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科研兴校育英才 和衷共济谋发展(四)

百年学府河南农大烟草学科发展沿革纪实
2012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新梅、张利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四、桃李芬芳共谱华章 继往开来再铸辉煌

  春催桃李遍天下,雨润栋梁竖九州。如今河南农大烟草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已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在中国烟草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正在用农大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引领着中国烟草行业的前进。

  记者问及学子们:

  您毕业于有百年文化积淀的河南农大,贵校的烟草学科也走过了风风雨雨几十年。

  请谈谈您是如何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在重要的岗位或平凡的岗位上,对烟草企业、对“卷烟上水平”战略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你最骄傲的主要成绩是什么?

  百年农大培养了你什么样的优秀品质?

  对母校百岁生日的美好祝福是什么?

  这些散落在五湖四海的河南农大校友,向记者提起河南农大时仍情不能自已,流露出拳拳爱校之心——

  江苏中烟工业公司原料部长招启柏

  能在有着百年文化积淀的河南农大学习,是我一生的荣幸,因为,在学校不但学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与理论,更重要是学校培养了我看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待问题的态度,使得我能在简单工作积累力量、平凡工作中获得成长、重复工作中得到提升。我最骄傲的成就是荣获“中国烟草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我的座右铭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你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你就不平凡”。百年农大培养了我踏实、专注和敬业的优秀品质,所以,我在平时工作中会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拒绝平庸,但甘于平凡。

  我衷心祝愿母校继百年辉煌、续明天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谱出人才、出成果、出影响力新篇章。

  云南省烟草公司大理州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新中

  我的本科和博士生涯都是在农大渡过的,7年的时光让我对母校一直怀着深深的感情,7年里烟草学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些变化让我感到非常的欣喜。即使我已经离开了农大,但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会好好工作,争取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给学校增光。

  祝愿母校的教育事业越办越好,为河南省的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学院更加的注重实践的培养,让所有的学子在工作岗位上都能出色的工作!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农艺中心副主任李向阳(外派任中烟国际天泽烟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副经理,从津巴布韦用QQ邮箱发来邮件回答记者的提问,为母校迎来百年华诞表示祝贺)

  理论于心,实践于行。多年来在学校的历练已教会我无论是科研还是管理,只要不断地学习、总结、检验、提高,就能很好地把两者结合到一起。同样,在烟草行业的工作中,只要勇于思考、敢于践行、贵在坚持,就一定可以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天地。我目前还没有什么成就,只是偶尔有一些成就感,那就是无论身处何方,我都能昂首地宣告“我是河南农大烟草人,我努力地工作,诚实地做人,从没为我的母校、我的专业、我的老师丢人”。

  百年农大培养了我“潜心做事、谦虚做人”的优秀品质。

  忆往昔,河南农大披荆斩棘、沥风沐雨培养各界精英;展未来,百年母校师生同心、发扬传统再创明日辉煌!

  云南省烟草公司丽江市公司烟叶技术中心蔡寒玉

  在工作中我不断在实践中将烟农良好农业规范进行理论升华,形成螺旋式上升的“实践-理论-实践”的结合方式,切实提升烟叶生产实用技术到位率,为“原料保障上水平”尽绵薄之力。

  百年农大培养了我谦和善良、自强不息的人生信念。

  愿母校“育人明德天雨流芳,立农从实百年名校”!

  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腾冲分公司界头烟站副站长孙加利

  饮水思源,作为河南农大的学子,我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我始终对母校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非常感谢学校里所有的老师,他们不光教会了我很多的知识,也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虽然我还不够优秀,但是我会继续努力,让我所学到的知识在行业内得到更大的发挥,为母校增光添彩。一百年的风雨兼程,一百年的艰苦创业,一百年的辛勤耕耘,铸造了了母校光辉灿烂的昨天,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我祝愿母校的明天越来越美好,培养出更多更加优秀的学子,同时也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料部朱海滨

  “卷烟上水平”是国家局贯彻科学发展观,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而“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就是原料保障上水平。因为原料是卷烟工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技术创新和品牌发展的基础。

  众所周知,烟叶质量主要受生态条件、品种和生产技术措施的影响,做为一名工业企业的原料基地管理人员,在原料基地建设过程中,我充分利用在学校学到相关知识,根据各个原料基地的生态特点,配置最合适的烤烟品种和最优的生产技术措施,确保原料基地的每一片烟叶都能在卷烟配方中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我最主要的成绩是在原料基地大力推广了种植绿肥等改良土壤的生产技术措施。近年来,生产模式的转变以及烟草多年连作、无机肥大量施用造成植烟土壤理化性状变差,土壤肥力下降,烟草病虫害加重,限制了烟叶产量和质量的保持与提高。应用包括绿肥种植在内的多种土壤改良技术可维持和提高土壤可持续利用能力,挖掘烟叶生产潜力,进一步提高烟叶质量和生产水平,改善烟叶等级结构,为卷烟工业提供稳定的优质原料。

  母校培养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脚踏实地、勤奋刻苦的工作态度。

  祝愿母校越办越好,为国家、为社会培育更多的优秀农业科技人才!

  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技术中心李永亮

  我是2001级烟草工程专业的学子,在4年的大学时光里,母校那严谨的校风和宽松的学习氛围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感受。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和参加的课外实习活动让我这个一开始对烟草一无所知的人成长了起来,那些曾经的烙印对我现在的工作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真心祝愿母校事业蒸蒸日上,桃李遍满天下!

  即将进入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应届毕业生王淼

  在有百余年文化积淀的河南农业大学求学七载,母校坚实的师资力量,浓厚的学习氛围,完善的学术交流平台等,使我不仅丰富了烟草专业知识,扩展了视野,学习到了先进的科研理念,而且养成了求真务实、严谨勤奋的学习态度,不惧困难、勇于创新的科研作风,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成绩。

  基于母校培养我形成的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以及研究生期间参与科研项目过程中学习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培养的负责高效、善于沟通及团队合作精神,我顺利毕业,即将进入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我新的工作和学习。

  值此百年华诞之际,祝愿母校:耕耘逾期颐,桃李遍佳绩。盛世迎华诞,明朝更璀璨!

  像金色的种子撒进沃野,像绿色的林木长满山川。如今,在全国各地,到处都可以见到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毕业生繁忙的身影,他们在为中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校院领导感言】

  张琼——河南农业大学校长

  今天的河南农业大学正围绕建设全国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朝着建设一所以生命科学及其相关基础学科为先导、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特色明显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奋进!向着建设成为河南高级农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农业科技创新的依托基地,农业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农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基地奋进!

  刘国顺——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院长

  百年梦想,百年耕耘。不变的情怀,永久的责任。

  一百年前,国父孙中山先生开创了一个民主自由的新时代;一百年前,烤烟在河南广袤的大地上生根发芽;一百年前,一座旨在服务河南农业的学校成立了。

  透过历史的漫漫云烟,我依然能触摸到当时的厚重责任,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先贤们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着河南的土地,在这个学堂曾培养出了无数投身农业建设事业的人才,自从我1978年毕业留校以来,便一直秉承着前辈们的农学精神,从事烟草栽培生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我深深的感受着学校的百年沉淀、感恩着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感动着学生们积极向上的青春气息。这是一个能让我奋斗终生的地方,我深切的爱着这块土地,在即将走入新百年的明天,我相信我和我带领的烟草团队,将肩负着走向世界的使命,牢牢握住历史和未来两只大手,在感受它们力量的同时为中国的烟草行业和教育事业描绘出一幅绚丽的画卷,为百年农大增光添彩!

  卷尾

  同向致远 放飞梦想

  河南有着悠久的农耕文化和为数众多的农民,在历史上一直是中原产粮重地。河南农业大学应时势而成立,百年来始终在黄河流域播散着丰收的希望。这次庆典将会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次盛宴,在探索大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又将迈出坚实的一步;同时,这也是烟草教育漫漫征途中的一个新起点,让众多的烟草学子再次重聚一堂,回味母校的历史沧桑,更为烟草教育的未来规划出新的蓝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