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发展绿色物流 做好降本增效(图)

2015年09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黄永辉、刘永传、郭伟、田勇、邓拥军等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物流被称为企业最后的也是最有希望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的环节。

  近年来,烟草行业各单位扎实推进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商卷烟托盘联运、精益物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利用合理化建议和QC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寻求绿色物流发展之道。

  2014年3至12月,陕西省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QC攻关小组以提升自动备货系统补货效率为课题,改造提升机托盘,单线分拣效率在设备改造升级后恢复到每小时15000条,全年停机维修时间可减少至17.3小时。图为储配部件烟补货员李建强(中)在改造后的提升机上补货。(王乐文摄)

  在原料仓储环节,云南中烟红塔集团2015年自主开发并试用片烟包装箱外立支撑架,较大提升了仓库存储空间利用率,每年可节省1000多万元。(杜星霖摄)

  近年来,云南大理州局(公司)持续优化流程,通过加装直接装车设备,使卷烟包装完成后可直接进入配送车辆堆码,省去了笼车短途运输的过程,既减少了作业人员,又减少了作业时间,大幅提升了卷烟装车效率。(肖雅摄)

  言之有物

  从会计成本向管理成本转变是控本关键

  黄永辉

  长期以来,烟草行业都是从会计成本的角度来看待物流成本,而实际上物流成本属于管理成本的范畴。相对于会计成本,管理成本是出于管理目的而产生的成本概念,要管理好成本背后的业务和动因。如果说,会计成本必须严格遵循基本会计准则界定的含义,原则性较强,那么管理成本可以依据企业的管理实践动态地予以界定和调整。可以说,实现从会计成本向管理成本的转变是当前控制物流成本的关键一招。

  树立物流总成本领先的目标。行业通报的物流对标指标有17个关键指标,从各个侧面反映物流的费用和运行情况,系统地反映一个企业的物流水平。但物流系统普遍存在“效益背反”规律,如送货前置时间短,响应速度快,服务水平高,物流成本就高。再如仓储成本低,运输成本可能就会高。因此,树立物流总成本领先目标十分重要,要从系统的角度、全局的高度看待物流成本,重点关注物流总费用增长情况、单箱物流总成本、物流费用率和物流费用占卷烟三项费用的比例等总体反映物流竞争力的指标,只有这样才能比较全面、客观地评价一个单位的物流运行水平。

  控制物流成本关键指标增长趋势。一是控制人力成本增长趋势。行业物流人工成本占物流总成本的比例达到65%,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成本。可行而现实的办法是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防止机构膨胀,控制管理人员的增长。二是控制运输成本的增长趋势。运输是物流系统的核心,从作业成本角度看,运输成本所占的比例超过50%。要合理选择运输工具,对城市配送要在政策许可的条件下,选择装载量和灵活运输平衡的车型。而对农村配送,尽量选择装载容量大的车型。要合理选择运输方式,对非核心的干线运输,根据成本来选择自营还是外包。要合理选择运输方案,通过尽量采用直达和对接运输,减少环节;通过轻重货物的混合配载、实行解体运输、多样堆码等配载运输方式,提高运输工具的装载量和运输效率;通过越库配送、零担拼装、整车分卸等方式有效降低运输成本。要实施集运,积极采用运输车辆合并、运输时间合并,将小批量货物合并成大批量运输,降低运输费用。要采用现代技术,特别是积极推动运输的托盘化和装卸搬运的机械化,提高装载效率。三是控制库存成本的增长趋势。库存成本包括存货占有资金所支付的利息和发生的机会成本,前者是显性成本,后者是隐性成本。可以进行分类管理,特别对销量少但库存资金大的A类卷烟,要严格控制库存的上下限。要合理选择订货方式,对不同品种的卷烟选择定量订货或者定期订货方式,有效控制库存总量。探索准时生产制库存控制方式,在需要的时候按照需要的量配送需要的产品给下一道环节,努力追求零库存。

  引进科学的成本控制方法。适合烟草物流成本控制的方法有目标成本控制法、责任成本控制法、预算成本控制法、定额成本控制法、标准成本控制法。其中,目标成本控制法即以目标成本为依据,运用价值工程等方法,对物流活动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进行全面管理,以达到不断降低成本的一种控制方法。其主要特征是战略性,追求在不损害企业竞争地位的前提下降低成本。责任成本控制法,是在科学划分成本责任中心的基础上,对责任中心可控成本进行分解、考核和评价的方法,要把成本分解到最微观的单元,实现成本可考核。无论哪一种成本控制的方法,都有一整套方法、工具和程序,值得在理论和实践中加以研究和应用,努力降低物流总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烟草的综合竞争实力。

福建省局(公司)

  做好成本管控四则运算

  刘永传

  物流成本管控,是一个系统工程。笔者认为,不妨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综合施力,有效管控物流各项费用。

  成本管控方式做加法。一般而言,物流费用分为人工费用、固定费用及可控费用三类。其中,人工及固定费用所占比例较大。对这类费用,可采取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消化余量的管控方式。比如,在保证经营需要的情况下严控用工等物流资源的增量,通过人员优化调配等方式,使各岗位人尽其能,提高工作效能。

  隐性成本做减法。物流费用涉及人、财、物的方方面面,如果只关注表面,可能会错过隐藏其中的更大浪费。比如,设备出现故障才对其进行维修而忽视了对设备及零配件进行全周期的系统维护,这在短期内可能是降低了成本,但从长期看,因设备故障导致的效率损失、质量损失及能耗损失等隐性成本可能更惊人。再如包装换膜过程,如果能在塑膜即将耗尽前发出预警信号,换膜人员及时更换,避免缺膜空包的问题,就能减少缺膜导致的设备控制和效率损失。对隐性成本的控制,需要深入现场,深挖表象背后的因素,然后对症下药。

  创新改善做乘法。车辆油耗高、员工积极性待提升、设备故障率高等这些常见问题无不制约了物流费用降低。创新改善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式。如通过自主研制用于矫正烟姿的装置来降低分拣环节的卷烟破损、通过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应用实现自动纠错及远程故障排查等,降低运行费用。当然改革创新,不仅是技术的革新,还包括管理机制的创新。比如,通过建立考核体系和管理机制的创新来激发队伍在成本管控中的内生动力,建立自主维修机制等。

  精益管理做除法。各环节中存在的浪费是物流成本控制的管控重点之一。如从入口到暂存到分拣补货等过程中的重复搬运等过程,不但浪费人力物力,还可能导致卷烟破损;再如备品备件如果都保持相同的库存水平,这样可能导致部分配件不够用而有些配件则长期积压着库存,占用着资金。对于此类浪费,最好的办法就是运用六西格玛等精益管理方法和工具进行优化改善。

  安徽马鞍山市局(公司)

  在现场

  “辣棒”疏堵

  郭伟

  9月11日,在河南省安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下属安阳豫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分拣现场,分拣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包包卷烟在分拣线上鱼贯而出。

  “真好,我们通道机的‘交通’再也不堵了。”分拣员朱彦方看着正在补货的分拣线感叹道,“这样就不用像以前那样一到卷烟销售旺季就开始忙乱了。”

  “我也是,现在开箱只要两个步骤,开箱效率提高了很多。”开箱员集中拿着小刀比划着,“这都多亏了咱们的‘辣棒’。”

  “辣棒”是指辣棒QC小组。2014年1月初的一天,正值卷烟销售旺季,朱彦方发现补货小车越走越慢。检查时,电脑系统提示小车通讯故障,明显是网络数据传递有问题。原来是网络摄像头不停地发送数据,导致网络堵塞。维修班班长索彦军采取关闭两个摄像头的方法,解决了问题。但没过几天,同样的问题又出现了。

  “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我们要对整个网络进行规划,彻底解决通讯故障问题。”技术部主任郭石伟如是说。在他的建议下,2014年1月中旬,由杨刚、李帅、王冯、秦和平等技术骨干组成的辣棒QC小组正式成立,开始对通道机补货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攻关。

  小组成员对补货流程现状进行调查,发现通道机补货效率仅为68.7%,与理论测算的补货效率89%相差较远,通道机“交通堵塞”很严重。他们运用关联图分析法,进一步明确了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网络缺乏整体规划;二是,现有数据跟踪方式是在每段输送机传递件烟的同时传递“品牌、出厂日期、批次、对应的客户”等信息,并没有存储备份机制。如果传递过程中件烟出现错位、卡烟等故障,故障处理复杂用时较长,并且容易出现批量数据错位。

  针对第一个问题,小组人员利用节假日对网络进行了重新部署,并于2014年2月底通过配置路由器,将物流公司办公、生产、监控网络进行逻辑隔离,形成三个不同网段网络。

  针对第二个问题,小组人员通过修改PL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