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不负春光忙配送 “双线战役”两不误

——湖北宜昌烟草卷烟配送中心复工复产纪实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周梦华
A+ A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危机时刻,宜烟人犹如冲锋在前的战士,勇敢逆行,默默坚守在各个社区防疫一线。与此同时,也有一群宜烟人,选择回到工作岗位,不负春光忙配送,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集结

  2月底,宜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卷烟统一组织供货,而在此前的2月中旬开始,卷烟配送中心储配部相关人员,就已在下沉社区参加防控的间隙,每周对分拣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运转检查,保障设备随时可以启用。

  “请以下人员迅速做好回归工作岗位准备,3月3日将正式开始卷烟供货。”2月29日,一封集结信出现在卷烟配送中心工作群。“收到,随时返岗!”“立刻办理返宜手续!”……首批5名红旗先锋物流服务队队员以及3名外包人员迅速响应,还有员工主动请缨,申请返岗,想为卷烟配送出一份力。

  接下来的几天,在宜昌市局(公司)应急指挥部大力支持下,首批返岗人员迅速办理好各类通行证,从宜昌各个县市区集结到卷烟配送中心。

  3月2日,卷烟供货启动的前一天,也是卷烟配送中心开展全面消杀、现场布置的日子。一大早,宜昌市局(公司)应急指挥部送来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消毒液等品种齐全,数量充足的防疫物资,在返岗人员正如火如荼进行无死角消杀工作时,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赵传良,副局长(副经理)李江华来到卷烟配送中心,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返岗人员。他们的到来,温暖了所有人。

  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赵传良(右一)、副局长(副经理)李江华(右二)到卷烟配送中心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半天奋战,卷烟配送中心全场消杀、分区布置完毕,设备运行调试顺畅。在40天的沉寂之后,这个曾经机器轰鸣、车来车往的地方,终于要迎来重启。

重启

  3月3日,随着首轮订单的顺利完成,卷烟配送中心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战役正式开启。

  “一定要按照省局、市局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坚决守好五道防线!”在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卷烟配送中心把好人员车辆进出关,严格按照“人员识别、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票据消毒、准确登记”五步法严控人员进出。把好分区消杀关。园区出入口、公共区域、办公区域、生产车间区域、隔离休息区域五个大区实行责任制,每天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预防性消杀。把好规范作业关。工业到货预约制,单据交接“密封、定点、消毒”,客户自提逐户交接,场区内外不等待、不聚集,送货到户坚持两米以上距离,储配、分拣单元化作业。把好人员隔离关。所有分拣装卸人员、司送人员统一隔离、送餐,对直接与外来人员、货物接触的仓库卸货人员设置单人休息室,对工业送货司机设置单独的休息区和卫生间。把好个人防护关。市局(公司)以优先满足卷烟配送中心防疫物资为原则,为中心提供足够防疫物资,中心定期发放、盘点,同时,专人不定时开展个人防护检查,督促做好个人防护。

  五道防线的保护,为返岗人员提供了安心的环境,大家全力以赴投入到卷烟配送工作中来。

  3月3日至3月7日,8名员工完成第一轮卷烟人工分拣到户及客户卷烟交接。

  3月8日至3月14日,35名员工完成第二轮卷烟分拣到户及客户卷烟交接,一条半自动分拣线正式启用,7个中转站重启。

  3月12日,宜昌市实现14天无新增确诊患者,也就在这一天,第一车工业送货车200箱卷烟到达卷烟配送中心,库存补给拉开序幕。

  3月15日,随着部分县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夷陵区、五峰、兴山、远安、长阳、秭归、宜都送货到户重新启动,勤劳的送货员开始奔波在大街小巷。

  3月22日,随着最后一个区域——宜昌城区开始实施送货到货,第四轮供货全市实现“凡访必送”。

  在这期间,每轮访销结束后,原本都有一天时间可供返岗人员休息调整,但因保洁人员尚未返岗,休息日便成为大家齐心协力进行大扫除、清理卫生环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日子。

  20来天里,卷烟配送中心分类分批返岗,疫情防控慎终如始、毫不懈怠,复工复产安全有序、稳定节奏,双线战役顺利推进。

坚守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无数人的奋斗、奉献,换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苏醒,安静许久的宜昌逐步生机勃勃,宜昌烟草也迎来抓住市场机遇的好时机。

  3月21日开始,卷烟日均分拣配送量达到同期的2倍。分拣线上,有的工人已连续工作14天、有的连续工作19天;储配、送货相关管理人员从3月2日开始就未曾休息过一天,大家略显疲惫;而设备厂家技术人员的出行困难,也让设备调试和维保成为一个难题。

  这个时候,物流人再次发挥自己能吃苦肯钻研的特质,设备需要调试,便采取技术人员远程指导,中心设备维护员自行调试,并加大预防性维保力度,让设备与客户订单结构更加契合。异型烟分拣压力大,红旗先锋物流服务队便迅速支援,首批返岗、天天坚守岗位的中心负责人更是带头参加到异型烟分拣工作中去;曾在元月份销售高峰期大显身手的自制临时分拣台也再次登场,有效提升了异型烟分拣效率……

  卷烟配送中心负责人支援一线。

  面对繁重的送货任务,送货员们也纷纷采取提早出车,加班加点保障及时将客户的卷烟送达。工作任务虽然增加了,但客户服务也绝不打折扣,送货员们充分运用好“知音物流”送货服务平台,送货服务做到“一电话两推送”。在送货前,提前与零售客户电话联系,确认是否正常开门营业、约定交接地点,并提醒佩戴好口罩;提前向零售客户推送预计到货时间,便于零售客户做好收货安排;提前向零售客户推送温馨提示,让零售客户了解送货员身体状况,对卷烟交接安心、放心。

  从3月2日到4月21日,宜昌烟草卷烟配送中心连续作战、不曾歇息,顺利完成卷烟储配、分拣任务!物流人在坚守中见证了宜昌烟草从暂停到重启再到复苏,也将继续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物流精神,不畏困难,砥砺前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