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略谈烟草企业的“三项工作”

2013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烟草企业“三项工作”开展以来,行业自上至下都在认真扎实地进行中,笔者作为行业的一份子,深感此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下面就结合现实情况略谈几点意见,仅供参考。

  一、前期“三项工作”开展情况

  总体来讲对“三项工作”都比较重视,均能按照要求和部署,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适时还成立了“三项工作”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发挥职能;“三项工作”实行了年度实施计划管理,年初不同程度地征求了各方意见,拟定资本性预算支出明细,形成了年度项目数、金额数、实施方式等内容的“三项工作”计划;“三项工作”相关制度流程完善明晰,办事民主、全面公开、监管到位,做到了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确保了在计划申报前进行事前公示,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事中公示,项目审计、付款和验收后进行事后公示。同时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的内容,项目可行性、决策过程、预算情况等进行事前公开,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及时进行事中公开;项目验收、重大项目决算审计、项目款项支付等进行事后公开,通过完善公开,实现公开的全面覆盖。公开采取行业内网、公示栏等形式,进行意见收集,加强监督。能够严格按照“一项一卷”的要求进行资料整理归档,对采购供应商实行资质备案、优质适量的规范管理办法。“三项工作”项目公开招标严格做到“应招必招”,并扩大公开招标范围;“三项工作”公开招标过程管理规范,公开透明。管理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充分发挥职能,真正做到了“真招实招”。

  二、当前“三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自“三项工作”开展以来,虽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行业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一是认识程度不足。三项工作在全行业的宣传力度不够,少数人对开展“三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仍需要进一步提高。认为整顿规范工作抓了多年,不会再有大的问题了,存在盲目乐观情绪;有的认为各项任务繁重,没有精力搞“三项检查”工作,存在厌战情绪。二是工作力度不足。因(市)县局人手有限,“三项检查”工作牵头部门投入的精力、人力不够。(市)县局三项工作具体操作人员大多为兼职人员,对三项工作具体工作流程、方法步骤不是太清晰,可操作性不是很强,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进行操作方面还有待提高。存在的具体问题如下:

  (1)工程投资项目

  工程投资项目的审批周期往往较长,加上近两年物价上涨过快,造成基建成本增加,有些工程项目最终可能会超出原来的预算;由于公用事业的垄断性,工程投资项目中的水、电、气等无法进行招投标;相应配置的纪检监察、内审人员偏少且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监管不到位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档案的“一案一卷”痕迹化管理工作还需要加强。

  (2)物资采购项目

  (市)县局物资采购因地域限制,采购客商的选择上有所限制,比价竞价的对象有限,像我局体检等基本属于单一来源的特殊采购,无法进行招投标,因此,物资采购实际执行情况与以公开招标为主要采购方式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另存在大额物资采购监管情况较好,但小额物资采购监管在短时间内恐怕难以全部到位;在物资采购痕迹化管理方面仍然还需要加强。

  (3)广告促销项目

  与广告宣传促销有关的管理制度相对较少,(市)县局独立进行广告促销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缺乏相关部门的专题论证或参与人员的讨论记录,以及完整的会议纪要和项目档案资料;由于广告宣传促销项目所依托的媒体资源具有独占性,加之受烟草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的限制,媒体(广告商)的确定在实际操作中难以通过招标进行;对广告的价值评估存在一定困难,广告价格的确定缺乏一定的标准;实施过程存在监控记录、痕迹化管理、促销效果评估等工作仍然有不细致的情况,甚至出现资料遗漏的现象;档案的“一案一卷”痕迹化管理工作已需要加强。

  三、关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一)继续落实整改工作。对前期整改基本到位的问题,坚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确保问题从根本上得到彻底解决。对目前正在整改的问题,继续督促相关牵头责任部门和单位加大整改力度,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期整改。对整改难度较大、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将督促相关部门尽快提出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争取早日整改落实到位。

  (二)充实加强人员力量。为适应内部管理监督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充实加强人员力量,增加三项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人员、时间、项目、评估落实。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针对调研中暴露出来的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着眼于从长远的角度,对相关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与市局(公司)三项办联系,逐步收集、整理、汇总形成制度体系,并着力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

  (四)加大宣传和考核力度。通过宣传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对“三项检查”工作的认识,从思想上充分认识严格规范是我们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从行动上切实增强严格规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三项检查”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努力促进各项工作更好且顺利地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