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浅谈烟草内控制度

2014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卓轩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内部控制是一个广泛的概念,简言之就是企业为了提高其经营管理效率,保证既定的管理政策得以有效实施所采取的方法和措施,目的是为了保护其经营运行的安全。烟草行业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对明确和规范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和行为,对保证经营目标的实现,对提高管理效率和保护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对规范生产经营秩序,防止制度、流程、职责执行不到位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随着行业组织机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尤其是取消旗县级公司法人后,旗县级营销部运转环节减少,业务运行程序简单,必然对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的效率和内控的有效性提出新的挑战,客观上要求企业经营者不断提高主体经营管理能力,更要求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建立自我约束的管理机制,防范内部风险。因此,强化内控观念就成为基层烟草商业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认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建立健全烟草行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行业内控体系建设是加强行业内部监管,提高效率的重要一环。

  通过多年行业内部和外部一系列的治理规范工作,烟草行业在内部控制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管理上的漏洞得到了有效弥补,重点薄弱环节得到了明显加强,规范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然而部分基层商业企业内控制度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在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力上仍存在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理解认识有偏差,对内控制度的认识不到位

  有的企业对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误解,把加强内控与发展和效益对立起来,认为内控仅仅就是内部成本控制、内部资产安全控制等。有的企业仅仅把内部控制理解为汇总各种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有制度但缺乏严格的落实和检查,制度执行较弱。有的企业认为内控是某一个部门或某几个人的事情,不能做到高度重视内控工作,难以保证全员参与,从而导致内部控制这项系统工程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二、部分内控工作基础管理不够扎实

  有的企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或与岗位要求不符,内控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导致收集整理的部分制度、流程、职责出现差错或信息失真的现象发生;有的企业没有意识到内控制度管理的重要性,对内控制度执行重视程度不够,单位或部门的内控制度编制缺乏严肃性,制度执行力和控制力一再弱化;有的企业相互制约、相互牵制的内控制度得不到真正的落实,经营销售往来中审查制度不健全,造成管理不清、单据不实,内部查摆纠错功能不能充分发挥。

  三、内控制度不完善,内部控制仅针对常规业务活动

  行业部分商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全,主要体现在有的企业在对一些关键环节上还缺少内控制度支持;有的企业虽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但这些制度得不到规范有序的执行,导致内控作用不能真正发挥;很有的企业内控制度是为经常重复发生的经济活动、业务流程而设计,如果出现不经常发生或未预计到的经济活动,原有内控制度不能很好发挥作用,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从而进一步影响了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发挥。

  那么,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烟草行业内控制度,如何扎实有效开展内控基础管理工作,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真正做到面面俱到处处监管。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正确认识经营与内控之间的关系,重视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

  正确理解企业经营管理与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是确保内控机制发挥有效作用的首要条件。基层商业企业管理层和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并动员各级员工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文化,向各级人员说明和强调内控的重要性,让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必须在内部控制的规范和约束下才能良好运行,也只有将内控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要使生产经营的各层面、各环节、各部门清楚自己在内控程序中的所处的位置和担负的责任,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把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作为基层商业企业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良好经营运行的有效保证,内部监管部门及生产经营部门要随时发挥内部监督控制功能,努力转变监督管理模式,由“制度要求”到“自我要求”,从“别人查”向“自己管”进行转变,及时监督纠偏,降低经营管理风险。

  二、重视内部控制人才培养,强化内控管理基础工作

  内控制度建设的健全和完善离不开具有良好专业和文化素质的干部员工,加强企业内管人才培养才能为规范企业行为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一是强化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内控规范意识,只有从上到下将内控规范意识深入忍心,才能真正使企业实现自我管控;二是加大环节人员和内管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多层次、全方位的人员内控培训,不仅能增强员工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和执行内控制度的意识,更是员工进一步精通业务、提高内管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能帮助企业从“软件”方面迅速形成以自我控制为主体意识的内控机制;三是建立和完善生产经营及各管理环节工作交接办法和流程,基层商业企业中经常因人事变动或岗位调整导致人员工作交接不清、工作职责不明,从而影响企业内控机制的作用发挥,企业要明确生产经营环节、管理环节及内管工作环节的工作交接办法,将工作的范畴、内容、节点以形象化、图表化的形式明晰出来,同时规范人员工作交接具体流程,可以实行“痕迹化”、“帮带化”交接,即全部交接内容留有纸质材料采取以老带新、循序渐进的交接模式。

  三、一线员工勇于创新,健全完善配套制度

  基层商业企业的全体员工,特别是广大基层一线员工,都应在认真履行好内控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和制度创新,不断健全完善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内部控制及其配套制度。一线员工既是内控制度管理和约束的最终“执行者”,也是内控制度制定和修订的重要“参与者”,因此,动员和发挥好一线员工的优化意识和创新精神是十分必要的。一线员工可以根据现行内控制度和流程在执行过程中反映的情况或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工作中好的想法、好的经验整理汇总起来形成内控制度方面的创新性理论文章或推广概念,在小规模的探索实践成功后在基层商业企业中全面推广。同时,基层商业企业的各经营环节以部门为单位也要积极参与其中,从定岗定员、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制度入手,以规范“两烟”生产经营为基础,以加强财务审计监督为关键,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为重点,以纪检监察再监督为保障,全面健全内部管理监督工作机制,努力发挥监管制定、规范运行的职能作用,争取达到“内管促内控、内控促自律、自律出效益”的管理效果。

  内部控制与其说是一套制度或一系列程序,不如说是一种理念、一种意识。只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全体员工对此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将内部控制的理念和意识植入企业文化当中,内部控制体系才能得以长期发挥效用。内控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推动“卷烟上水平”工作顺利开展意义重大。不断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高风险防范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实力是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