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六举措提升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2014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志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由于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垄断经营”的管理体制,行业内一些单位和岗位处于十分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中,面临着各种诱惑和考验。因此,自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实现全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烟草行业垄断经营、专卖管理体制的不断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着新的形势。面对烟草行业的特殊情况,笔者认为,持续提升烟草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应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各项机制

  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部署,统一领导,做到思想认识、实际工作、经费投入“三到位”,创建规划、工作计划、量化考评、奖惩措施“四落实”。

  (一)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及时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个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责任机制。制定精神文明创建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具体实施阶段、方法步骤以及创建工作责任分解情况,层层落实责任到部门、到人,使得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落实,并纳入各部门年度和月度绩效考核,作为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三是健全协调机制。定期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示范窗口开展巡查,指导和推动基层工作的落实;四是健全投入机制。要加强用于精神文明创建各项经费的投入管理,为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较好的经费保障。五是健全沟通机制。定期向各级文明办通报创建动态、邀请他们参加相关活动和创建工作指导。

  (二)夯实基础、注重宣传,加强创建管理。一是确保每年召开不少于3次的文明创建专题研讨会,组织领导小组各成员对每一阶段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形成创建合力,不断夯实文明创建基础。二是建立创建工作标准、实施办法,指定专人负责创建活动工作档案,确保创建活动材料收集及时和台账齐全完整。三是通过建立企业网站、宣传栏等拓宽创建工作的宣传渠道和宣传面,增进广大群众和企业职工对创建工作的关注和理解,构建内外结合的宣传方式和监督网络,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加强创建活动管理。

  打造服务品牌 突出工作效能

  近年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工作新形势,要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开拓创新、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勤奋务实、突出工作效能。

  (一)着力终端建设,打造服务品牌。一是着力做精终端服务,按照客户实际经营情况进行分类,建立以增值服务、菜单式服务、标准服务为中心的差异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客户经营水平和盈利水平。二是着力做活终端管理,开通贷记卡结算方式,主动联系各银行帮助零售客户办理贷记卡,降低客户经营成本,解决客户经营资金短缺问题,切实提高了客户赢利水平。三是着力推进终端延伸,加强电子商务建设,拓展网上订货、语音订货,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四是着力做美终端形象。加大资金投入,帮助卷烟零售户进行店面形象美化建设,通过店面形象改造帮助客户实现盈利水平提升。

  (二)完善服务载体,改进服务质量。一是以开展客户星级评定和表彰、“三零服务”(客户零距离、服务零缺陷、客户零投诉)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切合实际、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来推动企业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树立以诚信为纲、以客户为本的理念,把零售户放心不放心、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不断探索人性化服务的方式方法,建立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宗旨的服务标准和考核体系,提供标准化、个性化、特色化和柔性化服务,为零售户送诚信、送温暖、送服务、送效益。三是加大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以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为抓手,开展“四进”诚信教育,“诚信做产品”,“诚信做人、文明做事”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规范化服务竞赛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充分展示烟草行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塑造“诚信烟草”良好形象。

  (三)加强行风建设,突出工作效能。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严明岗位责任和工作标准,履行服务承诺,积极倡导和培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形成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职工服务水平,突出工作效能。

  加强道德建设,全面落实责任

  要坚持把抓好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首位。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文明意识。一是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在全体员工中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氛围。二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三个倡导”融入教育实践全过程,融入全体员工工作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团圆、追思、环保、节俭、感恩、孝敬等积极内涵。突出文明内涵、突出民俗活动、突出人文关怀,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把我们的节日过成文化节、爱国节、仁爱节、传承节。四是积极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投票,通过学习评议,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形成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讲文明树新风”,扎实推进遵德守礼。一是大兴遵德守礼之风。以局域网、学习园地、宣传栏、行业媒介和“文明网”等为载体,通过张帖公民道德规范及“八荣八耻”、悬挂格言警句、制作“讲文明、树新风”广告宣传栏和“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形式,营造“载体宣德”和“环境示德”良好氛围。同时,以唱《公民道德歌》、主题授课、讲述道德先进人物优秀事迹、朗诵道德经典、做道德承诺等方式,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掀起活动兴德的热潮,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二是加强道德风尚培育。深化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传播等“公共生活好习惯”促进行动,强化习惯养成,使“讲文明树新风”在东山烟草蔚然成风。

  (三)真情回报社会,履行社会化责任。一是积极反哺社会,塑造文明形象。营造团结、和睦、互不设防、互相关心的人际关系环境,积极回报社会,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向受灾地区、新农村建设、希望工程等捐款捐物活动,扶危济困,推动烟草行业与整个社会的共同发展和进步。二是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烟草志愿者服务队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先锋队。由领导干部亲自带头,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志愿者活动。三是实施关爱工程,关心未成年人成长。要坚持以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为原则,从资金上、行动上努力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同时,切实履行控烟职责,积极开展中小学校周边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周边卷烟经营户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普及宣传,并在店中显著位置设置“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标志。

  活跃科教文体,加强文化建设

  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开展各类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改善干部职工队伍精神面貌。

  (一)营造深厚学习氛围。一是把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与“全民阅读”活动结合起来,结合行业工作实际,出台创建学习型企业和“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并制订了学习安排表和考核制度,形成符合本单位学习型企业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开展“书香烟草”全民阅读活动。通过设立职工阅览室,购置各类书籍,确实促进员工个人文化修养和业务技能提高。

  (二)积极开展文体活动。通过设立活动场所和添置活动器材等活动设施,为员工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物质保障。同时,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如文艺汇演、登山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知识竞赛、灯谜汇猜等,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三)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和“做谦恭有礼中国人”活动。建立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扎实开展文明传播活动,制定上网行为规范,出台“做谦恭有礼中国人”实施方案和承诺书;结合“道德讲堂”活动,利用《现代礼仪》专题教学片等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将单位员工培育成为举止端庄、大方有礼、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文明公民。

  健全管理制度,营造和谐氛围

  扎实开展ISO9001体系建设,不断建立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项业务流程,全面推进民主管理和现代企业管理,努力营造和谐工作氛围。

  (一)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创建目标落实。从建立健全行业内部规章制度抓起,把作风建设的各项任务融入行业管理过程,努力形成一套严格、规范、有效的管理机制,保证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党务、政务、企务公开等办事制度,对容易滋生不正之风的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从制度、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内外监督约束机制,推广承诺制、公示制、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向社会公布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服务规范、收费标准、工作纪律、举报电话等,逐步实现全行业经营、服务和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单位重大问题、重要事件如人员岗位调换、评优、评先等,都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坚持政务企务公开原则,定期公开单位政务企务落实情况,主动接受全体员工、广大零售客户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健全职代会制度,涉及职工权益的事项全部提交职代会审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