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劳动时报:工作有声有色 服务用心用情

2017年05月22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贵州省贵阳市烟草专卖局积极推进管理创新,自主开发全国首个“互联网+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系统”,推动实现群众办事从“来回跑路”到足不出户,工作人员从“坐堂办证”到上门服务——工作有声有色 服务用心用情。

  4月12日,贵州贵阳市花溪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打开电脑,登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网上快捷办理系统,根据提示逐一填写姓名、门市地址、联系方式等,并按要求上传有关证明材料……十分钟不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申请全部完成。

  这是贵阳市烟草专卖局认真践行省局“责任感、行动力、好结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管理创新,由花溪区烟草专卖局自主开发的创新成果之一。3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考察组专程来到花溪区烟草专卖局对该创新成果进行考察。在观看工作人员操作演示后,考察组对贵阳市烟草专卖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网上快捷办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跑在了行业前面”。

  “该系统不仅减轻了工作人员工作负担,实现了工作效率、质量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方便了群众。我们下一步将在全市进行推广应用。”据贵阳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龙丽琴介绍,该系统是贵阳市烟草专卖局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结合“互联网+”社会发展新形态,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全国首个“互联网+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系统”,花溪区局在烟草行业率先开展网上申请办证业务,此后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取卷烟经营权。

  据悉,花溪区有卷烟零售客户3232户,有的申请人到花溪区烟草专卖局办证来回要跑100多公里,有时候因资料不齐全等,还要再跑一趟,加上勘察、审批等环节,一个证办下来需要半个多月,办证难曾是申请人的共同感受。

  2015年4月,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花溪区烟草专卖局经过近6个月的研发调试,成功开发“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网上快捷办理系统”,并于同年10月17日上线试运行。到目前,已有397名申请人成功通过该系统申报并拿到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现在太方便了,不用跑到局里办,在家点点鼠标就可申请办证了。”今年3月21日,贵阳经开区黄河社区洛解村居民杨忠通过电脑登陆该系统,按照提示操作很快就完成了办证申请。第二天,花溪区烟草专卖局市场管理员上门对他头一天在网上提供的申请材料逐一进行核实。两天后,杨忠的申请通过了审批并顺利拿到了专卖零售许可证。

  据花溪区烟草专卖局局长斯碧虎介绍,由于办证要经过6个环节,人工现场受理实际效率不高,加之审批环节部门间的工作转换,导致办证周期长,而通过该系统从提出申请到领证则从原来需18天缩短到3天。同时,为了避免暗箱操作,该局还将申请人、办理进度等情况通过该系统进行公开,实现了审批环节透明化。

  “网上办证不用排队,群众方便,我也轻松,还避免了与群众的误会和矛盾。”该局证件办理员魏政群说,以前由于人工办理需排队,时间久了申请人不耐烦,有的因需要补充材料来回奔走怨气大,甚至冲她发火,让她很受委屈。而现在申请人在家里通过电脑就可提交材料,无需排队等候,还减少了路途奔波和费用开销,“而且通过手机APP,我随时随地都可以接受咨询,有利于增进与经营户的友谊。”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该网上快捷办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推动贵阳实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从线下到线上的新变化。申请人从“来回跑路”到足不出户,工作人员从“坐堂办证”到上门服务,则是贵阳市烟草专卖局扎实转变工作思路、方式、作风,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管理创新的生动事例,正如龙丽琴所言:工作开展要有声有色,服务群众要用心用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