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请再给我安排半天时间工作”

——湖北恩施利川烟叶职工何慧抗疫复工记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张小溪
A+ A

  “田经理,您好!您是分管我工作的领导,给您说个事,我参加社区抗疫志愿者服务,原来是两个人一起值一天班,从今天起,社区的网格员叫我们一人值半天。我值上午,另一个同志值下午。我今年3月23日就退休了,工作时间所剩无几,希望田经理能给我分配工作任务。请领导放心,我会做好自身防护,上午参加社区服务,下午可以做单位的工作,保证保质保量完成您分配的工作任务。”

  2月27日凌晨0点59分,湖北恩施州利川市烟叶分公司副经理田建伟收到了公司政工监察审计办公室副主任何慧发来的短信。当田建伟将短信截图发到公司微信工作群后,“向何慧同志学习!”的留言瞬间刷爆了利川烟叶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

  小小身躯大能量

  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2月2日,何慧主动来到观井社区报到:“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国企职工,请给我安排任务!”6日,何慧被安排和市机关事务局丁松一起,对市内公园街到清源路一段所有住户开展入户排查、发放公告,两人仅用2天时间,就将责任片区内200多户居民全部排查完毕。

  “她虽然年近55岁,身材瘦小,可小小的身躯有着大能量,不管是走街串巷还是爬楼入户,事事争先,从不喊累,仿佛有用不完的劲,我一个大男人都自愧不如。”一起入户的丁松提起何慧,直竖大拇指。

  连续两天长时间、高强度的在寒冷室外摸排,何慧冻感冒了。“已经检查了,是普通感冒,没事,我能继续工作。”2月8日,何慧仍坚持要求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但考虑到感冒期间抵抗力弱,社区还是叫她回家休息。在家休养期间,她一边担心所守片区住户的健康,一边祈祷自己早日康复,重回战场。8天后,彻底痊愈的何慧第一时间拨通了徐芳的电话:“徐主任,我感冒彻底好了,现申请继战‘疫’!”。经不住她的再三请示,社区最终同意她返岗。大半个月来,何慧一直坚守在社区安排的工作岗位上,卡点值守、入户排查、人员劝导、帮居民采购蔬菜和药品……虽辛苦劳累,但每一项工作,她都一丝不苟地完成,用她的言行举止温暖着大家。

  站好最后一班岗

  一年之季在于春。随着春耕备耕工作的陆续展开,从2月27日起,原来两个人一起值8个小时的班,调整为每人各值4个小时。这样的调整,让一心想多做点事的何慧犯愁了。于是她开始帮共同值守的卡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烧点开水、送件衣物,如果有哪位同志单位有急事忙不过来,她也主动帮忙代班。这种无私奉献和乐于助人的精神受到身边值守人员的一致好评。

  “一位还有23天就要退休的同志,每天坚持在社区巡逻值守,还主动申请给有不便的同志代班,可敬可佩。”这是利川市局副局长吴卫国2月28日在同片区抗疫值守的微信群中对何慧的称赞。

  “这是特殊时期,抗击疫情就是一场战争,在战争中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我们一家人都在抗疫一线,老公是驻建南镇星星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女儿在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工作,我首先要向我们家的两位同志看齐啊。别说我还没有退休,必须站好这特殊时期的最后一班岗,就算已经退休了,只要国家需要、身体许可,我也一定会尽自己的一份力,更何况我还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不多做点事于心不安啊!”何慧这样解读着自己朴素的想法,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经过申请,何慧争取到了半天的工作。现在每天在社区值完班,又马不停蹄赶往单位,加班加点完成自己春节前就计划好的“最后一个月工作”:整理文件,装订资料,把尚未办结的工作列清楚;把还存在的问题隐患、注意事项“交”清楚,为“接班人”交出一本范围明确、职责明晰的“明白账”。截止3月5日,她已经将近两年常用的政策类文件单独列档,制作了移交清单。接下来,她还要将13−19年所有审计资料整理成册。

  “都是从新人过来的,记得刚参加工作时,自己什么都不懂,多亏了老前辈的帮助和指导,同样,我也希望能够为来接手的人打一个好底子,这是本来就是计划好的工作,要不是受疫情影响,应该早就完成了,现在都是在补欠账。真的很希望这次疫情早点结束,大家的生活都尽快回到正轨上来,春天来了,我还想着今年能去酉阳看桃花呢!”

  这就是何慧,一名有着22年党龄,36年工龄,3月23日退休的烟草职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