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警惕执法的高危人群

2014年08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这几天,“秋老虎”还真来猛劲了,感觉好热啊!

  老烟斗:是啊,不过毕竟已经到了秋季,马上九月份了。我这几天正在忙着整理材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很多机制,现在已经进入整章建制阶段了,也是要形成习惯的过程,我的任务可真不小。

  小烟卷儿:是啊,我们进行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的是成果,想看到的是所有党员干部面貌的改变,成为一种习惯的工作态度。

  老烟斗:确实是这样,就拿我来说,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

  小烟卷儿:你别停啊,继续说打开电脑后干什么?不会只是打开办公系统吧。

  老烟斗:是的,我开QQ,看看网页之类的。

  小烟卷儿:这是通病,现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多与电脑相伴,部分人极易患上“电脑病”,这些人上班时间不是专注于工作,而是把精力放在玩电脑上:打扑克、听音乐、聊QQ。某些人往往一玩就是几个小时。更有甚者,下班也舍不得走。

  老烟斗:这还真是通病,有时本来想做点什么,但在电脑边上不知不觉就度过了一上午,下班了才想起来,很多正事没来得及干。

  小烟卷儿:特别是坐机关的人,基本上都有这种“病”,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们。影响工作,办公室配备电脑,本意是为了方便信息传递,提高工作效率。不料电脑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反而让与工作无关的娱乐占用了大量时间,势必影响工作进度和质量。同时影响公信力,如果群众看到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电脑无人管,就会认为工作纪律松懈,造成不良影响。再有就是浪费严重,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电脑上班时间开、下班时也开,极易造成浪费,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老烟斗:我们开展路线教育,就是把身上的不良习惯彻底卸掉,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我们。常常听同事说,最近可得小心点,监察部门在暗访,于是,心里紧张着,偷偷继续玩电脑。这些现象就是没有彻底注意修养转变的表现,对办公室“电脑病”进行专门的检查整顿,要加大处罚力度,对屡教不改、我行我素者严加处罚;完善办公室电脑使用的相关纪律规定,加强监督管理,使工作人员把本职工作做好,节省出更多精力投入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上去。

  小烟卷儿:看来,咱们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从改变办公室不良工作习惯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工作上。

  老烟斗:说起即将结束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听党课和民主生活会了。

  小烟卷儿:事实上,我们不是搞活动才能要讲课,行业媒体上说,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近期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活动。上一堂结合实际的微党课。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重温党的革命历史,深刻领会了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内涵,为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思想洗礼。拍一部创先争优专题片。杭州卷烟厂制作了《党旗下的2013——杭州卷烟厂党建工作掠影》专题片,回顾了争创党员先锋岗、模范责任区等活动,记录下全体党员紧紧围绕重点难点工作,不断增强服务理念的珍贵点滴。开一次新老党员座谈会。物资供应部开展了一次以“奋斗•青春”为主题的新老党员座谈会。

  老烟斗:我个人认为,浙江中烟的作法非常有新意,因为他们把别人认为相对枯燥的学习生动化了,这些形式,大家很容易接受,并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小烟卷儿:上党课应该是企业领导的基本功,领导干部要先学习,并且及时把学到的东西讲给职工,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领导的党课不需要太长,但要经常,把最新的理论传递给大家,所以说,企业领导不仅是管理上的领导,更是党的理论的播种机,要通过这种党课来“见缝插针”的宣传下去。

  老烟斗:《法制晚报》上说,最高法20日发布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在合理时间内其他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发生意外属工伤。最高法行政审判庭庭长赵大光解释,下班后,等交通的高峰时段过了之后再回家,属于合理时间。下班途中需到菜市场买菜再回家属合理路线。

  小烟卷儿:事实上,人们不可能一刻不停的连续劳作8小时,从走向岗位、补充能量和修复体力的“预备”角度解读,“上下班途中”应当被视为“工作”的延伸,将“途中”发生的意外认定为“工伤”并非牵强附会。再说,除了大块的“工余”时间和法定休息日,人们利用“上下班途中”顺便或者绕道“办点事”早已成生活习惯,比如买菜、接孩子、看父母等等。从节约时间、提升效率计,人们不可能先下班空手回家,再出门购物买菜。

  老烟斗:为彰显工伤认定的人性化,最高法此次司法解释紧扣“合理”这一关键词,包括“合理时间”、“合理路线”。也就是说,充分把握对“途中”时间与路线要求的“正当性”考量。比如,把早一点、晚一点、下班后再加班、选择错峰回家等诸多情形,都界定为合理时间区域;把顺便的买菜、接孩子、看父母等日常活动都视为合理路线,既不依上下班的“最短”距离,也不按用人单位划定的路径,而是充分考虑劳动者的正当需求和实际需要,这无疑契合了“以人为本”和“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

  小烟卷儿:企业里的人文关怀十分重要,有时,我们工作的状态、工作的积极性不仅取决于工作的熟练程度和能力,更在于对企业的归属感。那些把企业当成自己家的人工作效率就高,但前提是企业也把职工当成自己家的人。所以,很多政策的执行,还要最大化的考虑职工的利益,不能让职工与企业有距离感,就如同新的工伤规定一样,如果职工在买菜时受伤,都可以定为工伤,那职工体会到的就是暖暖的亲情。

  老烟斗:马上中秋节就到了,中秋节让我们想到的是月亮和月饼,可今年,我们一定要注意了月饼虽小,但不能收月饼。国家局网站上说,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根据浙江省纪委有关通知精神,日前,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下发通知,就中秋国庆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重申和强调。《通知》要求,各单位和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用公款送月饼等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接待,严禁用公款旅游;严禁违反规定使用公车;严禁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奢侈浪费和其他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在防止用公款送月饼等问题上,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小烟卷儿:小小的月饼上级下了这么大力气啊?

  老烟斗:你可不要小看这中秋节上的小礼物,这可是堵住腐败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可能很多小领导都已经习惯于过节有人给送礼,但是,现在已经不是以前的年代了,劝劝那些还有一丝妄想的人们,千万别在有这想法了,想法太多,很容易被扔进班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