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烟草企业发展要靠创新

2013年0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比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等等。烟草企业要发展,归根结底就要靠创新。当务之急是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品牌培育为重点,着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创新,不断提升品牌的科技力、文化力、创新力,把中式卷烟民族品牌做大做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任务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创新”一词最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熊比特于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熊比特的创新理论包括下列5种具体情况:1、开发新产品,或者改良原有产品;2、使用新的生产方法,比如改手工生产方式为机械生产方式;3、发现新的市场,比如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4、发现新的原料或半成品,比如使用钛金属做眼镜的镜框;5、创建新的产业组织,比如新兴的培训公司。这种创新理论,是一种经典的表述,至今仍有现实意义。烟草企业可以从中得到启发,要发挥烟草企业家和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致力于产品创新、技术方法的创新、市场创新、原料供应创新和组织制度创新,使各种生产要素实现新的组合,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经济质量和经济效益,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而努力奋斗。 

  城邦出版集团副董事长何飞鹏先生认为,创新就是寻找不一样。他曾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卖棉花糖的小贩,把卖棉花糖变成一项表演,他顺着风势,将棉花糖慢慢拉远距离,棉花糖在空中变成一长串的棉絮般长条,他则快速地在远处把棉花糖卷成团状。有时过长的棉花糖眼看就要落地,四周观众响起一阵惊呼,但他快速趋前,收拢起所有的棉花糖,观众掌声四起。表演完,大家排队争相买棉花糖。这位小贩在不景气中,为自己求得一家温饱,他说:“我的棉花糖并不特殊,但我卷棉花糖的技术绝对是国宝级!”在电视上看完这则报道,小贩的表演以及四周父母及小孩的笑脸让我印象深刻,而每团20元新台币的棉花糖也变成养家糊口的好生意。这是我看过最平易近人的创新行动,也是最好的企业创新教材。“创新”无疑已变成当代企业经营最重要的话题,创新就像无坚不摧的利器,是企业竞争、成长的关键,只不过创新被视为太伟大的名词,大多数人对创新,“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很难把握创新的真谛。用表演来卖棉花糖的小贩,把最不起眼、最普遍的小生意,在产品概念上做了彻底的创新。 

  棉花糖是小孩的垃圾食物,是可有可无的零食,一般来说是家长会反对的食物。但是这位小贩把棉花糖从食物变成一种欢乐的情境,用表演过程吸引了父母亲及小孩的目光。 表面上,小贩是在贩卖过程中创新,自己发明了拉长距离及卷棉花的技术,这当然是创新,只是这背后更是产品概念的创新,也是企业创新行动中最难的一种创新。这个案例说明了创新中几个最发人深省的隐藏性潜规则: 第一,任何行业,都可以有突破性的创新,不论这个行业有多古老、多传统、多不起眼。 第二,创新不需要伟大,也不必全面,可以从一个小流程、小细节开始。 第三,创新也不见得需要大行动、大投资、大改造,可以由一个人的一个想法、一个行为启动,这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事。 至于如何启动创新,方法也很简单,就是“不一样”:选择不一样的市场、不一样的商品、不一样的技术、不一样的方法、不一样的渠道,当然还可以更细微,如不一样的价格、包装、功能、使用情境等,这些不一样,总归一句话就是“差异化”。只要你用不一样做核心概念,来做事、来管理、来创业,就可以启动改变,启动创新。不要再读厚重的管理书籍,想想棉花糖小贩的创新吧! 

  当前,面对“卷烟上水平”的新形势,烟草企业的发展是很不容易的,竞争很激烈,现实很残酷。作为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力戒浮躁,力戒张扬,力戒漂浮,解放思想,奋发有为,稳中求进,实干创新。要完善发展模式,严格专卖管理,实施管理创新,挖掘“管理红利”,支撑企业发展。要在调结构、转方式上下功夫,通过技术创新,让产品升级产生溢价;或者通过文化创新,实现品牌的倍速增值,走质量效益型内涵式发展道路。特别是要进一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加强营销策略研究,加强营销创新,学习借鉴行业品牌品系构建经验的基础上,反复对品牌各规格归类梳理提炼,科学确立品牌系列化构建方案,实现品牌的差异化突围,让消费者更清晰地感受自身品牌与其他产品的不同,从而真正“寻找不一样”,提升品牌形象,抓住历史机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