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寻找高端卷烟品牌向上生长的力量

2012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广告之父大卫•奥格威曾言,“拥有市场的唯一途径就是拥有领导市场的品牌”。高端卷烟品牌,不但能够为卷烟品牌及其所属的卷烟工业企业贡献出较高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够树立一个卷烟品牌的价值形象,并能有效拉动该品牌其它主销产品系列销售。
   
  在过去的几年里,行业内的各大卷烟品牌都深刻认识到了高端卷烟对于品牌发展的重要意义,都在不余遗力地开发和培育自己的高端产品,力求在高端品牌格局中占据有利的位置、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是市场经济难以克服的自身的缺陷和弱点。面对同一市场的高端消费者,不少卷烟品牌在开发和培育高端产品之初,因为没有清晰的发展思路,没有能够借鉴的有效经验,难免会盲目跟风、一哄而上,造成了在高端卷烟市场上的卷烟品牌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

  令人可喜的是,在国家局以坚持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大力指导和调整下,各大卷烟品牌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努力下,2012年的高端卷烟品牌发展形成了特色化和差异化竞争下的良性发展格局。从今年的发展中,我们总结有以下三个凸出的特点。一是高端产品的特色化发展,充分把卷烟文化和自身优势以及地域特色相结合。“大中华”“横空出世”,依托深厚的技术优势,引领未来高端卷烟发展;“黄山(天都)”依托悠久的徽文化和黄山特色迈入高端产品之列;贵烟•国酒香以独特的国酒茅台为突破,使烟丝的本香和酒的醇香交“香”辉映,打造跨界“第一香”;七匹狼“通”系列以本地烟茶天然的跨界优势,力图实现品牌的叠加效应,打造“生态绵柔香”传奇。二是高端产品的低焦化发展,大多数卷烟品牌的高端产品的焦油含量已降至8mg以内。三是高端产品的销售规模进一步壮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高端品牌实现产量110万箱以上,实现销量120万箱以上,与前两年同期相比,产销量持续增长。

  在本文,我们将重点介绍各大卷烟品牌高端产品的特色化发展之路,探寻它们的生长足迹,把它们发展的宝贵经验宣传出来,希望能给已经发展高端产品的卷烟品牌以更好地激励和动力,给没有发展高端产品的卷烟品牌以提供一些有益的经验借鉴和启示。

            “大中华”横空出世,谁与争锋


  2012年2月28日,“中华(大中华)”隆重上市,她集“中华”品牌“经典”、“大气”、“高贵”之精髓,顺应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的战略目标,顺应了市场与消费者的需求,是上海烟草集团发力卷烟品牌高端产品的倾力之作。

  “大中华”上市后,在全国零售终端和消费市场影响力快速提升。2012年上半年,“大中华”在全国26个省(直辖市)的155个地市、2894个零售终端实现上市销售;下半年,“大中华”将实现全国33个省(直辖市)的全覆盖,进入272个地市。

  “大中华”依托“中华”品牌卷烟深厚的技术功底,在配方、工艺、包装等方面都作了较大改进,使“中华”品牌的形象和品质在变化中得到了稳步提升。“中华(大中华)”在研发中较好地平衡了高质配方与原料稀缺、减害降焦与口味满足感、高端产品形象与传统经典包装这三种关系。“大中华”秉承“中华”品牌“多地区、小比例”的配方设计原则,集百家之所长,汇国内外最优烟叶,再经过几十道工艺研制而成,成为非常有品质的产品;在传承“中华香型”的同时,在烟支加粗得情况下,独创“浓味低焦”概念,既降低了危害成分,又保持了醇和、优雅、丰满、协调的口味;以“低调奢华”为设计理念,图案设计以金色和红色的主色调为主,底色中加入祥云暗纹,两侧配以如意饰纹,综合运用浮雕、勾勒、微缩等技艺,封签两侧印有“大中华”的印章,更好展示了“中华”的经典和韵味。

  “大中华”这款高端卷烟产品是在继承“中华”品牌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结合时代消费趋势,弥补了“中华”品牌在高端产品上的“缺位”,也必将引领和带动未来的高端卷烟品牌的发展格局。

 “黄山(天都)”:徽烟之王  典范焦甜香

  “黄山”品牌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式卷烟文化代表品牌,不断丰富和完善品牌文化世界,累积品牌发展的深厚文化底蕴与无形资产。

  2012年,对安徽中烟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它开启了“黄山”品牌的第三次创业。“黄山(天都)”作为安徽中烟突破卷烟高端市场上的最新力作,代表了“黄山”品牌的最高科技水平和最高品牌价值,是“黄山”品牌最高价位的形象产品。它不论是包装设计,原料,配方还是制作工艺上都彰显了徽烟特色,是“焦甜香”品类的典范代表作,是当之无愧的“徽烟之王”。

  它以明末清初植根黄山的新安画派五大名家的画为设计元素,以名动天下的安徽玉版宣纸为包装材料,融名山、名纸、名家、名画于一身,以“东方津巴布韦”皖南小产区生态烟叶为主要原料,采用了“1958国礼特供”创新升级的传奇配方,对从原料生产的“优良三法”、“三年一轮作”开始到“手工拣选”、“轻柔三烤”、“一本多维”等工艺环节严格删选和品质把关,实现了把徽文化、品牌文化和产品的有机嫁接,成就了文化传承与经典创新的完美对话。

  我们相信,在“黄山”品牌的第三次创业征程上,“黄山(天都)”必将引领“黄山”品牌价值的不断升级,也将成为在高端卷烟市场上能够叫得响的标杆产品。

  贵烟•国酒香:贵烟国酒一相逢,便香倒烟民无数

   品类是品牌实现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品牌发展的重要力量。“有支撑、成体系、能感知”,已成为验证卷烟品类成功与否的标尺。2012年,贵州中烟深刻认识到,“能感知”是最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同,力图打造一款“最具感知力的中式卷烟”。“援酒入烟”,实现烟与酒的“跨界”,便是贵州中烟打造“最具感知力”的创新之举。

  为打造独特口味,“贵烟•国酒香”在原料、醇化、配方和材料四方面实现了突破:烟叶基地通过与茅台使用的高粱基地轮作,连片种植,增加施用有机肥,保证“贵烟•国酒香”的香气特征彰显;研发出一批国酒香原料醇化菌株,然后将喷洒菌株的烟叶放入可控温湿度的工房进行保养,使菌株参与烟叶的自然醇化过程;结合特殊的处理工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国酒香品类专用叶组配方和调香配方;通过使用“玉液珠”,有效避免了添加过量或者长期渗透造成的酒味过重,也避免了前期单纯在发酵过程中喷洒茅台酒造成的酒香不持久的问题。

  酒在烟中藏,烟在酒中香。“贵烟•国酒香”在带给消费者丰富且奇妙的感官体验的同时,也将“烟酒不分家”的传统文化、为产品品质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和“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蕴含其中。

7匹狼“通”系列:生态绵柔香

  近几年来,为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福建中烟全力推动全力推动品牌“脱胎换骨”,打造出烟草行业首个具有“生态品质链”的“通”系列卷烟产品,开始了从野性“七匹狼”向灵性“7匹狼”的华丽转身。“通”系列的推出,正是7匹狼发力高端的具体体现。

  7匹狼“通”系列的“生态品质链”ECO—system,包含生态烟叶、生态技术和生态工艺三大品质链。“E”代表Essential特有生态烟叶,福建中烟利用武夷山独特的地貌和环境,开辟通仙烟叶庄园,培育了“翠碧一号”等多个全国知名高端烟叶品种,为7匹狼“通”系列配方主料来源。“C”代表Create创造生态技术:福建中烟应用天然植物提取分离技术,萃取原生态植物精华,提炼纯天然香料,在增香保润技术方面取得专项突破,早就了7匹狼“通”系列”“生态、绵长、柔和、醇香”的超然体验。“O”代表Originality独创生态工艺:福建中烟独创5A专线,利用其“智能多线加工、智能加香加料、智能激光选叶、智能九式烘丝、智能分贮醇化”,使每一支7匹狼“通”系列”香烟都达到“生态烟”工艺标准。

  7匹狼“通”系列福建中烟工业公司重塑价值标杆、强化竞争实力、面向高端市场推出的典范之作,也是福建烟草工业和商业双方在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进程中自我突破与创新的突出成果。

  当前我国烟草行业已经进入了品牌竞争的时代,正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在经过2012年这一对高端卷烟品牌发展具有标志性的一年,许多卷烟品牌企业都找到了适宜自身品牌发展的特色化之路。站在新的起点上,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高端卷烟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高端卷烟品牌会更加强劲增长,但我们相信卷烟品牌企业只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独有优势走特色化发展之路,便能从容应对这一挑战。

 

 

推荐阅读:

龙腾盛世“大中华”
http://www.tobaccochina.com/management/brand/watch/20128/20128783910_528363.shtml


大中华:卷烟产品的一面“旗帜”
http://www.tobaccochina.com/management/brand/watch/20127/2012711155510_524859.shtml

从“天都”看“黄山”的品牌再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