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从裹膜包装到软塑周转箱(图)

云南大理州局(公司)积极开展软塑烟箱周转利用工作纪实
2016年06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猛/文、飞天/图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装箱、封箱、上车……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园的卷烟配送流程与别处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这里使用的配送箱材质有点特别,它们是用白色塑料制成的,已经重复使用了多次。

  当一个个装满卷烟的配送箱从分拣线走来时,包继明提醒记者注意箱体左下方的一个浅蓝色标签。“那是RFID卡,记录着箱子的周转次数和本次包装的客户、线路、品牌数量等信息。”他笑着向记者介绍说,“这些软塑箱子,耐用,平均使用已经超过170次了。”

  3年前,分拣工包继明有了新的身份——软塑周转箱管理员。正是那一年,大理州局(公司)率先在全国开展软塑烟箱卷烟配送工作,以30460只软塑烟箱的周转利用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低碳、绿色、高效物流建设。

  3年多来,这30460只软塑周转箱平均使用次数已达到173次,最多使用次数已达到223次;相比于传统的热缩膜包装方式,共累计减少包装费用支出181.82万元,降幅为48.07%,平均每年节约包装费用支出60.61万元,平均每万箱节约包装费用支出4.64万元。

  软塑周转箱,“转”出了一篇降本增效的大文章。

  改变,从一只箱子开始

  5月30日,记者来到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原有的裹膜包装线早已不见了踪影。置身于现代化的物流分拣车间,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澎先直陈这是一场变革。

  传统的裹膜包装,是指将热缩后的PE膜覆盖在卷烟上,实现直接配送,这也是当前比较常见的卷烟包装方式。

  大理烟草物流园原先有两条复合式自动分拣包装线,4台裹膜包装机。PE膜要进行热缩处理,需提前开启设备,不仅释放了较多的废气,还造成了能耗过高的问题。2012年以前,分拣车间年平均消耗16万度电。

  “PE膜是一次性包装,使用后不利于降解和回收利用,对环境也是一种破坏。”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储配部主任杨雪键指出。

  多年来,大理卷烟市场每年稳定在13万箱的销售规模,PE膜消耗将近60吨。

  “裹膜包装能耗过高、释放废气、不利于降解,这显然与‘三个物流’的建设目标不相符。”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经理刘应海说,2013年,国家局大力推进科技物流、精益物流、人本物流“三个物流”建设,以降本增效为核心,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对包括卷烟配送在内的各个物流环节进行了仔细分析,发现裹膜包装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实,在降本增效上,大理烟草一直没有停止努力,甚至成为行业的亮点。“但裹膜包装的核心是材料问题,这个不改,别的改善都只是添添补补的事情。”刘应海说。

  既然小改小革的空间有限,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指导下,大理烟草将希望寄托于新材料、新工艺的使用上。他们先后辗转北京、江苏、福建等地考察,最终一种PP材料引起了考察组的注意。

  一个长约50厘米、高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的软塑烟箱很快出现在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的卷烟分拣车间,“可折叠、一次包装25条卷烟,也可循环利用。”包继明向记者展示说。

  完善,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12个市县,12600多名零售客户,13万箱的年分拣量……如此艰巨而繁重的配送任务下,开展软塑周转箱循环利用,绝非换一个箱子了事,背后涉及的,是各种具体而微的调整。

  裹膜包装机不见了,代之以全新的装箱机。

  “这是我们和厂家共同开发的,开箱、装箱、封箱,在这个机器上全都可以实现自动化运作。”杨雪键告诉记者,从设备的研发到调试成功,“没日没夜地干,就用了三个月”。

  转一箱而动全身,流程的变化带来了作业标准的改变。

  针对软塑周转箱的日常使用管理,大理州局(公司)专门制定了《软塑料周转箱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了软塑周转箱的采购、库存、配送、交接、回收和清洁等方面的管理内容和操作规范,并已作为企业标准发布。

  在《管理办法》中,大理州局(公司)专门设置了软塑周转箱管理员这个岗位。“出库与交接,我都要亲自签字,每日、每周收发情况都要记录在册,实现台账管理。”包继明说。

  既要有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决心,更要有善做善成的耐心。对于这项看准了的改革,大理州局(公司)从2013年4月起高效推动。

  他们进行了为期5个多月的试点探索,先期投入了5460只软塑烟箱,在大理市、弥渡县、祥云县等地的主要配送线路,进行了包括线路、路况、装载量、送货效率等在内的多项测试。“先后开的会议不下上百次,对各种方案优化了再优化。”回顾改革的进程,吴澎先深有感触地说。

  2013年9月,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大理州局(公司)再次投放25000只软塑周转箱,实现了对全州零售客户的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软塑周转箱的推广中,大理州局(公司)还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使用。

  “我们为每只烟箱贴上了一个RFID电子标签。”吴澎先说,如此一来,大理烟草以软塑周转箱为载体,将物流信息与周转箱关联,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延伸,完成了“采购入库—分拣—出库—配送—回收”的闭环管理,为实现卷烟配送服务质量全程追溯和软塑周转箱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小塑箱,可以说是大理烟草“三个物流”建设最生动的体现。

  推广,让“绿色烟草”走得更远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三年的全面推广、三年的持续优化,软塑周转箱的使用,让大理烟草收获颇丰。

  在物流分公司办公室,刘应海用一组数据,向记者介绍了软塑周转箱应用的成果——

  “截至目前,30460只软塑周转箱,平均周转次数达173次,每只箱子单次周转成本为0.228元,较热缩膜包装的0.58元降低60.69%;三年累计破损软塑周转箱1098只,年损耗比例仅为1.2%,与原有裹膜包装方式对比,累计节约包装物采购成本178.88万元。”

  “装箱设备额定功率较裹膜包装机下降25.3千瓦时/台,累计节约电费30.91万元。”

  仅这两项,就为大理烟草节约209.79万元。除去新增的人工费用(2名周转箱投箱员)12.96万元、清洗费用9.14万元、破损成本4.17万元以及增加的折旧费用1.8万元,“三年下来,累计减少包装费用支出181.82万元,平均每年节约包装费用支出60.61万元”。

  成本降下去,效率提上来。

  较硬塑箱、纸箱等包装方式,软塑周转箱具有材质轻便、易折叠的优势。不仅节约储存、分拣、运输周转的空间,还能减轻搬运、回收过程中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了配送环节的工作效率。

  此外,软塑周转箱还具有耐冲击、抗挤压、防潮污的特点,配送途中对条烟的保护效果明显。据统计,2013年以前,大理州局(公司)年平均卷烟配送破损金额为7.3万元,改用软塑周转箱后,3年产生的送货破损卷烟金额为0.87万元,年平均送货破损卷烟金额仅为0.29万元。

  一组组数字背后,是大理烟草积极践行“绿色烟草”理念的生动体现。

  3年来,大理州年平均减少PE膜使用近60吨,年平均减少电能消耗16.16万度。“我们和供应商签订了回收、置换协议,对无法使用的破损软塑箱,返厂再生产利用,从源头杜绝白色污染。”吴澎先说,大理烟草真正做到了从作业现场到零售客户物流全程零排放、零污染。

  软塑烟箱的成功使用,让大理烟草进一步坚定了绿色物流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大理州局(公司)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坚持精益管理和降本节支的发展思路,在讲科学、重方法的前提下找准短板、坚定方向,推动软塑周转箱循环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