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学习雷锋要与卷烟上水平伟大目标相结合

2012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963年的3月5日,毛泽东同志题词挥笔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光辉大字,从此,雷锋同志作为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作为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当前,全体烟草人正在按照姜成康局长在全国烟草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伟大目标忘我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学习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更加具有重要的意义。行业各单位也都开民用工业了形式多样的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笔者认为,学习雷锋精神不但是一种形式,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内容,即,要把学习雷锋精神同贯彻全国烟草会议精神,同实现卷烟上水平的伟大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并做到长期开展下去,入脑、入耳、入心,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要提高对雷锋精神的认识。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资源,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当前,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对于凝聚全体烟草人力量,推进卷烟上水平伟大目标,对于推进烟草行业的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明确学习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

  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烟草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卷烟上水平总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眼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广大烟草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要抓好学雷锋活动的组织实施。一件工作做得好不好,领导重视程度很重要。要切实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统一领导、部门牵头、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特别是各级企业文化及宣传部门和党组织、共青团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职责。 

  要增强学雷锋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把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加快推进“卷烟上水平”的精神动力,与学习弘扬烟草精神、践行烟草人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精心策划实施,务求取得实效。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创业、创新、创优”等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要充分调动行业广大干部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广泛吸引群众参与。把统一组织活动与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把雷锋精神体现到企业文化建设、行业精神培育、群众文化活动中,渗透到企业、社区、学校和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城乡基层,贯穿到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学雷锋活动成为人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要改进创新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使学雷锋活动常做常新,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在总结和继承长期以来学雷锋活动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积极拓展活动内容,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形式;积极打造活动品牌,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吸引力。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充分运用新的传播手段和新的文化样式,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使学雷锋活动深入千家万户,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要明确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具体安排 

  要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建立推进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要在每年3月5日,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为契机,集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要发挥烟草企业青年党员、青年团员在学雷锋活动中的骨干作用。各单位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本单位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学雷锋活动与开展生产活动、营销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社会实践、履行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活动结合起来。要将每年3月确定为行业“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月”,组织开展以开一次学雷锋座谈会、出一期有关雷锋板报、背一句雷锋名言、写一篇学雷锋日记、做一件学雷锋好事为内容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要深入开展“雷锋精神进基层”活动,把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纳入深入一线和基层走该活动中,教育引导广大营销人员做雷锋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和传承者。 

  要广泛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与传播志愿者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广大烟农中间,深入各营业网点,组织开展贴近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用雷锋精神提升志愿者精神境界,用雷锋式志愿者提升志愿活动美誉度。要围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等民生问题,确定活动主题,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加强志愿者组织自身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使志愿服务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社会做奉献”活动,充分发挥烟草行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示范带动作用。服务窗口单位要把学雷锋活动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可以采取举办 “邻居节”,义务奉献日等为要要内容的,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服务活动,培育形成守望相助、和谐融洽的良好风尚,促进邻里关爱,建设和谐社区,树立烟草人的良好形象。 

  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行业企业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在学雷锋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围绕卷烟上水平,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和谐企业创建,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要动员行业、企业的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雷锋在身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来,要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在生产生活中学习践行雷锋精神。 

  要加强对雷锋精神的理论研究。要把对雷锋精神的研究纳入行业和企业的长远规划,确定一批重点课题,力争每年推出一批深入阐述雷锋精神宝贵价值、时代意义、实践经验的理论文章。要推动成立雷锋精神研究会,每年3月初组织召开全行业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围绕新时期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座谈讨论。各单位和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雷锋精神研究学术性社会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理论研讨活动,总结交流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要开展向雷锋式模范人物学习活动。要组织开展“发现身边的雷锋”活动,宣传树立一批群众学雷锋模范人物(群体),通过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促进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并继续开展好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走访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活动。 

  要运用文艺形式传扬雷锋精神。向基层单位赠送有关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的优秀图书、影视剧,使雷锋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有计划地组织群众观看雷锋电影、雷锋事迹展,接受雷锋精神洗礼。 

  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新闻宣传。行业新闻媒体,如网站、报刊要研究制定学雷锋活动新闻宣传方案,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学雷锋活动宣传报道机制,要组织刊登理论文章。各媒体要在新闻栏目和节目中及时报道行业企业学雷锋重要活动,报道开展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要举办学雷锋网上系列活动,通过开设学雷锋专栏、论坛等形式,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加强网上舆论引导。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好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