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湖北省龙窝村:“咱们要干出个样子来”

2020年04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方学
A+ A

  扶贫车间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脱贫增收的有效平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少贫困地区的扶贫车间正在抓紧复工复产。对此,行业各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加大工作力度,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推动帮扶村的扶贫车间复工生产,努力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拥有稳定的收入,收获稳稳的幸福。

——编者

蓬勃发展中的龙窝村香菇扶贫车间。张方学摄

  “在烟草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车间的物资都到位了,生产也步入了正轨,近期需要尽快将去年的尾茬香菇采摘、烘干完毕。”

  “去年,咱们对香菇生产技术把握得不错,香菇产量和质量明显提高。今年,要更加注重技术操作。”

  “对,还得引导大家一起落实!”

  ……

  4月3日晚上7点多,天已黑透。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龙窝村香菇扶贫产业园里,有“菇园三兄弟”之称的纪宏益、贺聿元、郑治勇正在香菇扶贫车间里交流香菇发展经验,商讨生产计划。

  他们所在的香菇扶贫车间成立于2017年。当时,作为村民小组组长的纪宏益打算通过种植香菇带领村民脱贫。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对此十分支持,帮他协调闲置的烟叶生产晾晒棚用于香菇生产。当年,纪宏益种植了近一万袋香菇,收入近6万元,顺利实现脱贫。第二年,纪宏益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万袋。包户帮扶干部吴自友积极帮他制定发展规划,解决设施等方面的问题。在纪宏益的带动下,贺聿元、郑治勇等十余户贫困户陆续加入香菇种植。

  为进一步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十堰市局(公司)大力支持香菇扶贫车间建设,援建4200平方米的大棚、650平方米的生产加工车间,可实现20万袋香菇的生产。

  这两年,在“菇园三兄弟”的带动下,加入扶贫车间的贫困户越来越多,目前有50余人在车间工作,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

  为把香菇种植打造成龙窝村的支柱产业,十堰市局(公司)先后为扶贫车间配套了粉碎机、装袋机等设备,还帮忙聘请技术员开展技术指导。近两年,扶贫车间的香菇产值稳定在100万元以上,先后帮助十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引导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他们以户为单位实施分散作业,进行香菇采摘、烘干,尽量减少损失;积极协助扶贫车间办理复工复产手续、车辆通行证等,及时购置运回菌种、装料袋、农膜等生产物资,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虽然受疫情影响车间开工晚了些,但在烟草人的帮助下,车间生产进展顺利,销路也逐步打开了,咱们要干出个样子来!”在商量好生产计划后,纪宏益向烘干设备的炉膛里塞了一把柴,跳跃的火光映红了大家充满希望的脸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