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烟草 > 国内 > 正文

“升维”——来自电子烟的自信

2016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想象力,可能性和质变”

  创新有三个落脚点:在客户体验上,就是产品给予消费者非常多想象力;在生产环节,是给了生产者多种可能性;而追究到根本是因为技术发生了质的变化。质变,是可能性与想象力的出发点,没有质的变化,一切都无从谈起。质变的方向就是“升维”,向上跃到一个新的维度。

  先拿电动车行业举个小例子

  近年我国政府拨出巨款对电动汽车进行高额补贴,美国加州实行汽车零排放法案(ZEV)鼓励电动车发展。传统的汽车工业ABB三巨头,要么自己研发,要么携手特斯拉这样的电动车企开发电动车。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中,长期目标是在2050年消除发动机车型。不管你变速箱做成百年老店,趋势来了也得重新开张。笔者认为趋势的至强逻辑在这里:因为传统车汽油燃烧是化学过程,电动车是电磁感应定律实现电能的转换是电子过程,从化学到电子,就是一种升维。升维给生产者的可能性很多,以安全为例,传统车刹车需要刹车动作(物理)-刹车信息传导(电子)-刹车装置制动(机械),是秒级别的制动,电动车从刹车信号发出后,电动机瞬间停转甚至可以反向转动,是毫秒级的,这样的提升是燃油机永远无法达到的,因为在不同维度。四轮四电机分别输出,这样的驾驶体验给了消费者各种想象力。电动车制动与智能系统的无缝耦合,使用汽车就像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机,用各种APP满足各类需求,这就是未来,这就是趋势的逻辑。

  再提提柯达

  柯达倒闭已经成了管理学的经典案例,柯达很早就研究数字成像技术,但将它雪藏,最终在数字化大潮中倒闭。一言以蔽之,摄影胶卷是化学成像,数字相机是电子技术,从化学到电子,是质的飞跃。是的,“升维”发生了。生产者获得了可能性,在电子信息处理上,跟着“摩尔定律”成倍提高芯片计算能力,对影像电子信息的处理有了无限可能。在消费者端,传统相片只是物理实体,使用及展示有限,最常见的展示就是挂在墙上。你能想象在传统暗房洗出一副足球场大的照片作为广告吗?而电子技术早就脱离实体,如果投影技术继续发展,你可以把广告打满整个夜空。更为重要的是,数码照片作为信息在网络中传播,以电子的速度存储、传播和展示,简直脱离了物理“肉体”,成为了不朽。

  最后言归正传,说到电子烟

  传统卷烟是点燃后吸食的,而电子烟是电子“制动”,燃烧是化学过程,电子是物理过程,从燃烧到电子是质的飞跃,“升维”再现。因为电子可控而精准,化学是非可控而模糊,对生产者产生了无数可能性。首先,烟叶在选种、种植、复烤等一系列过程中,可以大致保证一批烟叶的质量,但无法精确。你知道弗吉尼亚的气候纬度都适合烟叶生长,你精心养护,看它成长,但每株烟株终究不同,“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烟叶”,最后不能保证每片烟叶的质量完全一样。但烟油不同,它可以最大程度的可测量化和生产标准化,你可以制造出两瓶所有物质含量一模一样的烟油。其次,烟具用电子加热装置与传感器可以精确控制热量,对烟油的加热时可控的。最后,因为电子烟完全脱离传统卷烟“烟丝、卷纸、滤嘴棒”的束缚,它可圆可方,可大可小。它可以化身手机壳附身在你的Iphone上,也可以变成腕表一样缠绕手腕。从一个星战迷包里拿出个激光剑形状的电子烟也不稀奇,一群人围在一起玩章鱼形状的电子烟壶也不稀奇。对消费者来说,电子烟油也有无限想象力,老烟民对中华、苏烟念念不忘,新烟民已经在芒果冰沙,巧克力布丁、咖啡奶茶味道里沉迷,烟的味道被解放了出来,甚至自调烟油的小圈子也出现了,爱好者在个性口味上走的很远。

  电子烟,使我们不得不关注的新事物,因为趋势在,围绕着它的创新还会持续很久,我们将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