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北武汉市局:纪检干部冲锋在前 为疫情防控筑牢坚实防线

2020年02月2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
A+ A

  在湖北武汉市疫情防控第一线,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企业作风监督员,又当宣传员,还是战斗员。面对疫情,他们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带头宣传、科学排查、拒绝谣言、为民服务,他们就是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

冲到一线,当好社区门神

  社区门卫就是社区的守护者。“我尽一份力,替社区群众当好‘门神’,把好这个门,把疫情关在门外。”叶菊窗对家人开玩笑说。比喻固然形象,玩笑也很轻松,但责任很是沉重。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自我防护意识不强,小喇叭宣传一百遍,似乎在他们眼里,都是多余的废话。

  武昌区局纪检监察干部叶菊窗意识到打赢疫情阻击战,社区居民自我防控意识至关重要,一定要发动群众,共产党人的法宝就是依靠群众,群众不配合,疫情难根除。她主动报名参与都市桃源小区志愿值守工作,当好社区“门神”,扎扎实实做好舆情引导、防疫宣传工作。对于一些年纪大不配合居家隔离的业主,叶菊窗往往要耐心反复解释劝说,通常几个小时义务值守下来也顾不上喝一口水,喉咙都沙哑了。

  “辛苦你了,你们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我们会自觉在家里,不给社会添麻烦”宣传过程中,一句句社区居民温暖的话语在小区回荡,温暖了人心。

武昌区局纪检监察干部叶菊窗(右)在小区门口值守

危险面前,舍小家为大家

  “请一定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勤洗手,保护好自己和家人。”2020年2月4日,江岸区局纪检监察干部罗奕正在和其他志愿者们一同对共建社区街道小区进行志愿巡防,对仍在外出的社区居民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知识的宣传,叮嘱大家做好必要的防护,共同抗击疫情。

  罗奕说:“白衣天使治病救人,公安干警治安巡防,作为一名烟草企业的党员干部,我们虽不能像他们一样冲在疫情最前沿,但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共同去守卫我们的城市。”可谁又知道,罗奕同志的带头先行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在家中,他年迈的岳父癌症复发,病情十分严重,又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法住院治疗,老人的居家照料和家务活全靠他和妻子两个人,还有年龄尚小的儿子需要照顾,担子一点也不轻。对岳父的担忧、对孩子的不舍,也阻止不了他参加防控阻击战工作的脚步,舍小家、顾大家充分体现了他的大爱精神。

江岸区局纪检监察干部罗奕(着红衣者)和愿者们一起,对共建社区街道小区进行巡防。

跑腿代办,提供“星级”服务

  “非常感谢,这些鸡蛋、面条、蔬菜都是‘及时雨’啊!”武汉市金龙社区的业主们对汉阳区局党建办主任黄胜利高声道谢。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抢抓窗口期、控制传染源,武汉市决定实施住宅小区封闭管理。“你有需求,我们来办!”黄胜利主动报名参与社区“跑腿代办”服务。他说:“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积极自觉支持和参与防控工作,点滴才能汇成大爱”。

  2月8日是传统元宵佳节,也是黄胜利特别忙碌的一天。从早晨8点到下午5点,他累计为50多户居民免费派送了新鲜蔬菜,为10多户居民代购了生活用品。“星级”服务受到了小区业主的一致点赞。

汉阳区局党建办主任黄胜利(右一)为社区居民分发蔬菜

扛起责任,拧紧疫情防控“责任弦”

  “请各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线上渠道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疫情防控违纪违法案例》。”早晨8点,纪检监察企业版微信群通知响起。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局(公司)纪委通过工作群传达省局纪检组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4次,对纪检监察人员明确要求,一是要严肃政治纪律,抓好思想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正确看待疫情,坚决查处制造、传播谣言,干扰防控工作大局行为,坚决查处瞒报、漏报等弄虚作假行为。二是要严格做好队伍自身防控工作,全覆盖准确摸清战线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近期身体状况、活动去向等底数,严格执行重要情况每日零报告制度,全力以赴、全员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三是疫情当前,必须务实,坚决纠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踢开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绊脚石”。

  众志成城,在不经意的细节中展现,大爱无疆,是共产党员的优良品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武汉市局(公司)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除了上述3位同志,市局机关张彬、李毅、刘琳等人参与社区值守、疫情防护宣传、环境消毒等活动,江汉区局周欣、王田,汉阳区局简敏慧,硚口区局胡文参加辖区居民体温监测摸排活动,惠民公司王颖、肖潇志愿做好社区巡防和值守工作,另外还有一些同志已经到社区报到,积极准备投身到防疫工作中。他们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冲到了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他们不光是抗击疫情的监督员,更是抗击疫情的践行者,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

武汉市局监察处党员刘琳在小区出入口为居民测体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