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后续监管提升专卖许可水平

2013年1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做好后续监管工作,对于烟草专卖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因为后续监管能够提升烟草专卖许可水平,是建设法治烟草必然要求。如果离开了后续监管,烟草专卖许可将是一纸空文,因为到位的监管能够保证烟草专卖许可进行,能够让烟草专卖在市场中变成现实。那如何才能搞好后续监管呢?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七方面工作,让后续监管真正到位。

  第一、充分认识后续监管对于烟草专卖许可重要意义。

  后续监管对于烟草专卖来说,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因为后续监管能够把烟草专卖许可落实到位,能够提升烟草专卖许可水平。经过多年实践,烟草专卖许可有效净化了卷烟市场,规范了市场交易行为,这与后续监管是分不开的。俗话说:“没有监管的工作往往发生偏移,”一旦实施烟草专卖许可,就应紧紧跟上后续监管,否则,烟草专卖许可会变得毫无意义。对于行业来说,烟草专卖制度是不可动摇的,也是必须坚持的,因为“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这需要行业充分认识后续监管重要性,把后续监管工作落实到位,有利于烟草专卖许可实施,有利于“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

  加强后续监管,需要认识到位,否则,后续监管将成为空谈,因为后续监管能够落实烟草专卖许可,能够把烟草专卖许可变成现实。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卷烟制品存在着巨大利润空间,甚至存在着巨大利益,一旦疏忽了后续监管,制售假烟行为会发生,扰乱了卷烟市场秩序;如果缺失了后续监管,私自流通卷烟制品会时常发生,进而影响到烟草企业生产。由此可见,加强后续监管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卷烟市场监督的必然行为,要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只有抓好后续监管,烟草专卖许可会变成现实,行业发展才有了可靠保障。

  第二、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搞好后续监管。

  法定权限是后续监管有力支撑,离开了法定权限,后续监管将成为无本之木,因为后续监管需要《烟草专卖法》有力支撑,需要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授权。多年来,烟草专卖机关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在法定权限范围内行政许可,并在法定权限范围内搞好后续监管,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一旦离开了法定权限,后续监管没有了法律法规做保障,烟草专卖机关有可能成为被告,那是非常不利于后续监管的。现在,我国正在建设法治政府,对依法行政提出明确要求,那就是严格在法定权限范围内进行处罚,如果不在法定权限内,所做出行政处罚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法定程序是行政处罚重要步骤,是行政处罚发生法律效力可靠保障,离开了法定程序,烟草许可的后续监管将变得毫无意义,因为行政处罚的法定程序错了,整个行政处罚就没有法律效力,就不存在后续监管问题。由此可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是做好后续监管前提,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一般,这需要烟草专卖机关重视法定程序,尊重法定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搞好后续监管,看似简单实则困难,这需要烟草专卖机关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烟草许可后续监管提供坚实保障。同时,要坚持公正原则,让行政处罚不因相对人不同而不同,要做到一视同仁,真正把后续监管落到实处。

  第三、科学合理制订后续监管制度和具体实施措施。

  科学合理制度是后续监管的可靠保证,是实现烟草专卖许可有效方法,因为科学合理制度能够提高后续监管针对性,能够使得后续监管有章可循。经过多年发展,烟草专卖机关为了烟草专卖许可,制订了一些后续监管制度,使得后续监管工作能够正常开展,由于这些制度不是非常完备,后续监管工作不是非常到位,甚至后续监管工作突破了约束,没有发挥出应有作用。随着形势发展,烟草专卖机关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已有后续监管制度,废除不合理的后续监管制度,使得后续监管制度满足烟草专卖许可。只有后续监管制度科学合理,烟草专卖许可才能发挥作用,卷烟市场健康发展才能变成现实。

  要想使得后续监管真正发挥作用,仅有科学合理制度是不够的,还要有具体实施措施,这源于后续监管应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制订具体实施措施,要严格按照后续监管制度进行,因为实施措施需要制度来保障,这需要烟草专卖机关深入到基层,深入到零售一线,真正了解烟草专卖许可情况,了解卷烟市场变化特点,进而制订出符合实际后续监管具体实施措施。由于各地情况不同,烟草专卖许可存在着差异,这需要具体实施措施结合好后续监管制度,使得后续监管真正发挥出作用,有利于烟草专卖许可顺利进行,有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第四、全面加强烟草专卖许可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监督检查是落实烟草专卖许可重要手段,是搞好后续监管重要措施,离开了监督检查,烟草专卖许可证将会成为一纸空文,那是非常不利于烟草行业发展的。为此,烟草专卖机关应定期组织人员,对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意外情况,应及时进行更正,甚至进行行政处罚,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烟草专卖许可证做文章。同时,切实加强对烟草专卖品准运证进行管理,防止烟草专卖品非法流通,给制售假烟行为带来机会,扰乱了卷烟市场良好秩序,危害到消费者切身利益。俗话说:“监督检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如果没有监督检查,烟草专卖许可情况不能及时掌握,后续监管将变得没有任何意义。

  如何才能搞好监督检查呢?需要烟草专卖机关日常检查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做到不漏烟草专卖许可证,不放过烟草专卖品准运证,让后续监管真正到位。有些人认为,既然颁发了烟草专卖许可证与烟草专卖品准运证,就没有必要严格监督管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后续监管能够让烟草专卖许可事项规范运作,能够让卷烟市场秩序井然。全面加强后续监管,有利于发挥烟草专卖许可证与烟草专卖品准运证作用,规范卷烟零售行为,提升烟草专卖品流通水平,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日常检查要注重烟草专卖证使用,重点监督要注重烟草专卖品准运证使用,做到有的放矢,提升后续监管能力。

  第五、坚持做到依法监管和提供优质服务结合起来。

  依法监管是后续监管重要特征,是实现烟草专卖许可重要内容,离开了依法监管,烟草专卖许可将变得毫无意义,因为依法监管能够提升烟草专卖管理水平。在烟草专卖机关努力下,依法监管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夯实了后续监管基础,提升了烟草专卖能力,但我们也应看到,依法监管与现实之间还有段距离,主要表现服务意识不够,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这需要把两者结合起来,做到依法监管与提供服务两不误。有人认为,要依法监管,再去提供优质服务,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依法监管与提供优质服务能够相互促进,能够和谐发展。

  提供优质服务,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依法监管融入到服务之中,让管理相对人感到满意、舒心。有道是:“管理就是服务,”在后续监管中,要着力提供优质服务,切实解决零售户遇到的经营难题,解决烟草专卖品流通问题,使得管理相对人提高经营水平,能够有更好经济效益。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依法监管提供了便捷通道,这需要烟草专卖机关把更多精力放在提供优质服务上,让管理相对人真正放心经营。同时,提供了优质服务,管理相对人从心底上接受了管理,能够促进后续监管到位,提升依法监管水平,使得卷烟市场秩序井然。

  第六、坚持把后续监管纳入烟草专卖管理目标考核。

  考核评价是后续监管的有力保障,是烟草专卖管理重要内容,因为考核评价能够清晰后续监管起到作用,能够评价出后续监管的成效。经过多年发展,后续监管有力支撑了烟草专卖许可,支持了烟草行业发展,但我们应看到,后续监管的考核标准不规范,评价标准随意性较大,这些影响到后续监管有力推进,如果不加以改进,有可能影响到烟草专卖许可。烟草专卖机关应结合着烟草专卖需要,结合着烟草行业发展需求,制订出后续监管考核标准,使得后续监管达到量化,从而评价出后续监管成效。制订后续监管考核标准,不可太细,因为后续监管主要针对卷烟市场健康,要有利于卷烟市场正常运行。

  把后续监管纳入到专卖管理目标考核中,这需要建立健全后续监管责任制,使得后续监管真正发挥出作用,为此,各级烟草专卖机关要落实后续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实效。有人认为,有了后续监管责任制,就能发挥好后续监管作用,就能净化好卷烟市场,这种观点存在着偏差,因为考核评价才能明白后续监管能否发挥作用,才能清楚后续监管发挥多大作用。同时,要强化监督检查实效,使得后续监管真正发挥出作用,不可成为一种摆设,那将不利于烟草专卖许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第七、创新后续监管方法提升烟草专卖管理水平。

  监管模式是衡量后续监管重要方法,是提升后续监管质量重要手段,离开了科学监管模式,后续监管效果将大打折扣。这些年来,烟草专卖机关为了搞好后续监管,不断加强科学管理,积极探索科学方法,收到了良好效果,诸如,卷烟市场秩序非常好,烟草制品流通规范有序。由于制售假烟存在着巨大利益,诱惑着许多零售户,如果放松后续监管,会让制售假烟行为蔓延,危害到烟草行业发展;再者,现代物流快速发展,给后续监管带来难题,这需要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烟草专卖管理水平。创新监管模式,需要烟草专卖机关在日常监管基础上,有序推进。

  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给后续监管插上翅膀,这需要烟草专卖机关大幅度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后续监管效率;现代管理技术精细化,能够精确控制好后续监管每个环节,提升后续监管质量。随着烟草行业发展,对于后续监管提出新要求,这需要烟草专卖管理机关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质量,使得烟草专卖许可做实做到位,净化好卷烟市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物联网的出现,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