪,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他们讲政策、讲道理,设身处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就这样,十几天不下火线,梁一戈出色地完成了社区交予的任务,以干练严谨的作风、有礼有节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社区党委和社区群众的理解、赞许,同时也用实际行动折射出烟草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与全社会一道共渡难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勇气与决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